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年的溫布敦結束了,對阿左來說真的是天大的好消息啊,因為不用再熬夜看比賽啦,隔天上班也不用一整天都在度孤當中度過!另外也因為小威跟Federer的奪冠讓我樂翻天了,還沒想到要買什麼東西來慶祝呢!(竟然如此的毫不掩飾我對他們的喜愛,真是糟糕)

在PTT上有網友提到,這次溫布敦的比賽項目當中,幾乎都是給三十歲以上的老將給包辦。這倒是很有趣囉,所以就來好好的分析一下到底是怎麼回事!

Wimbledon_2012_Veteran_01   
先來列表看一下這次各項比賽冠軍的生日吧:

項目  選手名字  生日 
男單    Roger Federer             1981/8/8
女單  Serena Williams  1981/9/26 
男雙  Jonathan Marray
Frederik Nielsen
1981/3/10
1983/8/27
女雙  Serena Williams
Venus Williams 
1981/9/26
1980/6/17
混雙 Mike Bryan
Lisa Raymond 
1978/4/29
1973/8/10
     

除了男雙的Frederik Nielsen未滿三十之外(其實也快二十九歲了)其他的冠軍通通都是超過三十歲的老將,尤其混雙的Lisa Raymond已經高齡接近三十九歲了,真的是非常不簡單啊!分析起來跟溫布敦使用的草地場地有很大的關係,根據小威的說法,她其實不怎麼喜歡草地比賽,因為會因為場地上面不平均的草而產生很多不規則的彈跳,這個對年輕選手來說是比較吃力的,再加上很多國家根本找不到草地球場可以訓練(例如女單亞軍Radwanska的波蘭),更讓草地適應的能力變得更加的困難,這個時候經驗就非常重要了。

Wimbledon_2012_Veteran_04   
男雙冠軍:Jonathan Marray及Frederik Nielsen。 

另外一個草地球場的特色就是上網跟發球。

上網這一點在Federer的冠軍戰更加的明顯,他總共上網了68次,拿下了53分,成功率高達78%。過去溫布敦一向被視為是重炮發球者的天堂,也因此讓發球上網的策略成為在溫布敦比賽常常使用的策略。曾幾何時,發球上網越來越不利,讓選手紛紛退至底線,讓現在典型的發球上網選手已經變成稀有的動物了!但是Federer在這裡能力以穩定的擊球搭配多次的上網取得先機,讓他比其他選手多了一項可以運用的武器。

Wimbledon_2012_Veteran_02  
女單冠軍:Serena Williams及Venus Williams。

至於發球,當然就是以小威為最佳的典範了。這次比賽她在七場比賽總共發出102記ACE球,四強對上Azarenka更是發出破紀錄的一場比賽24記ACE,技壓所有參賽的選手。小威原本就是女子有史以來發球最好的選手,發球的強勢讓她在這次的溫布敦一開始就利於不敗之地,往往對手氣勢要上來的(或者已經上來)的時候,馬上就是以ACE壓回去,這對整場比賽的局勢來說發揮了相當大的功效。

Wimbledon_2012_Veteran_03  
混雙冠軍:Lisa Raymond及Mike Bryan。

對老將來說,今年的溫布敦真的是發光發熱的一年,經驗跟心理素質讓他們在草地上發揮的比年輕選手還要出色,恭喜他們!

 

arrow
arrow

    布魯斯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