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左的外婆,昨天清晨因病過世了,享壽九十二歲!昨天清晨,阿左的媽媽接到電話之後就匆匆出門趕去療養院了,當時已經有不好的預感了!

其實這幾年來外婆的身體狀況越來越不好,前年大家一起為她慶祝九十歲大壽的時候已經可以略見端倪了。這一年來則是從中部阿姨家搬回了台北又另外一個阿姨照顧,年紀大了,該有的毛病一樣都跑不掉!

外婆其實代表著台灣某個年代最典型也傳統的女人模樣:文盲、不識字、童養媳、不懂國語、生長在重男輕女的傳統社會。從小到大我沒聽過外公叫過外婆的名字,每次聽到的總是「喂」這樣的稱號來代替!不然就是每每在外婆表達自己的意見的時候馬上遭來外公嚴厲的斥責--「女人家懂什麼?」

對我來說,外婆懂很多。她雖然文盲、不識字、連自己的名字都不會寫,但是她懂得用樸實的方式來愛我們這些晚輩,永遠用關心的口氣問我們吃飽了沒,生活過得好不好,而不似其他長輩只是關心我們成績、學校、工作跟薪水。

我親愛的外婆,謝謝妳給了我那麼多的愛,希望妳在另外一個國度一切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魯斯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