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墨爾本的認識除了國中的地理課本之外,就是來自於每年一月舉辦的「澳洲網球公開賽」了!不過對臺灣的民眾來說,澳洲最具知名度的城市不外乎是雪梨跟布里斯本,尤其在雪梨舉辦了2000年的奧運之後很多人大概對於澳洲也只講得出這個城市的名字吧!至於布里斯本應該拜大量華人移民之賜,讓它擁有很高的知名度。不過大家可知道墨爾本早在1956年就舉辦過南半球的第一個奧運會嗎?比較起來雪梨奧運可是晚了整整四十四年啊!
Melbourne_City_01_Resized  
關於墨爾本的位置跟氣候 
墨爾本多次在地球上最適合居住的城市選拔當中名列前茅,主要是拜其絕佳的地理位置之賜,加上都市的規劃相當的井然有序,住宅區跟商業區分明,而且綠地特別多,居住品質當然就非常的好。不過旅遊書上針對墨爾本的天氣提出了很特別的見解,那就是「你可以在一天之內經歷四季的氣候」!這個真的不誇張,以阿左個人為例,2001跟2002這兩次的拜訪就深受其害,嚴重感冒,其中一次還得一整天躺在旅館的床上哪裡都不能去,你看有多慘。主要原因來自於墨爾本一邊面海,吹來的風可能就是直接來自於南極方向的冷風,另外一邊又是廣大的澳洲內陸沙漠,吹來的又是熱風,因此一天的氣溫溫差可以達到二十度以上,所以氣象預報就會看到「12-35」(對,不用擔心,澳洲雖然是前英國殖民地,但是使用的是跟台灣一樣的公制,氣溫也是使用攝氏)這種看起來就很神經病完全不知道要怎麼穿衣服的氣溫!還記得某次去看球賽,白天熱到發暈,晚上竟然下雨冷到皮皮挫,完全是臺灣冬天伺候,讓我這個從寒冷的北半球飛到南半球來避寒的觀光客一整個很不爽!
墨爾本市中心及各國移民社區
以棋盤建構的市中心稱為「Central Business District」(CBD),大部份市區的觀光景點都不外乎位於這個四方形的區域內,幾乎走路就可以抵達,沒什麼難度。雖然是商業區,卻也成了許多不同族群聚集的地方,例如Little Bourke Street的China Town,這裡可以找到各式各樣的華人餐廳,要飲茶、港式餐廳、台式餐廳應有盡有,華人開的商店讓你不用講英文也可以買到想要的東西,還可以順便解解鄉愁。另外距離China Town不遠的Lonsdale Street 就是當地希臘社區!
Melbourne_CBD  
另外距離China Town不遠的Lonsdale Street 就是當地希臘社區!對,墨爾本是全世界除了希臘之外最大的希臘裔城市,想見識希臘人在這裡有多麼龐大的勢力嗎?很簡單,在澳洲網球公開賽開打的期間找一場有希臘裔背景的選手(希臘或者塞浦路斯)參與的比賽就知道了,龐大的希臘球迷的加油聲真的是響徹雲霄啊!(2006年塞浦路斯的Marcos Baghdatis打到決賽那年整個墨爾本的希臘移民幾乎都瘋了!)
2005_Australian_Open_1_548

2005_Australian_Open_1_551  
2004年女單第一輪Venus Williams對上希臘的Elena Dannillidou,這些穿戴藍白色帽子跟衣服的就是希臘球迷,吵死人啦,不過他們滿可愛的!當然如果你願意走遠一點往北方的Lygon Street去,那可是當地義大利移民聚集的地方,街道兩側盡是各式各樣的義大利餐廳,物美價廉(以2001/2002的物價水準),選擇豐富,帥哥美女又多,非常的幸福啊!另外郊區的Richmond則是越南社區,當然少不了就是大量的越南餐廳,價格更是實惠,實物當然也是可口到不行,2001年拜訪過一次,至今依舊難忘!
古典 vs. 現代
儘管澳洲白人殖民的歷史相當短,但是早期的移民的確在這裡留下了許多的痕跡,最具代表的當然就是監獄跟教堂了。最特別的就是這些教堂旁邊可能就是非常現代摩登的商業大樓,看起來卻一點都不突兀,更彰顯了墨爾本這個讓傳統與現代充分結合的都市特質。
Melbourne_City_02_Resized

Melbourne_City_Church_Resized  
亞拉河
對,每個城市(不管大小)都一定要有一條河,墨爾本的這條河有著一個很優美的名字:亞拉河 (Yarra River)。1835年,墨爾本就在這個河旁邊開啓了建城的歷史,伴隨著後來的掏金熱讓這個城市發展起來,逐漸成為一個重要的據點。現在河的一邊是商業區,對面的South Bank則聚集了大量的餐廳還有賭場以及展覽館,連水族館都有,在這裡可以輕鬆地散步,沿途有各式各樣的餐廳不怕餓肚子,還有街頭藝人表演,非常的熱鬧!
2005_Melbourne_093  

2004_Melbourne_6_38

2005_Melbourne_114

2005_Melbourne_122

2005_Melbourne_124  
關於墨爾本這個名字
大部份我們熟知的澳洲的地名多源自於早期殖民者的名字或者跟他們家鄉(英格蘭或者蘇格蘭)相關的名字,Melbourne的由來很簡單,源自於建城時候當時英格蘭的首相William Lamb, 2nd Viscount Melbourne之名,很簡單吧!至於墨爾本的居民則稱為「Melbournian」,就是「墨爾本人」啦!
板球(Cricket)
對,到了澳洲不可以不知道他們的國球「板球」,英文叫做「Cricket」,就是蟋帥啦,哈哈!關於這項運動,一開始只是在衛視體育台看到轉播,當然不知所云,到了墨爾本之後某次去了一個公園看到一群老人在打,順便請教了我的朋友Jim,經過他的解釋之後才知道這種球類比賽大概的玩法。基本上就是一種比賽規格很複雜的球類運動,打一場下來可以十幾個小時甚至以天來計算(OMG),對於臺灣人來講可以把它想像成規則比較不一樣的棒球比賽這樣就比較容易理解啦,因為一樣有投手跟打擊手,投手的責任就是不要讓自己的球被打出去,打擊手當然就是要想辦法把球打出去,然後「跑壘」,不過他們的「壘」比較特別,是在兩根柱子當中折返跑,而且有兩個人要互相的跑來跑去......嗯,就是這樣啦!(其實還是一知半解,請板球達人來解惑吧!)
Vegemite
另外一個到澳洲不可不知的東西就是「Vegemite」,該怎麼說這個東西呢,根據我的好朋友Wikipedia的解釋,它就是

「維吉麥(Vegemite)是一種深棕色的澳洲食物醬,由釀酒業的副產品酵母抽提物經加工而得到,一般用於塗在三明治、烤麵包、烤麵餅和梳打餅上食用(通常先塗一層黃油或植物黃油再塗Vegemite)。Vegemite味道極鹹,並微有苦味,其中富含B族維生素,特別是硫胺、核黃素、煙酸和葉酸。」

基本上這個東西某次在我的朋友家裡的冰箱裡面看到給他拿出來聞了一下之後馬上又放回去了,然後幾乎所有阿左在澳洲的華人朋友(臺灣、中國、新加坡、馬來西亞裔)的都對這種東西敬謝不敏,不過它可是澳洲的國民食物喔,每個超市都可以買得到,黃色的罐子包裝非常顯眼。某次爆乳蝶瑪麗亞凱莉在澳洲的演唱會唱到一半就拿了一罐Vegemite來夾餅乾吃,表情看得出來非常的詭異,但是嘴巴又得說「嗯,滿特別的,還不錯喔!」,有興趣的朋友到了當地可以買來吃吃看!

arrow
arrow

    布魯斯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