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爾又把以前的音樂翻了出來,不管是放到CD或者是轉成mp3 聽,那種感動好像馬上又回來了。對!那個年代的歌,我們稱為「民歌」的年代;從大約民國六十五到七十六年這中間大約十多年的時間,「民歌」陪伴了我這個年代的人成長。前陣子公視反覆撥出了「民歌三十年」的演唱會,看得我真的是熱淚盈眶,滿懷激動啊,因為民歌牽動的不僅是我的成長記憶,還包含了種種對於過往的感受跟悸動。現在回想起來,那時候的音樂旋律很簡單,伴奏的樂器也不外乎吉他跟弦樂,歌詞也是相當的簡潔乾淨,與現在流行音樂的複雜比較起來,當年還真是個純真年代啊!

我特別鍾愛林瓊瓏演唱的「堆積」,也講不出特別的原因,就是覺得好聽。

 
 堆積 

    詞:林雨 曲:翁孝良 唱:林瓊瓏

 當你的背影逐漸消失 我只想要再次地擁抱你
 在新的旅程開始以前 我只想要留住你的淚
 留住你的淚

 雖然我們曾走過一樣的歲月
 雖然我們也有過相當的了解
 卻有人將代替我和你相依偎
 這不是我希望的那種結局

 窗外依舊吹著風 不久就會飄著雨
 在我們心靈深處 堆積堆積

聽到這首歌曲就直覺地想到一件往事,就是在當兵的時候,每年五月部隊要去南投名間鄉的山上進行野地砲擊訓練。奇怪的是,就在某個夜晚,學長竟然拿起了吉他彈了起來(無中生有?),就在學長試彈了幾段節奏之後,我就很自然地唱出了這首「堆積」,那年我才二十一歲啊!當一個人得靠著一些東西回憶過往的時候,就表示他老了!oop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魯斯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