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警告︰豬女系列所有文章通通歡迎對號入座,多多益善!如果你覺得你就是這樣的人,不要懷疑,那就是了!

上次說到這個豬女總是前仆後繼地出現在生活的周遭,果然沒錯,這陣子這類的豬女又不斷出籠了,而且越來越多。就通稱這些是「網路智障」豬女好了,因為他們在網路上混,卻連網路最基本的技能都沒有!

首先還是要數落那些堅持在網路上只會打英文的豬女。

到底是基於怎樣的一個心態讓這些豬女永遠都不會想學習自己母語的打字呢?很簡單,那就是「懶」,沒有別的解釋了。這種道理就跟一大堆老外到了台灣永遠不需要學習國語是一樣的,因為永遠有人主動用英語跟他們打招呼,還以此為榮。既然大家都配合我,那我幹嘛還花時間花力氣學中文呢(還很難學)?只要秀秀英文字,就可以找到人,還可以藉此展現自己不同的水準(會英文就是水準高?),何樂而不為呢?花最少成本(有時候幾乎是零成本)就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當然好囉!

要戳破這種豬女很簡單,因為他們都會說自己之所以會打英文是因為英文打字比較快,然後打中文就會很慢。 那就不必客氣了,直接問他們有沒有開始練習中文打字呢?事情發展到這樣的地步也都知道答案是什麼了,那就是沒有。如果有的話,那就不會出現只打英文的這種事情。如果對方說有的話,那可以繼續追問是使用什麼輸入法呢,是注音、倉頡還是無蝦米?扯謊的豬女行徑到此大概沒戲唱了。如果豬女大方承認自己因為懶惰不想學中打,那還對他的誠實有點些許的敬意。(不過我要跟一個生性懶惰的人交朋友做什麼呢?)

為什麼使用自己母語交談是這麼重要的事情?

交朋友首重教心,尤其是以交往為前提之下的關係,當然得好好的聊天交換彼此對於事情個觀感同時互相知道個性跟處事原則,這些細微的感受都只有在使用彼此都熟悉的母語的狀況下才得以順利進行。不同的語言代表著不同的文化背景跟思考邏輯,當然那是很大的吸引,但是若要繼續交往,那麼使用熟悉的語言會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不然你倒是用你高超的英文能力解釋一下「緣份」、「撒嬌」、「疼惜」、「學校的學長學弟」等諸如此類的概念吧!除非你抱定的就是要找一個不同國籍、操不同語言的人交往,不然實在看不出兩個同樣以中文為母語的人為什麼非得以英文作為溝供工具的必要性。

第二種是在MSN使用大量動態圖片的豬女。

什麼是動態圖片?就是MSN7.0以後發展出來大量會動的圖片,用來代表一些表情或者情緒的圖片。老實說我對這些圖片不反感,甚至承認某些圖片還真的很可愛,可以充分表達某種傳神的情緒,不過僅限於單獨使用的時候,若大量出現在句子當中,那就會讓人眼花撩亂、不知所措。

比如說會出現一個小娃娃左右手不斷出拳打擊,據說這個代表「你」(我的天啊,這是腦筋急轉彎嗎?);還有一個大大的臉嘴巴一開一合,他們說這個表情代表「說」(我都怕蚊子會跑進去)。

網路交談已經夠虛擬了,我還得花時間去猜想這個表情代表什麼意思,然後一個句子裡面可能會有五六個讓我眼花撩亂的圖片,這種狀況下要怎麼溝通呢?豬女們會說這是現在網路流行趨勢,要我習慣。這真是非常好笑的說法,阿左上網都十幾年了,網路流行什麼我會不知道嗎,如果真的是種流行的話,那就是廢除所有的國字,一律用圖片代表,我還會覺得比較酷。圖片穿插著文字,這到底是怎樣的流行呢?

怎麼教訓這樣振振有辭的豬女呢?很簡單,就收集比對方更多的動態圖片,然後全部使用圖片回應,對方看不懂那是他的事情,你還可以說這是網路最流行的溝通方式,你要多學習免得被淘汰喔。

第三種就是會使用注音文的豬女。

注音文發展其實很久,也的確造成一些網路文化的震撼,但是長期下來也變成了許多網路空間明白的規定本板禁止使用注音文,一經發現就是砍文。注音文有令人多討厭?其程度就跟上述的動態圖片類似,總是增加對方閱讀的難度,無法在第一時間得知到底他想要表達什麼,謹慎一點的網友就是跟對方確認意思,懶一點的就是自己猜。猜對還好,猜錯了可能就是一連串的誤會跟無法解釋的糾葛。原本用來讓彼此之間更加了解的溝通到了這個地步竟然變成誤會的濫觴,真得沒什麼好說了啦!一個正確的字就可以解決的事情為什麼要搞到這樣的地步呢?而且,把一個字用完整正確的方式表達出來是很困難的事情嗎?

在網路世界中都不肯用心打字的男人也別期望他在現實生活中會真心對待你。

豬女照樣還是振振有辭地說這是新新人類網路溝通的方式,很酷,很可愛,你要去適應知道他們在想什麼,流行什麼。如果真的是這樣的邏輯的話,那就太簡單了,照樣用注音文的方式回應,而且從頭到尾通通都是注音文,句子當中找不到一個國字,這才是把注音文的流行文化發展到極致啊。

「你愛我ㄇ」到底是「你愛我嗎」還是「你愛我媽」亦或是「你愛我妹」?who knows?「ㄇㄖㄗㄏㄌ」(沒人在乎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魯斯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