來自台灣的網球好手盧彥勳跟謝淑薇今天在泰國舉辦的亞洲霍普曼盃(Asian Hopman Cup)比賽當中拿到了冠軍,取得了明年一月在澳洲西部Perth舉行的霍普曼盃正式賽的資格。


(照片取自Gettyimages

霍普曼盃比賽是1989年創立的,是目前全世界唯一以國家形式舉行的男女混合的賽事。每年一月都在澳洲西部的Perth舉行,雖然沒有積分,卻有獎金,而且因為賽制的特殊安排讓這個比賽每年也成為澳網開打之前的重要熱身賽。每年僅有八個國家的十六位男女選手能夠獲邀參加這項比賽,而且因為分組的關係,每個選手至少可以進行三場的單打賽事,對於大賽之前的熱身來說相當的有幫助。過去幾乎所有知名的選手都參加過霍普曼盃,包括Steffi Graf、Aratxa Sanchez-Vicario、Roger Federer、Martina Hingis、Serena Williams、Boris Becker、Mats Wilander、Pat Rafter、Marat Safin、Goran Ivanisevic、Lindsay Davenport、Monica Seles都參加過,因此該項比賽往往都是星光閃閃、第一線選手聚集的焦點。

盧彥勳跟謝淑薇這次聯手出擊,分別在預賽擊敗了日本跟烏茲別克,決賽又一舉
扳倒地主泰國隊取得了參加霍普曼盃正式賽的資格,真的是台灣之光啊!說到這個,根據網友的資料顯示,這次他們兩個竟然是自費參加比賽,而且由於參加了霍普曼盃,盧彥勳無法參加本週的挑戰賽,導致去年的積分被扣掉,下週一排名會掉出百名之外。這應該說是他們愛國心的極致表現嗎?可是有印象的朋友應該還記得去年初因為盧彥勳沒有參加Davis Cup中華對巴基斯坦的比賽而被媒體跟網協狠狠修理,說他不愛國、寧願跑去小地方參加小比賽也不願意代表國家出賽等等。

好啦,這次小盧跟淑薇的優異表現真的是可圈可點,明年初的霍普曼盃正式賽可
以好好欣賞他們跟世界高手過招的精彩比賽了。他們將跟塞爾維亞、阿根廷還有法國隊同一組,將會有男單、女單跟混雙各一場比賽。其中最受到矚目的自然是塞爾維亞,因為他們派出了目前男單第三名的Djokovic跟女單第三名的Jankovic,根本就是夢幻到不行的隊伍。小盧跟淑薇的排名跟其他選手都有一段差距,但是能夠獲得參賽資格然後跟這些第一線選手過招也是非常難得的經驗。更重要的是這項比賽會透過電視轉播傳送到世界各地,到時超過上億的觀眾將會透過電視知道有兩個來自台灣優秀的選手參賽,這比任何形式的外交都還奏效。台灣政府應該頒發最佳大使獎給這些優秀的選手才對啊!



這是澳網比賽會場Melbourne Park裡面的Harry Hopman的雕像。他是已故的澳洲名將,曾經拿過七次大滿貫的冠軍,霍普曼盃就是紀念他並以他為名的比賽。Hopman最偉大的事蹟就是在1937年至1969當中二十二次擔任澳洲隊教練參加Davis Cup,並且拿下了其中十六次的冠軍。Hopman於1985年底過世,但每年霍普曼盃冠軍頒獎典禮都還會邀請Harry的遺孀Lucy蒞臨頒獎現場。關於Harry Hopman的介紹,請按此瀏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魯斯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