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es Blake 是美國中生代的網球選手,上個星期他才剛在美國Las Vegas 比賽當中擊敗了澳洲的Lleyton Hewitt,拿下了今年個人第二個也是職業生涯第五個單打冠軍。我個人很欣賞James Blake 剛柔並濟的打法,而且說實在的,他滿帥的喔,由於是黑白混血,所以看起來特別的帥氣跟伶俐。他還曾經被雜誌選為年度最性感的男人之一喔。不過呢,今天瀏覽PTT的網球板時,有個網友分享了一篇Blake接受People 雜誌訪問的文章,看了之後深深覺得Blake 真是一個謙虛又善良的人,除了球場上的表現之外,更可以看出他是一個性情中人。

(2004年澳網第一輪,James Blake賽後幫球迷簽名,就在我面前喔,當然我也要到簽名了!)

這篇文章從James Blake在 2004年一次球場上的意外幾乎讓他斷送了職業生涯開始講起。當年的五月,他正在羅馬準備參加當時的羅馬公開賽。賽前一次的練習時,為了追到一個對手放過來的小球,Blake 不慎跌倒,然後整個臉就砸到網子旁邊的鐵柱子,接著就是倒地不起,無法移動,因為傷到了頸部的神經。

之後,Blake 展開了漫長的復建工作,整個賽事泡湯,而且沒有把握可以完全康復,更別提要重拾球拍繼續打球了。仔細想想這其實是很漫長的煎熬,你什麼事情都不能做,哪裡都不能去,只能安靜躺在床上休息,然後每天固定時間做復建。Blake 那時候他也只能上網,還可以在網路上參加賭博,還小賺一筆。不過Blake 提到當他在電視上看到其他選手比賽的節目時,真的會懷疑自己到底能不能再打球,如果不打球,他能做什麼?這種煎熬真的是要自己親自體會過才能知其中冷暖。

不過對 Blake來說苦難並沒有結束,六個月之後,他父親過世了。那個他從小認為最強壯的人就這樣在他面前倒下,而且連講的電話都可以耗盡他父親所有的力氣,對他來說這絕對是人生當中最大的打擊跟挫敗。不過Blake 認為他可以在這段休息的期間陪父親走完人生最後一程是很幸運的事情,因為若不是他受傷,他應該也跟其他職業選手一樣在外比賽,忽略掉自己的家人,造成終生的遺憾。

在父親過世後,另外一項考驗接踵而來:Blake 感染了帶狀皰疹,讓他臉部呈現局部痲痹,無法控制肌肉。他必須面對其他人對他外表的評論,但他很快發現不管他的臉看起來多麼的可笑,他的內心完全沒有改變啊!

經歷了這麼多的折磨後,Blake 依舊以樂觀的態度面對一切,也因為這次的休息讓他發現以前的自己竟是那麼自我中心,只想到排名會下降,職業生涯可能就此結束,卻沒想到還有很多事情跟很多人是值得他關心注意的。所以在他母親跟哥哥的鼓勵下漸漸康復,也在去年成功復出,並在年底的美網打進了八強,才以五盤的比數輸給後來打入決賽的Andre Agassi。而且在今年,他也拿下了兩項賽事的冠軍,讓他的排名提升到前二十,達到職業生涯的最高峰。

這篇文章充分的道出Blake 受傷後的心情轉變跟想法的調整,他甚至認為經過了這麼多的折磨後,他依舊是老天爺眷顧的人。這種不怨天尤人,歡喜做甘願受的態度讓他得到了回報:他更加珍惜家人跟朋友,還有球場以外的事情,因為網球並非人生的全部,職業生涯終究也有到盡頭的時候。

特別節錄整篇文章最讓我動容的片段,跟大家分享:

When bad things happen, it's easy to ask, "Why me?" But when good things happen, we seem to feel like we deserve them on some level. So when good things happend, I try to ask myself, "Why me?" It helps put things in perspective.

恭喜Blake今年有個好的開始,也希望他往後的比賽都能順利,更重要的是希望他的生活越來越快樂。

James Blake 在 People 雜誌的文章原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魯斯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