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才剛走了一颱風卡玫基,結果鳳凰颱風又接著來報到了,台灣還真的是多災多難啊!

這次的鳳凰颱風是個中度颱風,目前已經來到花蓮外海大約一百五十公里的地方啦!阿左在台北,目前的狀況則是雨勢忽大忽小,風倒是沒有特別強勁。不過颱風本來就是這樣,捉摸不定,風向也是亂七八糟的!大家還是要特別注意啊,各項防颱措施不可以忽略,更不可以輕忽颱風的威力!有了上次卡玫基颱風的教訓,這次大家似乎真的都動員起來了,畢竟淹水這種事情只要一次就夠了,大家就真的會怕了。

不過呢,狗屁倒灶的事情還是不斷發生,繼上次大家責怪氣象局預報不準之後,這次上演的戲碼則是氣象局的預報方式「不夠口語化」!阿左看到這
則新聞的時候還特地去找了一下氣象局的颱風預報單,除了一些關於颱風的基本資料之外,其他的內容如下:

颱    風    動    態:
根據最新資料顯示,第8號颱風目前中心在花蓮東南方海面,向西北西移動,其暴風圈已進入台灣東半部陸地,對台灣各地區已構成嚴重威脅。

警 戒 區 域 及 事 項:
陸上:台灣各地區(包含綠島、蘭嶼)、澎湖、金門及馬祖均應嚴加戒備,並防強風豪雨。
海上:台灣附近各海面及金門、馬祖海面航行及作業船隻應嚴加戒備。
*受第8號颱風環流影響,台灣各地區風雨明顯增強,並有局部性大豪雨或超大豪雨發生,尤其今(28)日間風雨最為明顯,29日中南部地區仍有超大豪雨發生的機會。
*目前沿海地區已有11級陣風出現,東北部山區亦有超大豪雨發生。27日0時至28日0時出現較大累積雨量如下:宜蘭縣太平山406毫米、新竹縣西丘斯山217毫米、台中縣武陵195毫米、花蓮縣大觀134毫米。

注    意    事    項:
颱風影響期間,室外懸掛物、招牌、圍籬及鷹架等應加強固牢,陽台之盆景等應妥善放置,排水溝渠應加強清理。民眾應避免進入山區、河川及海邊活動,目前台灣山區土壤含水量高,山坡地區應嚴防坍方、落石、土石流及山洪爆發,沿海低窪地區應防淹水及海水倒灌。

在台灣一般受過基本教育(至少高中有畢業)的人應該都知道上面的預報單的內容是以「白話文」的方式撰寫,甚至一個大概小六的學生來看這段內容也都很清楚知道該份文件要傳遞的內容跟訊息,尤其注意事項應該是淺顯易懂才對。不知道所謂的「學者」認為氣象局播報不夠口語化到底是怎麼回事?這些人是第一次住在台灣然後第一次遇到颱風嗎?還是說一定要像現在新聞主播那樣穿插各式各樣的語助詞,然後表情怪異誇大,再加上誤用的成語(例如每次颱風過後的「柔腸寸斷」)才叫做口語化的報導嗎?這些所謂的「學者」跟媒體真的是亂七八糟到不行!

再過幾個小時鳳凰就可能登陸台灣了,大家得嚴加注意颱風的動態,防颱措施要徹底執行,千萬不可以掉以輕心喔!尤其不得已要外出的時候更要注意自己的安全,最好就穿雨衣出去啦,不要拿傘,那可是給自己找麻煩!

講到這個就非得說一下幾年前阿左發生過的糗事。

話說民國八十五年七月的賀伯颱風來襲,當時可是個強烈颱風,雨量跟風勢都極度驚人。阿左當時住在學校的宿舍當中,當天中午學弟proton問我要不要出去吃飯,然後兩個男生就這樣出發了,預計往當時中央大學的一餐(後來已經消失了)解決午餐。既然是颱風來襲,外面的風雨就不會太小,我們兩個笨蛋竟然拿了雨傘就出去了,結果當然是非常狼狽。

從研究生宿舍走到一餐,平時大概費時頂多十分鐘就差不多了,結果當天我們兩個人走了足足半小時才到!主要原因是我們邊走邊笑,因為真的太好笑了,雨傘根本撐不住強風的吹襲,我們又自作聰明的想要找出風向,以便調整雨傘的方向,想當然的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務!颱風的風向本來就沒有一定,它想怎麼吹就怎麼吹啊!我們一路就在這種傘怎麼拿都不對的狀況下笑到了一餐門口,然後最悲慘的事情發生了--proton的雨傘斷了,硬生生的從把手的地方斷裂,然後掉落的部份還被強風吹走,一直吹到宵夜街上。proton只能拼了命跑去追,把斷掉的那一截給撿回來!

當然吃完午餐之後,回程的路上就是把剛剛去程的情節再重來一次。因此呢得到了一個結論,颱風天還是乖乖待在家裡的好,然後戰備存糧一定要夠,這樣就不用冒著生命危險出外吃飯啦!當然不得已非得出門的時候請務必穿雨衣,不要再拿雨傘出去啦!

大家都要平安渡過颱風夜喔!

arrow
arrow

    布魯斯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