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大概都會有過這樣的經驗:電腦用久了,系統就開始不穩,要不是程式跑得慢,不然就是原本的檔案因為某種原因損毀而無法使用。不管怎樣,遇到這種狀況總是令人沮喪,恨不得有個神燈,摸一摸精靈就跑出來等候主人的差遣,馬上搞定一切,恢復原樣。

於是大部分的人只好求助懂電腦的朋友或者按照電腦上面寫的客服專線打電話過去,無論是找誰,最後可能就是只有一個答案:作業系統重新安裝。對大部分的人來說這可能意味著夢魘的開始,因為作業系統重新安裝表示很多東西都會從此蒸發人間,可能是重要的照片、文件、檔案甚至是色情影片,通通徹底消失。

以前我也常常陷入這樣的焦慮當中,想著那些檔案或許很重要,這樣消失後大概這輩子就不可能再找回來了。可是奇怪的是,多幾次這樣的經驗之後焦慮反而慢慢減少,取而代之的卻是鬆了一口氣的絕妙感覺,因為這是一個嶄新的作業系統,可以重新開始決定要在這個系統加入什麼程式,或許上次不小心聽了好友建議灌了某個據說很好用的小東西結果卻發現怎麼都無法移除,現在總算可以讓這樣的惡夢結束了;也或許是那些「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東西擺在電腦裡讓你刪除也不是,不刪也不是,這下子可好了,通通徹底消失,無須再天人交戰,電腦頓時從黑白變成彩色,讓上網變成一件快樂的事情。

幾次下來發現,重新來過的感覺其實很好,所有都是新的,就像是一間小套房,什麼都沒有,你可以在搬進去的第一天精心規劃怎麼佈置這個小房間:這裡放沙發,那裡放書桌,角落還可以擺盆可愛的盆栽,腦海裡還不斷浮現出所有東西都就定位之後整個房間散發出來的清新感覺,想到就覺得充滿希望的人生真是有元氣啊。

同樣的道理也可以用在工作場合。

常常總覺得為何整天在辦公室總是在處理一大堆爛攤子,怎麼樣也擺不平,而且那些爛攤子有可能還是過去好幾年來不斷累積出來的豐盛成果,讓我們覺得工作真是一件無望的事情。這時候大概就會閃過一個念頭,那就是離職。因為到了新公司一切從頭來過,就算過去幾百筆爛帳現在開始都與你無關了,特別是若換到剛成立不久的新公司,這種重生的感覺會更強烈,因為不但沒有過去歷史的包袱,你還可以根據過去的經驗制定出一套新的遊戲規則,避免重蹈覆轍,讓自己再陷入另一個萬丈深淵。這往往可以解釋為什麼工作蜜月期當中我們總覺得人生比較有希望,工作也比較起勁;因為那時候想到的可都是未來光明的那一面啊,過去再怎麼不堪的往事都已經與現在無關了,一切都掰掰!

感情何嘗不是如此?

許多戀人經過多年的糾纏跟溝溝敵,大概也發展出一套比地下排水系統還複雜的運作邏輯,特別是交往時間不算短的情侶可能還會牽扯到雙方的父母跟親戚,那種狀況下因戀情而衍生出來的複雜糾葛往往令人瞠目結舌。我永遠記得當我還只是個十八歲的小男生的時候我哥的某任女友出國一趟回來竟然我們家每個人都得到她從日本買回來的禮物;當時如果我們家有養狗的話可能狗狗也有會有個舶來品的骨頭。當然也因為糾葛複雜,出了問題的時候更無法釐清事情的真相,當然也讓問題越加擴大,導致無能為力收場的結局。最後當然導致了必然的分手,因為既然無法化解這些複雜的情緒跟場面,分手之後就各自帶開,不再有任何的牽扯,自己人生自己顧,過去的種種通通化為烏有,日子全部歸零,重新來過。有時候我們不得不承認這樣的方式對大家反而最好,因為最省事省力省時間。

上星期五連續幫公司還有家裡的電腦重新安裝作業系統,雖然耗時,但幾次下來大概都知道電腦中哪些資料重要,哪些又是可有可無,丟了也不會覺得可惜。只要備份工作做的好,作業系統隨時都可以重新安裝。同樣地,與其強迫自己在不快樂的環境中工作還不如趕緊打包另尋新的環境,讓自己生活從頭來過。與其跟一筆爛帳數不清的男人繼續瞎攪和,還不如早點下定決定說掰掰,騰出心中的空位,重新洗滌一下,讓心靈一切歸零,繼續為下一段更好的感情做準備。

重生的感覺真好,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魯斯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