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的美國網球公開賽雖然已經結束一個星期了,但是總是得來「回顧」一下!雖然我的好友布萊恩數落我說都結束這麼久了才寫文章太沒誠意了,但是總得比賽全部結束才能回顧啊,都還在打怎麼回顧起呢?



好吧!大家都知道結果了,就來好好分析一下吧!首先 Roger Federer 在決賽當中花了四盤的工夫打敗了 Andy Roddick,拿下了美網三連霸,也是個人第九個大滿貫單打冠軍獎盃,當然也在本年度拿下了四個公開賽當中的三個,這是很了不起的成就。決賽整個過程我們看到了Federer以全面且多元的打法拿下勝利,不論發球、上網截擊、底線穩定度跟戰術的變化都比Roddick來的出色,拿下冠軍是很合理的結果。

當然還是得好好的講一下Roddick這次的表現:歷經了一整年的低潮跟受傷之後,Andy在夏季整個人煥然一新,當然有了Jimmy Connors 這位傳奇人物的醍醐灌頂加上各種經驗的加持,先是在夏季的Cincinatti 名人賽拿下了今年第一個冠軍(決賽打敗西班牙的Juan Carlos Ferrero),而且也獲得了整個夏季北美硬地比賽跟US Open Serie積分的第一名。以這樣的氣勢進軍美網,可以看出Andy這次真的是有備而來,而他也很爭氣的打到決賽,尤其八強以直落三打敗宿敵Lleyton Hewitt 給了他很大的鼓舞,打進決賽更是氣勢的表示,雖然決賽依舊不敵Federer,但是也值得球迷給予肯定跟鼓掌了。



當然這次美網不能不提另外一位傳奇人物:Andre Agassi。在征戰網壇二十餘年之後,Agassi依舊不敵歲月的挑戰,在這次美網之後宣佈正式退休。他在第二輪以五盤的比賽打敗了Marcos Baghdatis,讓全場觀眾如痴如醉。可惜第三輪以四盤的比數敗在無名小卒德國的Bejanmin Becker手上,職業生涯正式劃下句點。賽後Agassi 以淚流滿面回應全場支持他的觀眾,也感謝所有球迷二十幾年來對他的支持跟鼓勵。這真是令人感動的畫面啊,從當年年少輕狂、滿頭亂髮到現今童山濯濯、成熟穩重的轉變,看在阿左這個頭號網球球痴的眼裡,真是感觸萬分,內心激動自然不可言喻啊!感謝Agassi過去二十幾年來對網球的貢獻跟執著,讓球迷看到了網球無限的可能跟張力,也祝福他往後的生活順利,跟Steffi Graf 跟一對兒女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至於女單方面,Amelie Mauresmo 嘗試一年當中拿下三座滿貫賽事的冠軍,不過四強被Maria Sharapova拉下馬來。這場比賽看了讓阿左頻頻發笑,因為比數實在太詭異了:6-0、4-6、6-0,啊是怎樣?Momo被賞了兩bagel,可是中間又拿下一盤,這是四強的比賽嗎?另外一場Justine Henin-Hardenne對上Jelena Jankovic也是笑到不行,原本Jankovic以6-3拿下第一盤,第二盤也以4-2領先,可是從此之後就開始手軟,結果被Henin-Hardenne連下十局,最後反而輸球。Jankovic原本形勢看好,不但正拍威力強大,反拍更是頻頻打出致勝球讓Justine摸都摸不到。結果在領先的時候為了一個一發出界竟然跟裁判發火,結果就是雙發失誤,當然這一局也被破掉,失去了拉開領先局面的好時機。果然在球場上跟裁判動肝火真是兵家之大忌啊!

決賽其實剛開始勢均力敵,但是後半段Maria展現了強大的攻擊力,穩定的底線跟適時的上網(比起溫網對上Momo那場真的好太多啦),讓Justine沒有任何機會。最後就以兩個6-4獲勝,拿下個人第二座滿貫賽事的冠軍。獲勝那一刻Maria像個小女孩一樣又叫又跳,真是令人賞心悅目啊!



這次美網還有一位更具傳奇性的人物,而且論輩分跟戰績大概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吧!那就是女金剛 Martina Navraltinova。這次是她第二度退休,上次是宣佈不打單打了,這次則是連雙打都不完了,因為這次她跟美國Bryan兄弟當中的Bob聯手拿下混雙的冠軍,這已經是女金剛個人第五十九個滿貫賽事的冠軍獎盃了。她一個人囊括了四大公開賽的所有冠軍:女單、女雙還有混雙。她個人在單打成績是1440勝213敗,拿下了破記錄的167個單打冠軍;雙打則是667勝102敗,冠軍獎盃更多達178個,居所有男女選手的第一位。更恐怖的是,她下個月就滿五十歲啦,這種年紀還可以在競爭激烈的滿貫賽事拿冠軍,真的是要叫她第一名啦!更重要的是,Martina早就是一個出櫃的同性戀者,她對她的身分從來不避諱,並且引以為傲,對於同志平權運動也是不落人後,這樣的典範真的值得我們好好學習!

好啦,美網的結束象徵著今年硬地賽事落幕了,比賽也轉到了歐洲的室內地毯比賽,接著選手就要開始休息渡假了,好迎接明年新賽季的開始。可以遇見的是,明年的網壇應該更有看頭啦,讓我們拭目以待吧!(偷偷的說:Andy Roddick啊,你可是要好好加油喔,明年期待看到「Rodapova」聯袂拿下冠軍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魯斯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