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2月10號,我搭上兩頓半的軍車從圳堵營區來到了彰化八卦山上的成功營區,就這樣正式下部隊了!

jundu_baguashan.JPG 
(A就是圳堵營區,B就是彰化八卦山上的成功營區)

 

那天天氣非常的好,氣溫雖然不高,但是彰化的陽光卻把人照耀得很舒服。依稀記得軍車開進成功營區後沿著山路就在營部連的連集合場旁邊的一棵木麻黃停了下來,所有新兵魚貫到了集合場上排排站好。那天是星期日,整個營區幾乎沒什麼人;帶隊的學長說因為上個星期(12/2)是立委選舉,大部分的人都在營留守,所以這個星期幾乎都放光光了;不過學長接著說要我們不要擔心,晚上就全部收假回來了,到時候就會很熱鬧了!我們幾個菜鳥阿兵哥心裡想著「學長都回來了我們才要開始擔心吧」!實在是聽了太多菜鳥剛下部隊被操得很慘的傳言了,現在終於要一一驗證那些到底是不是真的;對我們來說一切也只能聽天由命了,反正也沒什麼其他選擇啊!

 

這裡就是五八砲指部的駐外獨立營614營,就在八卦山上,就是大家熟悉的大佛像的後面。 經歷了成功嶺新訓、中興嶺補充兵連、圳堵砲指部,這裡才是我最後待的部隊,從10/16入伍,一直到12/10,經過整整56天才到了部隊,真的是漫漫長路啊!

 

第一天的白天怎麼渡過的完全沒印象了,反正整個營區小貓兩三隻,我們頂多就是出出公差,熟習一下營區的環境吧!不過重頭戲來了,晚點名啦!果然,晚點名之後我們這些菜鳥就被留下來特別照顧了!當天晚上端出的是傳統的「伏地挺身」跟「交互蹲跳」,外加精神訓話,目的就是下馬威啦,讓我們這些死菜鳥牢記自己的身分(全連最菜)跟地位(全連最低階),到了部隊後罩子要放亮一點,清楚什麼事該做什麼事不該做,不要太白目當天兵,否則就等著倒大楣啦!

 

經過第一個晚上的震撼教育後,學長要我們十點準時就寢。好!菜鳥們當然就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可是當我們到了寢室之後卻發現了另外一個難題,看到諾大的寢室通鋪完全沒有人睡覺,我們這些死菜鳥當然就不敢睡,深怕這是眾學長們挖好的一個坑要我們這些死菜鳥不知情的往下跳。經過一陣子的搜尋之後,總算在某一個角落的床鋪上看到有學長在睡覺,我們才安心的上床就寢,結束了菜鳥部隊的第一天。不過就在要就寢時,隔壁來了另外一個學長,聊天之後才知道是個93梯沒有老我多久的學長。聊著聊著才知道這個學長不但跟我同鄉,念同一個國小國中,還是我哥的國中同班同學,因為他一聽到我哥的名字馬上就把我哥的綽號講了出來。後來才知道整個營部連除了這個我哥的國中同學之外,還有另外兩個學長是我哥的高中同學,看來我哥在學校「玩很大」!

 

菜鳥歲月其實很單純,因為不可能做什麼太偉大的工作,大部分都是些粗活。老鳥有交代,菜鳥就是要認命,所謂的「菜鳥不該死,是罪該萬死」,這句話真的是菜鳥歲月的最佳寫照了。依稀記得當時就是不斷的出公差、擔任打飯班、洗餐桶、掃地、擦槍等很基礎的工作,連站衛兵都沒有我們的份,因為菜鳥剛到連上一切都還在熟悉當中,站衛兵如果出了什麼狀況,後果可能很難想像。

 

當然重頭戲還是每天晚上晚點名之後新兵留下來的時段。那個時候的規矩是這樣的:晚點名完之後全部的人開始做伏地挺身,一梯基數十下,按照梯次順序先後起立。依稀記得當時在場最老的大概就是1566梯吧,我的1596減掉1966等於三十,也就是說我得做到三百下才能脫身。所幸並不是每個梯次都有人,假設這當中有十個梯次沒有人,就可以少做一百下。不過這種按照梯次的做法有時候也只是預設值而已,因為全部起立之後通常都還會有「稍息之後xx梯以後的留下」的戲碼上演;當然菜鳥對這種加碼演出極度的感到恐懼,因為這些老鳥學長真的就可以每天晚上變換不同的花樣來整整這些菜鳥。當時最讓阿左反感的就是刺槍了,因為如果只是單純的操體能那也就算了,甘心認命做了就是了;偏偏這些學長們每一個嘴巴都很賤,總是用盡各種機會要酸我們這些死菜鳥。每次總是可以趁著刺槍的分解動作之際開始講故事,不然就是講大道理,每個動作之間又拖很久,最離譜的一次就是原地突刺分解動作一之後就在你的槍上面放個硬幣,若掉下來的話就倒大楣啦!那時候可以充分理解為什麼會發生那種持槍掃射的瘋狂殺人事件了,還好我們拿的槍都是沒有彈匣的,只能心裡猛爆粗口暗自發洩!

 

不過記得剛到八卦山的時候剛好遇到體能測驗,那陣子就是體能操得很兇,幾乎天天早上都是整連拖出去,穿過對面的彰化高商,到彰化縣立體育場去跑五千公尺。五千公尺到底有多遠呢,就是一圈標準四百公尺的跑道跑12圈半就跑完了,然後二十四分鐘跑完及格,二十二分內跑完就是滿分。對於第一次去跑五千公尺的印象非常深刻,深刻到這輩子應該都忘不掉,因為跑到一半我就暈倒了!!!對,就這麼的遜,直接在跑道上倒下,然後一大堆在那裡運動的歐巴桑歐吉桑通通圍了過來,隱約就聽到他們七嘴八舌著說「夭壽喔,這個部隊這麼操,操到阿兵哥都口吐白沫,真是可憐喔......」也因為跑步跑到暈倒了,心裡的恐懼更加的深刻,因為回到連上不知道會被操得多慘,學長大概會說「就是因為操不夠,體能不夠好,所以跑步才會跑到掛掉.....」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魯斯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