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傳奇」兩個字好像太超過了,那應該是Ivanisevic在2001年奪冠的專用語吧!不過我想昨晚溫布敦男子單打的決賽真的是見證了超過三十歲的「老將」Federer如何再一次跟世人證明:不要看清我,雖然老了,但是我還能奪冠,而且還要重返世界第一的榮耀。他,真的辦到了!

Federer_2012_Wimbledon_01   

這場比賽阿左從頭看到尾,可以說是沒有錯過任何一個鏡頭,而且整場比賽沒有冷場,每一分、每一局、每一盤都打得非常的接近跟膠著。第一盤一上來Federer就打得很不順手,直接被破,我還真的一度以為歷史要改寫了,英國人真的要迎接七十幾年來的甜蜜果實了嗎?尤其在Murray拿下第一盤而且在第二盤擁有好幾個破發點的狀況下,情況真的對Federer相當不利。不過我想Federer的經驗跟心理素質的優勢真的是在這場比賽完全顯露出來:只要對手給了一點機會,不用多,真的只要一點點,他就是可以把局勢扳回來。果然,第二盤在挽救了好幾個驚險的破發點之後,就開始逐漸的掌握全局了。第二盤最後Murray的發球就靠著強勢的接球跟上網直接破了發球局,7-5拿下第二盤。

第三盤一開始其實也是勢均力敵,但是關鍵的第六局竟然打了超過二十分鐘,最終被Federer一個強勁的反手拍斜線穿越破了發球局。這一局真的是近年來我看過最漂亮的反手拍穿越球,完全以速度取勝,讓Murray來到網前完全沒有任何時間做判斷,更別提有時間做網前截擊。當然順勢拿下第三盤的Federer就再也沒有給Murray任何反擊的機會了!我個人認為整場比賽最大的差距就在於Federer多變的打法得以應付Murray的攻擊,不論是發球、上網(這場比賽Federer總共上網了68次,得手53次)、截擊、扣殺、放小球、底線抽球,都比Murray來的多樣;雖然看得出Murray也試圖以比較多樣的打法來應變,但是能發揮的空間真的不多。

同時這場比賽再度驗證了一個真理:面對頂尖的高手,絲毫不能有任何的鬆懈,領先的時候一定要趁勝追擊,不能給任何機會讓對手反擊,一旦給了,哪怕只有一點點,那就給了足夠的空間給對手反撲。

Federer_2012_Wimbledon_02  

Murray這場比賽表現的並不差,比之前他打進的三項大滿貫賽事決賽都還好:企圖心旺盛、攻擊火力強大、底線威力也不斷的加溫。只可惜,當Federer氣勢上來的時候,機會就真的錯過了!看到Murray這樣的進步,我想他贏得大滿貫應該是遲早的事情,希望他繼續努力,一次的挫敗都是為了以後的成功做準備。

Federer_2012_Wimbledon_03   
Andy,不要哭了!

Federer_2012_Wimbledon_05   
對咩,就是要微笑面對人生啊!

Federer奪冠之後也打破了世人認為他已經沒有能力再一次在大滿貫比賽奪冠的信念,年過三十的他也再一次寫下記錄,追平Sampras的七座溫布敦冠軍,而且重新登上世界第一的寶座,繼續寫下記錄。我想從2010年澳網到現在經歷兩年多的低潮,能再一次拿下溫布敦冠軍真的是很不簡單,尤其這兩年在Nadal跟Djokovic兩個人強勢的打壓之下能在這次溫布敦突破重圍真的是見證了寶刀未老的實力。 

Federer_2012_Wimbledon_04   
今年溫布敦的兩位單打冠軍:Serena Williams及Roger Federer,都是超過三十歲的老將! 

arrow
arrow

    布魯斯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