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不景氣,現代人口袋緊縮,連帶影響了出遊的意願。然而廉價航空(LCC,又稱低成本航空)的興起給了人們另外一種不同的選擇,這幾年許多廉價航空公司進駐臺灣也為本地的航空旅遊業帶來了一些影響及震撼。
LCC_Figure_01
(Easyjet,Ryanair,Jetstar,Air Asia)

廉價航空顧名思義就是票價比傳統航空公司來得低,也藉著低票價的行銷口號招攬客戶,降低乘客在整趟旅行當中的機票成本,讓旅行更加頻繁,增加搭乘次數,刺激旅遊事業,最終目的當然就是將營業額撐到極大化。

然而,羊毛出在羊身上,低廉的票價來自於更低廉的成本,這樣航空公司才有賺頭。先舉一個例子讓大家看看所謂的廉價航空的機票可以廉價到什麼程度。

以臺北到日本大阪為例,搭乘中華航空公司的班機,最便宜的機票價格為:

1. 晚去早回,最糟糕的時段:X艙,票價11,010。
2. 若要早去晚回,則是B艙,貴鬆鬆的18,510。

若搭乘廉價航空Jetstar,早回晚回最便宜的票價為11,254左右,這是隨機挑選日子最便宜的價格,包含了大概15公斤的行李託運,與華航同樣早去晚回的票價相比,只有大概60%左右。不過若是遇到促銷時段,廉價航空航班是曾經出現一元促銷的破盤價格,但是機會相當難得,經常是出現的時候就瞬間秒殺,可遇不可求。

問題來了,這些廉價航空到底是如何把票價壓低到那麼低還能有生存空間呢?答案可以從幾個面向來看出端倪,這些因素也往往被許多人認為是陷阱,讓消費者不查,以為真的買到便宜機票了,卻不知道其中往往隱藏了許多看不到的其他成本或者其他風險。讓我們一起檢視並且一起將這些因素全部攤在陽光下讓大家看清楚廉價航空公司使用的各項招數。

1. 並非整架飛機所有的座位都廉價:這是所有航空公司都會使用的行銷招數,就是先以低價來吸引目光,但是事實上卻是以例如3,999元「起」的方式來促銷,關鍵就是那個「起」,有時候還非常小字,可能要用放大鏡才看得到!等到消費者被吸引了之後才發現根本買不到最便宜的價格,只能買次便宜的,或者連次便宜的都搶不到了,只能再買次次便宜的,最後發現其實根本沒有便宜到哪裡。尤其那種票價低於一般行情太多的往往都是限量,例如一元促銷票,一班飛機可能只有五張,錯過了請買一百塊的,這個可能也只有五張,也是瞬間秒殺,最後可能只能買到1,999的票,可能還不含稅(請參照第三點)。而且所謂廉價的機票幾乎都要好幾個月甚至半年前就上網才搶得到,造成行程沒有任何的彈性,需要半年前就規劃好,而且不容許絲毫的變化或者調整。

2. 除了票價之外還有其他費用:廉價航空買到的機票往往就只是機票而已,許多乘客認為理所當然的服務通通都沒有。例如,沒有託運行李的服務,若有行李需要託運,請另外付錢,而且依照行李重量不同收取不同的價格;沒有餐點服務,若肚子餓或者口渴,請花錢購買;無法指定位子,若要靠窗或者靠走道的位子,請另外付費;沒有機上娛樂設施,請自行安排飛行時候的活動;若抵達目的地之後要轉乘其他班次,行李請自行處理,沒有行李直掛到目的地這項服務;若因第一班飛機誤點導致趕不上下一班飛機,請自行負責處理。據說還有某航空原本預計連飛機上使用廁所都要收費,還有可以買站票等主意都曾經被考慮過!說不定以後還會看到連飛機上的空氣都可以論斤秤兩賣給乘客。

3. 票價不含稅:這一點在歐美國家比較不常見,因為當地的法律規定了所有價格一律含稅,不得隱藏其他費用。在臺灣就要格外小心了,因為我們的法律沒有硬性規定,以致於讓部分的旅行社或者航空公司得以用「未稅價格」來招攬生意,等到上網要刷卡了才突然蹦出亂七八糟的兵險、燃料稅、機場稅等,這些費用加起來都么壽多,往往比機票本身還貴,消費者請務必要睜大眼睛。

4. 使用偏僻的機場:這一點在歐洲搭乘廉價航空的飛機尤其要特別留意,因為要把成本壓低,當然就是選擇降落一些費用較低的機場。例如A城市同時有甲跟乙兩座機場,降落甲機場費用為5,000美金,降落乙機場可能只要2,000美金,要省成本當然就是選擇降落乙機場囉,而這個乙機場往往都是在比較偏僻、交通不方便、聯外運輸系統也不發達的地方。最後可能得在乙機場花個二十歐元搭車一個半小時才能抵達市中心。各項費用加起來可能沒有便宜到哪裡去,有時候還可能比搭一般傳統航空公司降落離市區比較近的機場來的貴。例如飛到倫敦,一般人就想說啊就飛倫敦啊需要注意什麼嗎?殊不知倫敦就至少有五個機場經營一般的民航事業,不明就裡搭了廉價航空結果下飛機才發現是一個叫做Luton或者Stansted的機場,完全不知所措,因為旅遊書上可能只有教他們怎麼從Heathrow機場搭電車到倫敦市中心。另外要注意的是這些偏僻的機場往往只有在航班起降的時候才有巴士可以搭乘,錯過了就請再等個三四個小時才有車子可以搭,不然就是得搭更貴的小黃囉!阿左就曾經在澳洲某個小島的機場上犯過這種錯誤,一下飛機忙著找旅館,以致於錯過了往市區的巴士,下一班巴士則是四個小時之後,一整個暈倒。所幸遇到一個好心的小黃司機願意用巴士的價格把我載到市中心,因為當時整個小機場就只剩下我一個乘客了,我如果不搭他也是得空車離開,不賺白不賺。另外還要注意的是有些廉價航空雖然跟一般傳統航空公司使用相同的機場,但卻是不同的航廈,例如吉隆坡就有專門給廉價航空Air Asia專用的航廈,但是兩個航廈之間距離有20公里,相當的遠,若要在此地轉機,要特別注意。同機場不同航廈有時候走起來會要人命的!新加坡樟宜機場也是有一個Budget Terminal,不過該航廈即將在本月底(9/25)撤掉了,這幾個星期有搭廉價航空到新加坡的朋友還是要特別注意。(關於新加坡這個即將被拆掉的Budget Terminal,請參考Starcreek達人的大作,按這個連結。)

5. 機票沒有任何彈性:以傳統航空公司的機票來說,除了少部分促銷票之外其他的機票都保留了一些彈性,例如可以更改時間、班次,甚至可以退票。但廉價航空的機票幾乎都沒有任何的彈性了,要更改時間,請加錢;更改班次,也請加錢;而這個要加錢的價格可能比原本機票還要貴;至於要退票,沒有這回事,請自行吸收。

6. 減低人工處理成本增加收入:減低成本的另外一個方式當然是盡量減少人事費用,雇用最少的員工做最多的事情,同時盡量增加收入的來源。因此只要乘客使用到需要員工去處理的服務通通都要收錢。例如,上網購票有問題,需要打電話請專人處理的,票價就比較貴,甚至打的電話也可能是一分鐘索價15塊的服務專線。另外到了機場報到也得使用自助報到機,若是使用人工處理,請加錢;在家就得把登機證列印出來,若是現場列印,請加錢,歐洲某R公司現場列印登機證可是索價60歐元的天價喔,只是一張薄薄的紙;託運行李若沒有事先網路購買,櫃檯處理的話也是加錢;上了飛機了發現肚子餓臨時要買餐點,可能也是比別人貴很多。總之,所以牽涉到人工處理的請另外花錢了事。這些潛在的成本都是得事先考慮到了,不然真的遇到了會有吃悶虧的感受,最後發現林林總總加起來並沒有便宜多少,可能還比傳統的航空公司還貴。

7. 盡量減少使用機場設備:這個跟第四點很類似,因為機場裡面的設備跟服務也都是有價的,廉價航空公司當然就盡量減少使用,甚至不用。例如登機時沒有空橋可以使用,乘客請自己走路到飛機旁邊,然後爬樓梯上去。如果是下雨或者下雪的日子,或者行動不便的乘客,可就有你受了。

8. 使用較差或者非常差的時段起降:部分廉價航空為了省成本也只能選擇比較離峰時段飛行,可能就是所謂的紅眼航班,或者抵達當地為半夜兩三點這種夢魘的時間,也完全沒有大眾交通工具可以抵達市區,只能搭貴鬆鬆的小黃,費用真的比搭一般航空公司來的多。另外一個就是飛機起飛時間是清晨七點,那表示你得五點多就要抵達機場,也就是說可能半夜三點就要出發了,當然也是沒什麼大眾交通工具可以使用,只能搭小黃,或者前一天晚上就去機場睡在那裡,增加自己心理跟身體的負擔。(即將開航桃園=大阪航線的日本蜜桃航空就是早上七點從關西機場飛到桃園機場,如果你住在京都的話,那就是半夜三點半就得出發去機場了,那種時間應該也只有小黃可以搭了。這些額外的費用都一併要考慮進去)

9. 盡量在飛機上塞進較多的座位數:同樣的一台飛機如果能夠塞進較多的座位數,多載一些乘客,自然就比較容易增加收入。各家廉價航空可是把這一個特點發揮到淋漓盡致,例如一樣是Airbus 330-300,華航大概可以塞307-313個乘客;長榮大概可以塞309個乘客;AirAsiaX則可以塞進令人髮指的377個座位。雖然說AirAsiaX在商務艙的座位遠比華航及長榮都來得少,但是盡可能把椅距給縮小,座位數給極大化是一個不變的原則,體型壯碩及腿長的乘客在上飛機之前請先把自己的腿鋸掉這樣才會比較舒服喔(誤)!

LCC_Figure_02
(Flyscoot,Vueling,Peach,Southwest) 

林林總總講了這麼多,那到底誰才適合搭乘廉價航空呢?選擇廉價航空有那些是需要考慮的因素?還是有幾個大原則可以遵行。

1. 早規劃,早搶票,早享受:一般來說廉價航空的便宜機票都是越早買越便宜,最好是三個月甚至是半年前就要規劃好了,而且一定買好就要離手,盡量減少旅程的變動,不然隨之產生的機票日期班次修改的費用絕對讓你心痛。

2. 不銜接其他班次:最安全的規劃就是點對點的飛行,例如桃園到大阪,桃園到新加坡,桃園到馬來西亞等。若還有其他航段也盡量保留中間的空檔,留多一點的時間,以免前一個航段因為誤點造成後一段飛機趕不上,真的發生的話,所有的損失可都是要自己承受喔,廉價航空不會負責的。

3. 多利用網路完成所有必要的手續:從購票、辦理登機、列印登機證、託運行李等都請盡量使用網路完成,該做的事情事先搞定,不然到了機場需要人工處理的話都是得花錢(可能還要花大錢)才能解決。

4. 搞清楚該廉價航空起降使用哪一個機場:一樣飛倫敦,就可能飛到五個不同的機場;一樣飛巴黎可能給你降落在一個叫做Beauvis的地方(天啊,這是哪裡啊?);要飛漢堡,結果下了飛機才知道那個地方叫做Lübeck;要去Glasgow,結果飛到一個叫做Prestwick的地方,這些都是要考慮的。還有下了飛機怎麼去市中心更是事先就要做好功課,免得盡興而去敗興而歸!

5. 盡量減少行李的尺寸跟重量:廉價公司對於行李的規定非常的嚴格,而且執行的相當仔細精實。不論是手提行李或者託運行李都有嚴格的規範,請不要有僥倖闖關的心態,一旦不合格就是付出天價解決問題。

6. 出發前務必先購買「旅遊不便險」:廉價航空對於班機大部分的延誤或者取消是不負什麼責任的,班機延誤就是等,取消的話幾乎都是「退回票款」以及「另改班次」兩種選擇。網路上看到許多網友因為搭乘廉價航空結果出發班機延誤或者取消以致於後段的行程跟旅館遭到耽擱,廉價航空可是不做任何補償的,請務必事先評估風險。
 
Update:
Leap學弟建議大家在歐洲某些城市之間移動可以考慮搭乘火車,例如倫敦到巴黎可以搭乘Eurostar,巴黎,布魯塞爾,阿姆斯特丹之間可以搭乘Thalys,法國國內搭乘TGV,德國則可以搭乘ICE,提早規劃提早購買其實都可以很低的價格買到車票。當然這些價格低廉的車票跟廉價航空一樣都是有嚴格的使用限制的,事先務必看清楚使用條款。祝大家不論搭飛機或者火車都有趟美好舒適順利平安的旅程喔!

arrow
arrow

    布魯斯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