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到彰化,大家第一個印象當然就是八卦山上的那個大佛像,阿左有幸就在那個佛像後面的一個兵營渡過了當兵的一年十個月,過著每天白天數饅頭,晚上看夜景的軍中歲月,說起來也是很愜意。不過呢,退伍不久後那個部隊據說已經被彰化縣政府收回去,後來改建成公園了。

彰化市區不大,大概雙腳就可以逛完了。不過呢,市區的另外一邊靠山(不然八卦山哪裡來的啊),所以有些地方還是有車子代步會比較好。記得當兵的時候常常會從營區走去彰化體育場跑步,中間會經過彰化高職跟彰化高中,阿兵哥日子也實在很無聊,學長們就會對著那些彰化高職的妹妹吹口哨,順便口頭上吃吃豆腐,現在想起來還真是無聊到了極點啊。

彰化另外一個出名的東西當然就是當地最具代表的小吃--肉圓。說起這個肉圓大概很多人不知道其實有分兩種,一種是外型較大顆,利用油炸方式煮熟,一次以一顆為單位上桌;另外一種是比較小顆,使用蒸的方式,一次以三顆為食用單位。剛好這兩種肉圓在彰化都找得到,不過若要吃油炸的肉圓盡量以彰化市為主,若是偏愛蒸的肉圓那就得勤勞一點,往南邊的員林跟北斗找了。

彰化肉圓最出名的當然就是老字號「阿璋肉圓」,就在市中心離火車站走路大概三分鐘的距離。當年阿左還在當兵的時候,阿璋肉圓不過是個小小不起眼的攤子,現在則已經擁有一個街角的黃金店面了。那個時候只要出軍營出去洽公,大概就會有一大堆人會托你幫他們買肉圓回去;阿左最高的記錄是帶了十九個肉圓,提到雙手發麻走回去營區,夠誇張吧。

至於北斗的肉圓當然首推「肉圓生」,就在當地中華路奠安宮附近。這間店生意好的離譜,有多好?就是客人進去也不用點餐,直接坐下來,就會有服務生端著肉圓跟湯四處遊走,客人隨手拿就是了。而且當時他們店裡只賣兩種東西︰肉圓跟魚丸湯。一碗裝著三顆肉圓當年只要十五塊,一碗湯更是只需要十塊錢,也就是只需要花二十五元的代價就可以滿足自己的口慾,夠便宜啦。當時每年下基地的時候,有事沒事就會跑來這裡吃個肉圓,也算是無聊的部隊生活當中難得的有趣經驗。而且北斗肉圓生的肉圓最特別的是外皮是用地瓜粉做成的,跟其他肉圓使用樹薯粉有明顯的區別,吃起來彈性十足,內餡當然更是美味可口,令人吃了還想再吃。

下次經過彰化的時候來吃個肉圓吧!

彰化縣政府應該給阿左一些廣告費!(嘻嘻)

arrow
arrow

    布魯斯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