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為2009本人拜訪之經驗,其中部分資訊已經不符合現況,建議讀者到日本各大交運運輸系統的官網查看最新的交通資訊!
來到京都觀光的遊客最關心的應該是如何在各個景點當中移動,不過日本是一個大眾運輸系統極度發達的國家,各式各樣的交通運輸工具不勝枚舉,事先沒有做一些功課的話到了現場可能無所適從。
Kyoto_Railway_Route_JR_Private_Resized.jpg
(京都地區的鐵道運輸路線,包含了JR列車、東海新幹線、京都地下鐵及私鐵,密密麻麻看了就眼花撩亂!)
先大致介紹京都以及關西地區的幾種一般人會利用到的交通工具:
1. 11路公車
對,就是靠著雙腿行走。不要懷疑,來到京都,很多景點都需要走路;並不是說你參觀完金閣寺之後需要走路才能到銀閣寺,而是某一個區域之間景點彼此的距離不遠,都在步行可以到達的範圍內,這時候就需要靠著雙腿走路了!例如參觀完「東本願寺」之後想要去「西本願寺」,走路大概是最方便的方式了!當然不想走路還是有其他的方式,但是因為彼此之間的距離真的不遠,如果搭公車可能等車的時間都可以走到了!因此到京都遊玩,可以集中火力將某一天的景點集中在一起,靠著雙腿就可以走完,省錢又方便,又可以運動,一舉數得啊!
日本國家旅遊局提供的京都各景點Walking Tour,點這裡下載。

2. JR列車
這是日本JR系統的火車,在京都內有「山陰本線」(或稱「嵯峨野線」通往西北嵐山嵯峨野等地)、「琵琶湖線」(往東通往琵琶湖東岸)、「湖西線」(往東通往琵琶湖西岸)、「京都線」(往西通往大阪站)、「奈良線」(往南通往奈良),另外還有通往關西國際空港的「Haruka」號列車。可以把JR系統看做台灣的「台鐵」比較會有概念。
JR_Kansai_Route_Resized.jpg
(JR西日本在大阪、神戶、京都、奈良、和歌山、姬路之間的路線圖線,點這裡下載。)

3. 私鐵
除了JR火車外,關西地區的私鐵也極度發達,包括有「阪急京都本線」(從河源町通到大阪梅田,另外還有一條嵐山線)、「京阪本線及中之島線」(從出町柳通到大阪的淀屋橋或中之島)、「近鐵京都線」(從京都車站通往奈良地區)、「京阪京津線」(通往浜大津)、「京福嵐山線及北野線」(通往嵐山及嵯峨野地區)、「叡山本線及鞍馬線」(通往叡山及鞍馬)、「比叡山坂本纜車」等。台灣目前沒有私鐵,所以沒有相對應的交通系統,可以把它想像成像台塑企業跨足鐵道交通,從台北市蓋了一條鐵路直通林口長庚,並且收費營業載客,可以取名為「台塑電車林口線」。
Kyoto_Private_Railway_Resized.jpg
(京都地區的私鐵路線圖,從Kansai Thru Pass上擷取下來,文章下方有原始檔案下載連結。)

4. 京都市営地下鉄
這個系統就是台北的「捷運」,目前京都有兩條地鐵,分別是「東西線」及「烏丸線」。「東西線」顧名思義就是東西向,不過到了右邊繞了一個彎,往右下角的方向延伸;「烏丸線」則是南北向,北從「國際會館」經過「京都車站」往南到「竹田」。兩條線在「烏丸御池」這一站交會轉運。
Kyoto_Subway_Route.gif
(京都地下鐵路線圖、按這裡下載檔案。)

5. 巴士
京都的巴士分為很多系統,旅客最常利用到的有「京都市営巴士」跟「京都巴士」,另外像JR以及京阪這類的私鐵公司也有都有自己的巴士系統。京都的巴士系統極為發達,被網友稱為「超強」的運輸系統,因為幾乎任何觀光客想要到的地方都有巴士可以抵達,包括JR或者地下鐵跟私鐵到不了的地方。例如大原、三尾等地方。
Kyoto_Bus_Subway_Route_P1.jpg
(密密麻麻的京都巴士及地鐵路線圖,按這裡下載原始檔案。)

大致知道京都的交通系統之後,接下去的課題就是要利用哪種交通工具抵達想去的景點。有做功課的旅客可能會發現怎麼資料查得越多就越恐慌,不知道怎麼選擇交通工具,這實在是因為日本的大眾運輸系統太發達了,各式各樣的交通工具交雜其中,加上各個系統又會有自己的流通的票券,觀光客剛開始可能會被高達數十種的通行券給嚇到。這個真的不誇張,去到「背包客論壇」網站進入「關西交通攻略」的網頁就會被各種pass搞得眼花撩亂,無所適從。沒關係,我們就化繁為簡、長話短說,選擇一個最簡單的方式,買最容易理解的pass來周遊京都各景點。

1. 京都市巴士一日券(市バス専用一日乗車券カード
這個對大部分來到京都的旅客來說是最方便的pass,成人一張五百日幣,可以在一天之內任意搭乘「京都市営巴士」。注意,這張pass只能搭乘「京都市営巴士一日券」的公車喔,其他像是「京都巴士」或者「JR巴士」都是不能使用的,必須另外單獨付費。不過好消息是,京都市営巴士一日券幾乎可以到達任何一個京都知名的景點。所以用這張pass非常方便。如果單獨付費的話,一次就是220日圓,也就是說有了這張pass,一天搭三次就賺到了,搭越多次賺越多!不過另外要注意的是這張pass有區域的限制,某些比較郊區的景點(例如嵐山)就會超出範圍,下車的時候只要補超過220圓部份的車資就可以了。如果你只會在京都的景點當中移動,那麼就很適合使用這張pass。

shibasusennyou.JPG
(京都市巴士一日券,大人五百日圓,小孩子兩百五十日圓)

500_card_area.gif
(可以在這個範圍內無限制搭乘,超過部份就補差額。)

2. 京都觀光一日、二日乘車券
這張pass可以無限制搭乘「京都市巴士」、「京都巴士」及「京都市地下鐵」,而且巴士搭乘的範圍比上面的「京都市巴士一日券」還要大,連「嵐山嵯峨野」地區都在使用的範圍內。如果你會頻繁使用到各種巴士及地鐵的話,這張pass就很值得購買使用。可以在車站旅客服務處買到。
Kyoto_Sightseeing_Pass_Resized.jpg
(京都觀光一日、二日乘車券,可以在期限內搭乘京都的地下鐵及巴士。)

3. Kansai Thru Pass
有分一日、兩日跟三日券,使用範圍非常廣闊,包括京都、大阪、神戶、奈良甚至遠到姬路都可以使用,而且包括了這幾個地區的地鐵、私鐵跟巴士(奈良巴士除外),都可以無限制搭乘。阿左這次去京都就是使用Kansai Thru Pass三日券,5000日幣,可以先在台灣購買,到了日本就可以直接使用。不過還是有使用上的限制,例如搭乘「南海電鐵」跟「近鐵電鐵」的「指定席」的時候還要另外付500日圓的指定席料金,還有並非所有的巴士都可以搭乘(奈良巴士就不行),使用前要多注意。購買的時候會附一本小冊子詳細記載使用方式跟限制,建議先仔細閱讀,以免搭到了不能使用的交通工具上。不過這次在京都跟大阪趴趴走,會使用到的交通工具都可以使用,各車站之間都進出自如。這張pass最大的好處是涵蓋了幾乎關西地區所有的交通工具跟使用範圍了,除了JR系統的火車不能搭之外,其他幾乎都可以使用。價格可能貴了點,但是省卻了轉換交通工具時另外購票的時間成本跟心理負擔,算是很方便的pass。如果你的行程很密集,會跑很多景點,這些景點之間的移動又會使用到巴士、地鐵跟私鐵、甚至會在兩個城市之間移動的話,建議買這張pass,會讓你在交通使用上非常便捷。這張pass可以在台灣的各大旅行社買到,或者到日本再找旅客服務處購買也可以,要買幾張都沒有限制,買了也不一定要當天使用,而且也不用連續使用。例如你購買了三日券,可以自己選擇旅行中任意三天使用,很有彈性。
Kansai_Thru_Pass_Front.jpg
 (Kansa Thru Pass正面。)
Kansai_Thru_Pass_Rear.jpg
 (Kansai Thru Pass背面,會清楚記載每天第一次使用的日期跟時間,阿左買的是三天的pass,可以在有效期限內任意選三天,而且不一定要連續三天使用。這張卡背面標示的有效期限到平成22年(2010年)四月三十日,在此之前任何三天使用都可以。)
Kansai_Thru_Pass_Area_JP_Resized.jpg
(Kansai Thru Pass可以使用的區域,點這裡下載原始檔案;另外點這裡可以連結到Kansai Thru Pass官方網站。)

4. JR-West Rail Pass Kansai Area Pass
這是JR西日本系統的pass,可以任意搭乘範圍內的JR列車,不過要注意的是拿這張pass只能搭乘JR列車「新快速」等級或者以下的車種,如果搭到「特急」或「急行」列車可是要另外補差額的。不過這張pass最令旅客感到滿意的是可以用來搭乘行駛於關西國際機場及京都車站之間的「Haruka」列車的自由席,讓你只要花七十六分就可以從機場抵達京都車站,算是目前往返關西機場跟京都車站之間最方便快速的交通工具了。如果單買的話這段自由席索價日幣2,980,但是使用「JR-West Rail Pass」一日券的話只要日幣2,000圓就可以了,是不是賺很大呢?因此有不少觀光客購買這張Pass也只是要搭乘「Haruka」列車往返關西機場跟京都而已;不過就價格來說的確也是搭這麼一段就回本了。另外如果旅程中有規劃至「姬路城」參觀的話,使用此券也頗為划算,因為從京都到姬路搭JR單程就要2,210,用這張pass往來可以省很多錢。要注意的是,JR-West Rail Pass購買的規定頗多,包括只有外國旅客才可以購買,而且每次入境日本只能購買一張,想要多買也沒辦法。購買地點也不多,要先打聽清楚。建議在台灣就可以跟旅行社購買,不過在台灣買到的只是一張兌換券,到了日本要找指定地點兌換成可以使用的pass。因此漏洞就出現了,你如果要買超過一張的pass的話就可以先在台灣買很多張兌換券,到了日本要使用之前再去換成pass,一次換一張就可以了!不過既然是漏洞就表示不合乎使用規定,請各自考慮可能的後果。另外這個是「JR西日本」發行的「Kansai Area Pass」,就真的只能在關西的限制區域內使用,不要搞錯喔!
JR_West_Rail_Order_01.jpg
(在台灣先購買好的Pass只是一本兌換券,這是封面。)
JR_West_Rail_Order_02.jpg
(兌換券打開會有一張兩聯式的兌換券,兌換的時候行員會把第一聯撕走並在第二聯上蓋章還給旅客。)

JR_West_Rail_Pass_Front.jpg
(兌換之後的pass正面。)
JR_West_Rail_Pass_Rear.jpg
(打開之後內頁長這樣,拿到之後在左下角簽名,並寫上國籍跟護照號碼。進出JR車站不需要經過刷卡機,直接秀給站務人員就可以進出車站。Pass右下角有清楚標示出這張Pass可以通行的區域,超過的部份都是要補票,要事先注意自己要去的車站是否包含在Pass的範圍內。)
JR_West_Rail_Pass_Route_Border.jpg
其實整個關西地區提供了數十種旅遊pass供旅客選擇,當然並不是去關西玩就非得買pass不可,你也可以要搭乘之前再單獨購買車票,這樣也行。根據自己的行程以及所需要使用到的交通工具再去決定要使用或者不使用這些pass才是比較正面的想法。

這位網友的部落格文章有詳細的針對關西地區的各種旅遊通行券做了很詳細的分析,可以仔細閱讀!http://jaylan.anyday.com.tw/?cat=20

arrow
arrow

    布魯斯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