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七月了,小鬼們放暑假了,大人們卻還要辛苦工作,尤其炎炎夏日,還得對抗三十幾度的高溫,真的是非常的難過啊!氣象局還說今年六月平均溫度是一百多年來最高的一年。哎呦尾,各位鄉親,這日子是要怎麼過啊?而且六月過去,後面緊接的七月跟八月想必更加的難熬!不過沒關係,生命總是會找到出口的,認識啊左比較久的人也應該知道阿左在臺北家裡的房間是沒有冷氣的!不要懷疑,你沒有看錯,我的房間沒有冷氣~~~然後我就這樣在臺北也度過了十幾年的歲月,到底這些年我是怎麼過來的呢?今天就來教大家一些簡單的方式,可以用很環保的方式度過炎炎夏日,不但省錢,北極熊也會感謝你的喔!
Hot_Day.png
1. 尋求有效降溫方式:主動尋求方法降低溫度可以讓自己在最短時間內感到比較舒服,相關的方法包括了:

a. 洗冷水澡:既然溫度都那麼高了,就直接洗冷水澡吧,不但省錢(省瓦斯省電),還可以直接降低身體的溫度,一舉兩得。如果真的非洗熱水不可,可以先用瓦斯爐將水煮開,接著拿去浴室,先在臉盆裡面裝好冷水,接著把剛燒開的熱水壺放入臉盆當中。大概經過十分鐘的時候就可以把熱水的熱量傳遞到臉盆裡面的水了,而且還真的會熱,用來洗澡絕對不成問題。原本水壺裡面的水也因為降溫了可以直接飲用,非常的一兼二顧!
b. 喝涼水:既然家裡的冰箱是24小時都開著,那就記得把水放到冰箱當中,覺得熱的時候就去喝個冰水,可以馬上降低溫度。不過記住適量就好,太多的冰水喝了也是不健康的!

2. 保持房間空氣流通:室內空氣不通的話不僅會讓人覺得悶,也會覺得更熱,所以保持空氣流通就相當的重要。窗戶記得要打開,必要的時候房間門也可以開著讓空氣流通。

3. 減少室內熱氣來源:這個非常重要喔,因為科技越進步越依賴電器產品就意味著用電量增加,而房間內電器使用越多就可能讓房間的氣溫居高不下,所以徹底檢查一下哪些電器並非必要,或者白天上班的時候記得要把電源插頭拔掉。依阿左個人的觀察,室內最大的熱源就是電腦,尤其現在的電腦都已經是四核心起跳了,講究高效率的運作就表示需要耗費更多的電。因此購買之前盡量選擇低工耗的電腦機種,尤其你的電腦主要只是用來上網跟文書處理的話,就不要選擇太高效能高耗電的機種。電腦不用的時候也記得把電源關閉,插頭完全拔除,減低熱量的產生。另外像是房間內的音響設備:擴大機、CD/DVD播放器等也都會產生熱能,不使用的話就把電源關閉,插頭拔掉吧!

4. 盡量利用公共空間的空調設備:一般日子在公司上班應該會有冷氣,外面的百貨公司或者公家機關也都會有空調,多利用這些設備跟地點「吶涼」,就可以減少家裡的用電量。白天上班,下班後去圖書館看個書可謂一舉兩得,既可省電又可以充實內在,摸蛤仔兼洗褲子!

5. 夜間將外面較涼的空氣抽取到房間內:夏天的白天真的很熱,不過到了晚上外面的空氣其實還是滿涼爽的,所以可以購買那種可以直接立在窗戶旁邊的電扇,晚上就打開電扇把外面比較涼爽的空氣抽到房間內,可以讓室內的溫度降低許多喔,也就不覺得那麼悶熱難耐了!

就讓我們一起用環保的方式度過這炎炎夏日吧!

arrow
arrow

    布魯斯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