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達曼谷時已經是星期六了,因此這次的重頭戲「2008泰國公開賽」只能看到最兩天的四強跟決賽。不過既然只最後四強了,那表示每個選手都是經過一番激烈的廝殺之後才進到最後的階段,球技自然不在話下。

比賽地點在曼谷北方的Muang Thong Thani的Impact Arena;這個地方其實是一個大型的展館,類似台北世貿展館的地方,而且是室內的硬地比賽,也就是說不用受到曼谷炎熱太陽的考驗了!而且九月可是曼谷最會下雨的月份,室內球場既可以遮風避雨又可以享受高品質的網球比賽,還真的是一種享受!

不過呢這個地方已經是在曼谷的郊區了,沒有空鐵或者地鐵可以直接到,加上阿左又不懂泰文要怎麼去呢?所幸在當地工作的好友「風姿綽約,美豔到不行的曼谷女教師」(他說一定要加上這樣的形容詞)發揮在地人的精神,帶我去搭當地的小巴。於是乎我們先搭空鐵到「勝利紀念碑」(Victory Monument),出站之後沿著天橋走到底,右轉下去再往前走一下子就是一個巴士轉運站。到了之後找到三號站牌,上車之後就會直達比賽現場了。整趟行程大概二十分鐘左右,直接走高速公路,完全沒塞車,車資只需要泰銖25元,真的非常方便,而且車子就停在Impact Arena的外面,走進去就是比賽會場了,一點難度都沒有。

勝利紀念碑附近的巴士站,站牌完全都是泰文,只能認3這個阿拉伯數字,若不確定,問一下司機是不是到「Muang Thong Thani」就可以了,念法大致是「ㄇㄨㄢ通塔你」。

好心的曼谷女教師怕我回去會迷路,非常貼心的幫我準備了好幾張紙條,上面用泰文寫上不同的目的地,就算回去沒搭到小巴,攔小黃跟司機溝通應該是沒問題的。真的是太感激女教師了。

進到比賽會場周圍,有很多商家擺設跟網球相關的攤位,看到的就有Wilson、Yonex、Babalot、Prince跟Dunlop,許多球拍都在特價,不過看了一下價格,是比較便宜沒錯,但是價格還不足便宜到想要買個幾隻回去。不過衣服褲子這些東西倒是價格很實惠,可以多挑挑。

現場還有許多賣吃的攤位,像是麥當勞跟Mister Donut,若吃不慣速食,最底處有一個Food Court,大約有十幾家攤位可以選擇,不過要先購買coupon才能跟商家交易。若coupon沒有用完,務必當場到櫃台換回現金,因為每天使用的coupon的顏色都不一樣。

Coupon長這個樣子。

賣票的地方在入口右手邊的地方,排隊的人並不多,工作人員都很親切,也都會講英文(不過泰式腔調的英文請好自為之吧),票價分為1,000跟1,500泰銖,並不貴。其實還有更貴的4,500跟9,000泰銖,但是並沒有必要大老遠跑來泰國促進當地經濟繁榮,所以我就買了1,500進場了。

球票正反面長這個樣子,會有不同的選手,我拿到的是Tsonga,第二天拿到的是Srichaphan。比賽會場規模算中等,還分為中央球場跟第一球場,中間用一個高板子隔開。當天星期六,票大概賣了五成左右吧!

現場觀眾還滿熱情的,我前面就來了一堆法國球迷,因為第一場四強賽就是Tsonga要跟自己的同胞Monfils相遇。這場比賽Monfils很明顯不在狀況內,要底線沒底線,要上網也都被穿越,只能吞下敗績,比數為6-0、6-3。第二場則是Novak Djokovic 對上 Tomas Berdych。第一局Novak的發球局非常有趣,Berdych總共出現兩個非常幸運的觸網球,Novak氣得要死。然後大概在第五局的時候吧,又出現一個觸網球,這三次的觸網球似乎讓Novak動了氣,最後用力把球打到觀眾席。後來某次他發球的時候還問主審怎麼只有五顆球,主審比比觀眾席意思就是說「你自己把球打出去要怪誰啊?」。不過呢最扯的還是這一盤最後一局Berdych發球,盤末點竟然是Novak的觸網球然後球彈到Berdych那邊,算是之前三顆對手幸運球之後的大彌補吧!

(Tsonga 跟 Monfils開始練球)

Djokovic 與 Berdych。

最底下球場兩邊的票價9,000泰銖,再上去一層則是4,500泰銖,不過很多都是贊助廠商的公關票。

第一天看完球賽後走到會場外的對面準備搭小巴回市區,不過當我看到一整排的小巴的時候不免緊張起來,到底該搭哪一部呢?不過還好車子前面的牌子除了寫看不懂的泰文之外,還加上了英文「Victory Monument」,算是對於外來的觀光客很友善的做法。

隔天則是自己一個人去Victory Monument的巴士總站去搭小巴到會場。由於是決賽,觀眾明顯比昨天還多,而且今天也來得比較晚,所以到現場的時候已經很多人了,而且雙打的決賽已經開打了。先在會場外面逛,因為很多相關的廠商都在外面擺攤賣一些跟網球相關的東西。我也趁機買了兩件衣服跟兩件褲子,都是Dunlop的,總計泰銖1,574,滿便宜的。Wilson、Dunlop、Babalot、Prince、Yonex都有攤位,選擇滿多的。

決賽過程有點起伏,一開始Novak攻勢比較順暢,先破了Tsonga的發球局,不過後來Tsonga開始反擊,以一個出乎意料的上網壓迫對手成功破回發球局。第一盤搶七中Tsonga表現出色,而且積極上網搶下。第二盤雙方僵持到4-4,結果Novak發球局被破掉,Tsonga取得Serving for Championship的機會。不過這個發球局相當戲劇性,Novak取得兩個破發點,原本可以破發,卻因為一個反手拍穿越出界讓比數回到Deuce,Tsonga沒有讓機會錯過就拿下比賽了。這也是Tsonga職業生涯第一個單打冠軍,真的恭喜他。

今年澳網Tsonga給大家一個大驚奇,尤其四強直落三把Nadal請回家真的是非常神奇。我個人觀察他是一個爆發力很強的選手,尤其面臨壓迫的時候只要給他一點點的機會就會回一個非常漂亮的球。今天看到好幾次Novak都已經主動打出大角度了,Tsonga就是拼命跑到位,直接出手回出更棒的角度直接變成致勝球。

今天現場有龐大的塞爾維亞跟法國的啦啦隊,都為自己的選手奮力加油。然後頒獎典禮時,Paradorn Srichaphan出現在會場,真是久違了。實在很想問他到底什麼時候回來打球啊!如果有一個地主選手可以打到決賽對票房其實非常有幫助的。

這次泰國公開賽辦得不錯,畢竟這已經是ATP等級的比賽了有一定的水準,而且當地球迷素質非常好,舉凡網球比賽當中應該具備的基本禮貌跟可以走動跟鼓譟的時機都拿捏的很好。不過我竟然還得大老遠搭飛機跑來曼谷才能看到這些出色的選手,台灣真的要加油了。我知道在台灣許多人看不起泰國這個國家,他們的人都還需要跑去台灣從事勞力工作賺錢,但是他們就是有能力舉辦正式的ATP跟WTA比賽,我們在這方面真的需要多多努力!舉辦球賽除了可以讓本地觀眾見識到世界級選手的風範之外,也是給於本土選手一個很好的亮相機會,不用花大錢跑去國外就可以賺取積分跟獎金,對自己國家的選手來說也是好事。更重要的是如果可以激起當地國民熱愛網球甚至積極投入網球運動的話,那後續正面的效應真的會綿延不斷!尤其是觀光業,只要比賽辦得有聲有色,世界各國的球迷都會爭相前來觀賽並為自己國家的選手加油,瞧!我不就從台灣搭飛機到曼谷花錢了嗎?九月份在亞洲還有很多賽事,包括北京的中國公開賽跟東京的日本公開賽,但是我想泰國公開賽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以泰國低廉的物價、美味的食物跟熱情善良的人民、加上第一流的網球選手,來曼谷看球賽非常物超所值。

四強的比賽相關照片在此;決賽的照片在此

arrow
arrow

    布魯斯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