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工作,其實原本沒啥好說的,因為不過就是個工作,每個人也都是來領份薪水,然後過自己的生活罷了,談不上什麼有意義的生涯規劃跟工作野心。不過最近幾件事情讓我頗有感觸,想來寫寫自己的想法。

首先,公司一直很缺工程師,也都陸續在找,也不斷看到有人來面試,可是很奇怪就是找不到人。好不容易總算有一個決定來上班了,可是到了那天卻沒看到人來。後來才知道那個人不來了,因為已經決定去其他公司了。詭異的是,竟然是我們打電話去問怎麼沒有按照約定好的時間來報到之後對方才告知他另有高就了。

人真的那麼難找嗎?其實也不會,每年就是有那麼多的人畢業或者轉換跑道湧進就業市場,但為什麼人就是那麼難找?上星期有機會跟工程部的協理談到這件事情,就他認為,現在「某些」年輕人的整體素質真的不好,本質學能不足,常常說自己會這個會那個,可是一問卻三不知。其實如果知道自己有所不足,還能謙卑學習,其實都還沒那麼糟糕,頂多是進來需要有人多帶領就是了。偏偏這些人都非常敢開條件:月薪要多少,還要這個,更要那個。因此,原本的空缺就這樣一直空在那裡。

另外,公司原本的會計助理離職了,當然也得趕緊找人進來替補,結果會計主任也跑來跟我抱怨說現在的人真難找,光是看履歷就覺得這些人用這種態度找工作到底會有哪家公司肯錄用呢?最經典的態度就是有人會在履歷表上大剌剌地寫著「我只找固定上下班的工作,要出差或者加班的工作不適合我」。嗯!也是啦,我們倒是要佩服這些年輕人有勇氣肯在一開始就表明自己的態度,直接了當說明他對工作的期待,也算是一件好事。不過就我所知,本公司的會計助理的工作其實並沒有繁雜到需要加班出差的地步,可是卻會因為這樣的態度而失去了得到這個工作的機會。

對於工作,我真的沒有那種替公司做到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決心,但是基本的認知一定要有,那就是屬於你工作範圍內的事情就要想辦法去完成,若無法完成,那也要跟其他同事(通常是主管)表明你現在因為遇到怎樣的困難,所以希望能有一些支援幫助你完成這項工作。(其實依照我俐落的做事態度,其實這種狀況還真的很少發生)雖然有時候某些份內工作還是會讓我感到非常 ORZ,但還是得想辦法去完成啊!畢竟這是一開始就知道將會有的工作內容,坐在這個位置就是要做這樣的工作,那也沒什麼好抱怨了。當然每個人在工作上勢必都會遇到一些光怪陸離、狗屁倒灶的事情,但是人生不就是這樣嗎?沒有抱怨的工作大概只有天堂才有吧,不然就是你老爸家財萬貫,可以不用讓你在外面奔波,看上司的臉色過活。沒有的話,就認命吧,乖乖每天去上班,承擔工作上必需的壓力跟責任囉!(攤手聳肩貌)

順便提一下,就在春節之後,我的頭銜又多了一樣了--「亞太區業務」,不要懷疑!除了原本就已經夠繁忙的行銷工作之外,現在也兼任起業務工作,開始賣笑臉,推銷產品了。公司的說法是讓我做行銷的工作太浪費了,(好像行銷沒啥難度一樣)我也只能安慰自己因為太帥氣了,埋頭從事幕後工作也真的太浪費啦,總是要到台面上讓大家看看我有多帥氣啊,說不定靠這張臉,還真的可以替公司掙到不少業績呢。(最好素這樣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魯斯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