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左前幾天沒事幹,就趁著把舊的 Sony Vaio V505的硬碟換新之後順便安裝了 Ubuntu 的作業系統。很多人大概還不知道「Ubuntu」是什麼東西?

 

根據 Wikipedia 上面的解釋,「Ubuntu」是一個以桌面應用為主的 Linux 作業系統。

所以說這就是一個以Linux為核心的作業系統,相較於目前大家都使用的 Windows 作業系統(XP或者Vista),Linux是一個相對陌生的環境。不過經過了十幾年的發展,Linux已經漸漸的發展出屬於自己特色的作業環境,而且秉持著「自由軟體」(英文為Free Software,不過這裡的free並不是免費的意思)的精神,在共享及開放的環境中逐漸開發出友善的介面與相關的應用程式來滿足日新月異的電腦運用需求。

安裝Ubuntu非常簡單,只要上網至「Ubuntu正體中文網站」即可下載安裝所需要的所有檔案。下載之後將該iso檔案燒成開機光碟片,放入電腦中,在BIOS當中設定從光碟開機即可展開安裝程序。整個過程大概十分鐘即可完成,與Windows比較起來真的是瘦身太多了。

當然許多進階的使用者會擔心電腦的硬體設備是否也可以在Linux的環境當中正常運作,這點應該是不用多慮的,因為Ubuntu背後有一個非常龐大的社群在支撐,全世界有許多的專家會不斷的更新系統程式,幾乎所有市面上的硬體都支援。以阿左安裝在Sony Vaio V505跟另外一台 Intel E8200新電腦的經驗來看,所有驅動程式都在安裝過程當中順利安裝完畢,只有一張GeForce 8600GT的顯示卡需要另外安裝,不過呢Ubuntu環境下安裝任何軟體都相當的簡單。舉例來說,若在Windows環境下要安裝某個軟體,大致的做法就是使用設備製造商提供的光碟片進行程式安裝,或者自己上網去下載某個程式後再執行安裝程序。搜尋功力差一點的使用者可能就迷失在茫茫的google網頁當中不知所措了!到了Ubuntu,安裝新程式就變得簡單多了,透過下指令的方式或者透過synaptic介面去找尋你要下載的軟體就可以直接下載並安裝完畢,整個程序上相當的簡便。

另外一個特點就是Ubuntu安裝好之後其實已經內建了許多功能在裡面,但是這些功能並非每個人都需要,因此default狀態下並無法使用這些功能,若你有需求,只需要啟動那些功能即可,例如MSN以及眾多的中文輸入法。若用不到那些東西,就不要啟用就好了,可以節省很多電腦資源。(想一下Windows內建的眾多程式及輸入法,你到底用了多少?)

基本上Ubuntu系統內幾乎包含了現行使用者所需要使用到的種種功能了,幾乎所有Windows可以做到的在Ubuntu也可以,而且功能絕對不含糊還甚至有更好的趨勢。舉凡文書處理、音樂播放、影片播放、燒錄程式、網頁瀏覽器、MSN、Skype、相片瀏覽、美工處理等Ubuntu都已經內建相關程式可以讓你運用,有的還不只一種。

不過呢,Ubuntu畢竟還是以Linux核心為基礎的作業系統,基本架構跟Windows截然不同,遇到的狀況也會有很大的差異,尤其碰到問題的時候思考邏輯都跟我們熟悉的Windows完全不一樣。這時候呢當然就是需要google大師出馬了,打入關鍵字「Ubuntu」加上你的問題,幾乎所有的問題都可以找到解決方式,照表操課就沒錯了。

Ubuntu的預設桌面是一隻很美的彩色鳥,看起來像是澳洲的emu!



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安裝Ubuntu來玩玩看,體驗一下與Windows截然不同的畫面跟運作邏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魯斯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