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很想寫篇文章來討論這個問題,可是老是懶得動筆(LKK了嗎?)今天趁著睡不著(唉)半夜爬起來的窘況,就來提筆好好談談為什麼在部落格放上自動背景音樂播放是一件多麼惱人的事情吧!

想想看,今天點進去一個部落格網頁,結果在不預期的狀況下,電腦就傳來皇后合唱團的「波西米亞狂想曲」,然後伴隨著每個reload或者換頁面的動作,音樂就會重頭來過,然後此時你可能還在一個安靜到連根針掉到地下都聽得見聲音會引起騷動的圖書館內,眾人全部往你這裡看,而你也只能羞愧的趕緊把部落格網頁關掉或者抱著NB馬上逃離尷尬羞愧的現場。

或者是你真的覺得這個背景音樂還滿好聽的,跟正在閱讀的文章很搭,氣氛絕佳無比。但是跟上頭一樣,每個reload或者換頁面的動作,音樂就會重頭來過,你永遠聽不到這首曲子後面到底是怎樣,就跟永遠看不到月亮的另外一面一樣令人沮喪跟無奈!

這種幾乎是強迫式的「置入性行銷」其實給閱讀者帶來極大的困擾:強迫聽音樂,強迫每次都重頭開始聽,還沒得選擇,除了關掉整個頁面之外別無它法。有時候更糟糕的是明明文章很吸引人,很想繼續看下去,但是還得忍受不對味或者跟現場情境完全不符合的音樂,更叫閱讀者陷入進退兩難的困境,讀也不是,不讀也不是。

於是我想有個做法或許是比較可以兼顧的,那就是讓閱讀者自己選擇要不要播放音樂。或許需要多一個動作,但是作者可以在文章的開頭建議使用者開啟音樂播放,增加欣賞音樂的動機,這樣不是很好嗎?

好了,碎碎念的風格果然再度極致的發揮。就算是一個半夜睡不著覺的老頭子的喃喃自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魯斯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