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看到了一則新聞,大意是說國防部為了貫徹政府的節能政策,下令底下各部門要想辦法節約能源。某個官校就決定了夏天不准使用熱水爐,阿兵哥一律洗冷水。結果呢,不到兩天,就被投訴,搞得陸軍司令部立即要求改善,強調「再省,也不能讓阿兵哥沒有選擇熱水的權利」。 

阿左看到這則新聞的時候,腦子裡突然有一種時空交錯的空間感出現。遙想那個上古世紀我在當兵的時候,整整兩年從來沒有在部隊洗過一次熱水澡。為什麼呢?因為那種最基層的部隊是不存在「熱水爐」這種設備的,當然就不會有熱水可以洗澡。那怎麼洗澡呢?當然就洗冷水啊!少數幾次有熱水可以洗也不是在部隊內,而且在彰化北斗埔尾基地的時候到營區後門那裡的民家花錢洗的。反正那些居民也都靠阿兵哥過日子,舉凡置物櫃、軍用品、打電話到熱水供應,都可以以金錢交易的方式獲得。

當年在八卦山成功營區的時候,記得有一個已經廢棄的伙房,旁邊據說就是以前的「浴室」,因為外面就擺著一個看起來類似鍋爐的東西。隱約記得有一次某個班長叫一堆阿兵哥去拿油過來把那了鍋爐給點燃,然後就真的有熱水跑出來了。當然就有一大堆人擠進去那個狹小的隔間浴室洗澡(當時的我趴數不夠,當然沒有擠進去),不過也就那麼一次,以後再也沒有了。

那平時都怎麼洗澡呢?

當時每一連都有自己的一個蓄水池,露天的,就在連辦公室的附近,上面用木板片搭起來,底下就是一個大約3*3公尺的池子,有個水龍頭一打開就會有水。平時水池大概都會有八分滿的水,晚上吃過晚餐之後阿兵哥就會拿著盥洗用具到池邊來,接著就是衣服脫光光,光天化日之下就沖冷水洗澡了。當時從來沒有聽過有人對於部隊一整年只有冷水可以洗的這件事情有任何的微詞,從二兵到連長,大家都是洗冷水,沒有差別待遇。整個營區有熱水可以洗的只有營長,因為他有一個專門的浴室,當然有熱水可以洗。不過聽說營長本人也不太常在裡面洗澡,據當年有參與興建營長浴室工程的學長的描述,曾經在裡面看過不該看的東西,所以就......

(Update:這是當初部隊裡面洗澡的地方,就是這樣,光天化日之下,不要懷疑,當兵兩年就是這樣過的!)

122.jpg

(當時就是圍著這個水池洗澡,不過那時候水池上還有一個塑膠片遮蓋起來的屋頂,避免樹葉掉進去水池當中!)

121.jpg
(現在變成觀光景點啦!)

時代真的改變了,連阿兵哥沒有熱水可以洗都變成新聞,是現在的阿兵哥體質跟我們有明顯的差異嗎,以致於連夏天都不能沒有熱水?

夏天洗冷水其實好處多多呢,不但可以節省能源,還可以讓自己覺得舒爽許多。其實不只夏天,冬天洗冷水也是很好的選擇,不但節省,身體也會因為自然的調節而變得暖和起來。阿左還記得當時在部隊裡面就算寒流來襲也是照樣沖冷水,結果晚上睡覺的時候都覺得被子特別溫暖,睡起來特別安穩。

蘋果日報的報導在此:小兵洗冷水澡 兩天喊卡

TVBS的報導在此:軍校生冷水澡 學生反彈2天喊卡

既然說到洗澡,就不能錯過帥哥猛男的洗澡片段囉!

吳彥祖 (可不可以再多露一點啊?為什麼鏡頭都沒有往下帶,他們洗澡都不洗下面的(腳)嗎?)



張孝全 (可不可以脫光光呢?真小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魯斯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