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的今天,三毛在臺北榮總醫院以絲襪自縊死亡,震驚了社會各界!當時我在彰化埔尾基地當兵,在報紙上得知三毛自殺的消息之後,久久無法言語,只能抱著棉被在部隊的通鋪上痛哭!那個伴隨著整個年少最青澀最黯淡無光的歲月的心靈慰藉的作家就這樣離開我們而去了,而且還是用自殺這種方式,她之前還寫過文章勸大家不要自殺......

2490356.jpg

不管怎樣,三毛還是離我們遠去了,而且很快的已經二十年了!當年那個當兵的小毛頭也已經步入中年有了不少的人生歷練了!說真的現在想起來,倒是對於她的自殺可以有點理解甚至同情!因為她就是那種上帝派來人間撫慰我們這些凡夫俗子的心靈,任務完成之後就可以回去天堂的天使啊!

回想國中那三年的歲月,真的非常的黯淡無光,課業上不靈光的我,生活幾乎盡是挫敗的經驗,不就跟三毛的初中生活很類似嗎?她比較不幸,必須要休學,靠著自修讀書;而我何其有幸在那段歲月內因為有三毛的陪伴才在那樣的生活中開啟了一絲絲的希望!在她的書中遙想撒哈拉沙漠是怎樣的光景,想著她在沙漠偷看當地民族洗澡被問到的時候硬說那是日本觀光客的模樣,還有被抓進英國警察局關進拘留所時看著電視上演頑皮豹怎麼樣都過不去馬路的另一端的光景,還有那個在Canary小島上賣紀念品的日本人Mori後來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三毛一定不知道,這麼平凡的生活點滴讓當時一個生活中充滿各式各樣挫敗跟無奈的小男生多大的鼓舞,總還是有一個充滿幻想的世界讓我覺得這個生命不至於那麼無望跟空洞。

2007年九月,跟布萊恩去了一趟西班牙之旅,當我們從Granada搭車到Cordoba,過沒幾天又從Cordoba搭火車去馬德里的時候我才完全理解「橄欖樹」當中的意境,因為沿途通通都是橄欖樹,看了一個多小時放眼望去窗外依舊是整遍的橄欖樹園,原來這就是鄉愁啊!

Olive.jpg

二十年了,真的好快,我依舊清楚記得當年抱著棉被痛哭的模樣;現在卻可以「用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無晴」的心境來看到無常的人生!就再預約下一個二十年吧,看看到時候我會變成怎樣的人!

電腦的mp3播著「回聲」專輯,這應該是到目前為止我心目中國語專輯的Top 1吧,每一首都是經典,都是令人動人的回憶跟感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魯斯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