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很久以前,當我還是個異性戀的時候,看著周遭的同學跟朋友紛紛有了男女朋友,當時的我非常不解:為什麼我沒有?我沒有長得比別人差啊,怎麼會這樣呢?只因為我不會彈吉他、不會打籃球、不會說笑話嗎?

幾年前跟學姊的談話給了我一些啟示。學姊說很多女孩子會跟某個男孩子在一起而且彼此以愛人相稱不見得是因為彼此相愛。那為什麼在一起呢?簡單!對這些女孩子來說有免費的司機、傭人、搬運工兼水電工,三不五時有免費的大餐跟禮物可以享用,何樂而不為呢?

據說,用這種關係存在的情侶,比例還不少呢!

原來,這世界上果真有那種不是以感情為前提而存在,而彼此卻又可以以愛人相稱的關係,真是神奇啊!

當時的我沒什麼感情歷練,自然無法想像那是怎樣的狀況。現在呢?看了一些情侶之間的分分合合當然還有自己些許的親身體驗之後其實對那樣的狀況一點都不訝異。

幾年前一個已經接近訂婚狀態的女同事突然取消了婚約,原因據說是男方因為投資股票失利,經濟狀況危急,亟需要一個可以幫他「渡過難關」的人,所以我同事就被淘汰出局了。因為在此之前,男方大概又看上了另外一個可以即時幫助他脫離經濟難題的女人吧,所以那個無法助他一臂之力的人當然可以立刻放棄,然後投入另外一個女人的懷抱。

這時候不僅要問感情的本質到底是什麼?到底是靠怎樣的力量維繫著兩個人之間的親密關係?

我曾經以為應該是愛,但是現實的狀況往往令人懷疑到底這樣的愛可以維繫多久。

在感情的追逐中,我們不外乎重視對方的外表相貌,以致於身高可能至少要175起跳,身材當然也不能太臃腫,最好有上健身房,有個收入多的工作更好,自己獨居甚至買了房子的更棒,車子也是必備的條件之一。因此那個原本應該是最重要的因素--愛--好像就自動被忽略了。

還有另外一種狀況則是連上述的那些外在條件都不存在也沒關係,只需要一種舞台跟情境彼此依舊可以成為戀人。反正對方喜歡我,會對我好,百般獻慇懃,用盡各種方式討好我,就連我隨便放個屁都會是香的。對這種自動送上門來而且熱情到令人無法拒絕的人,就留在身邊吧,反正也沒什麼損失。隨時有人捧我、挺我、呵護我,當然好囉!

這其實是很危險的狀況,社會新聞當中常見的情殺案其實很多都是這樣引起的。在一起不是因為彼此相愛,只是其中一方的自以為是,另一方也就順水推舟全盤接受。對接受的那方來說一切都理所當然,但對付出的那造來講,這可是很慎重的事情,因為我愛你所以才對你這麼好,你也都接受了,可見你對我也是有好感,就算還沒有真正的動心,只要給我時間你就會屬於我的......

這種建立在彼此認知不同步的狀況下的感情其實是很難有什麼好結局的。付出的人總希望有所回應,接受的人總覺得多多益善,時間久了當期望跟預設的差距越來越大之後,累積起來的情緒是很嚇人的。給的人其實已經無法收手了,接受的人卻認為當初都是你心甘情願的,我並沒有給你任何承諾........最後導致了由愛生恨的結果其實並不意外。

還是想到【新天堂樂園】當中的那個媽媽,在她失去了丈夫必須獨立撫養兩個小孩的時候並沒有屈服於當時的社會環境跟經濟壓力而勉強自己投入其他男人的懷抱,因為她知道除了丈夫跟兩個小孩外,這輩子不可能再愛上其他人,於是她選擇了忠於自己感情的方式,獨立撫養小孩子長大。沒有以愛情做為最底層的根基的感情其實無法長久。

有人因為我長得不夠帥而拒絕我,其實我該感到高興,因為他永遠可以找到比我帥的;如果因為身材不佳而被淘汰那也還好,因為健身房多的是肌肉男,我就自動退出吧!兩個人在一起彼此卻不相愛,那還是早點分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魯斯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