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關西之旅搭乘的是臺灣的復興航空公司,會選擇這間公司過程其實有點曲折,簡單來說就是「最後的選擇」。一開始並沒有打算過年期間要出國,當然就沒有很早去搶機票,等到後來想要出去的時候其實根本沒什麼選擇了!一開始是以東京來查詢,但是票價都貴到不像話,完全沒有動機購買。後來把目標轉到關西地區,當然華航長榮也是貴到不行,而且有些已經完全就沒有票了,想花錢也買不到,剩下的廉價航空在過年期間也實在一點都不廉價,一整個令人沮喪。
20140130_Kansai_Z1_029.jpg
後來突然靈光乍現,熊熊想到還有復興航空這間公司啊,他們也是有飛大阪關西機場啊,所以就上了他們官網去查看看,不查還好,一查竟然看到1/30除夕出發2/4回來的機票竟然「只要15,318」。一開始還不肯相信自己的眼睛,最後確定這是真的,除夕當天出去,年假最後一天回來就是這個價錢沒錯!當時只有兩個想法:1. 怎麼都沒想到復興航空有飛呢?2. 過年這個大旺季的時段怎麼出發前一個星期都還買得到這種其實也不便宜但是可以接受的價位的機票,這間公司到底怎麼了?

經過這次的購票跟搭乘經驗讓我深深覺得這間公司真的有很大的問題,對照該公司過去這幾年積極地拓展航線、買新飛機、爭取航權、還有在媒體上不斷地放話,直讓我這個消費者不斷地搖頭。

1. 網路購票介面有問題:當初猶豫不決要不要直接在官網上買票的一個很大的關鍵就是上網買了就要當場刷卡購票,但是後來決定要買的時候卻發現他們的官網不需要馬上刷卡,還可以先保留個一兩天之後再上網刷卡買票。這樣跟旅行社有什麼不同呢?企業經營最重要的就是獲利,網路購票最方便的就是刷卡之後就完成整個購票的程序,不用擔心訂位被取消,當然是趕緊讓消費者掏出錢來買票才對啊,怎麼還有猶豫期呢?另外當我隔天決定要刷卡買票了,到了官網找到了「已訂位純付款開票」的頁面輸入相關資料之後又說要到另外一個「延遲付款」的頁面,為什麼不一開始就到這個頁面就好了呢?一整個不解。

2. 機場報到櫃檯有問題:照理說網路報到之後到了機場應該要設立一個「網路報到專屬的掛行李櫃檯」,復興航空也在網站上寫網路報到之後到機場有專屬的櫃檯處理掛行李事項可節省報到時間。結果桃園機場沒有,還是問了工作人員之後他們才安排我直接去一個櫃檯掛行李;關西機場更不可能有,只能跟著大家一起排隊掛行李。如果是這樣的話,請問網路報到到底有什麼意義呢?就我個人的經驗,華航、日航跟全日空都有清楚標示專門的櫃檯給網路報到過的人掛行李,每次看到一般櫃檯大排長龍而我可以直接到櫃檯掛行李的時候就真的覺得網路報到非常有意義,否則有什麼誘因要乘客先辦理網路報到呢?

3. 機上餐點有問題:有看過登機實況文章的讀者想必對於復興航空這次的餐點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了吧!沒看過的就看一下吧,看看復興航空端出怎樣的餐點給客人食用:
去程:
20140130_Kansai_Z1_067.jpg

20140130_Kansai_Z1_069.jpg

20140130_Kansai_Z1_071.jpg

20140130_Kansai_Z1_072.jpg
回程:
20140204_Kansai_Z1_061.jpg

20140204_Kansai_Z1_070.jpg

20140204_Kansai_Z1_068.jpg

20140204_Kansai_Z1_069.jpg
各位鄉親有沒有看出端倪,復興航空的國際線給乘客吃的是素食呢!好一個樂活的環保生活喔!(唉)

我只能說端出這樣的餐點給客人用真的是非常的不及格啊,炒蘿蔔糕(吃了很久才確定那個蘿蔔糕)還有炒米粉(吃了也不確定上面黃黃的到底是什麼東西)真的是阿左本人搭飛機那麼多次以來的第一跟第二名,才搭這麼一次就囊括了前兩名,真的是非常的厲害。雖然說你們空服員的服務算是及格,但是端出這樣的餐點真的是非~常~的~誇~張~

4. 公司定位非常有問題:這應該是最大的毛病也是所有問題的根源,以阿左這樣的航空迷還有出國玩耍的頻率來說都還沒辦法在第一時間想到復興航空有飛大阪關西機場,更別提一般的消費者了。或許大家可以思考一下一聽到復興航空的時候想到的是什麼?還有如果你想要去日本在選擇航空公司的時候會想到哪幾家?以前只是搭過復興航空國內線班機,感觸沒有那麼深,但一次的國際線就真的覺得把這間公司的許多問題都點出來了!(其實之前還有搭過「松山=花蓮=石垣島」的國際線,不過那次是用ATR72的飛機而且還是僅此一家的包機,所以就算了!連結一連結二)定位不清就很容易讓人忽略到這間公司的存在,買機票就可能直接跳過。以目前有經營臺灣日本的航空公司來說主要分兩大陣營:雙方國籍航空(華航、長榮、日航、全日空)以及廉價航空。復興航空在哪裡呢?我想了老半天真的不知道他們把自己定位在哪個地方,以我這個消費者來說這次的經驗結論就是:這是一間比上不足,比下也不見得有餘的公司。跟那四家國籍航空來比,真的是比不上,跟廉價航空比就勝出了嗎?也完全沒有,因為復興的票價其實也不便宜,但是端出那樣的餐點真的是不及格啊!

在關西機場準備搭機的時候看到了航班資訊版,那時候我的想法就是一旦你的名字出現在這個板上你就是在跟這些公司競爭,你就是要找出屬於自己的定位跟風格,要讓消費者記住你是誰,你有什麼特色(服務,票價,機上娛樂設施等),在消費者買票的考量當中你會以什麼勝出。
20140204_Kansai_Z1_036.jpg

以復興航空目前的航點來說,日本是一個最主要的市場,尤其北海道的點比其他家都多,加上東京成田、大阪關西還有石垣島,這樣難道喊不出「飛日本的專家」或者「飛日本的第一選擇」這樣的口號跟形象嗎?雖然喊了不見得做得到,但總是一個促使你往那個目標前進的動力。每每看到每個月民航局公佈的各航點的載客率報告,當中只要有復興參與的他的載客率幾乎都是墊底,這間公司難道都沒有任何的對策嗎?當消費者都不知道你有飛那個航線的時候載客率怎能不墊底呢?至於那些在某個時刻突然想到你有飛那個航點又真的鼓起勇氣買了機票搭乘的旅客在飛機上看到你們端出那樣的餐點,你覺得這些客人下次還會選擇搭你的飛機嗎?先天已經不足了(定位不清),後天又失調(票價不便宜餐點又爛),載客率當然墊底啊!當在關西機場復興航空的櫃檯看到這個牌子的時候只覺得飛機大小新舊真的不是最關鍵的因素,新的東西大家都喜歡,大一點的飛機也可以裝比較多的乘客,但是當大家都不會想到你,真的想到的時候就覺得失望的時候新又大的飛機只會令人覺得可惜罷了!
20140204_Kansai_Z1_024.jpg
至於復興航空要怎麼定位,其實也沒那麼難,很多網友都覺得只要票價壓低就可以直接轉型成為低成本的廉價航空了,也不用大張旗鼓的另外成立一間廉價航空了!老實說以這間公司這樣的思維去經營廉價航空真的沒看頭,光是廉價航空對於票價的斤斤計較還有隨時都在變動的票價這種基本門檻能夠精準的掌控嗎?還有面對台灣鬼島上面種種刁民動不動就找媒體投訴爆料你能承擔得起嗎?

另外一條路其實也不難啦,拼不過第一線的國籍航空,又不想走廉價航空的路線,那就是想辦法在中間走出一條自己的道路:票價要跟第一線航空有所區別,但是又比廉價航空要高,行銷重點就會是「票價比第一線航空便宜,服務比廉價航空多:有託運行李(可以只有十五公斤),還有提供餐點(雖然不保證好吃),還有機上娛樂設施(也不保證電影好看)」。再怎麼說這也是一個特色,自己在航空市場內劃出一個區隔出來,當消費者想要的是一個票價便宜但又希望有基本的服務的時候就是你復興航空了,而且放眼望去就你這麼一家沒有其他競爭者呢,真的是比現在高不成低不就的尷尬狀況要好太多了!

復興航空加油好嗎?有那個時間在媒體上放話(航權分配不公,要買Airbus 380,要開航平壤航線,還要出走新加坡),還不如趕緊改善自己的服務水準還有好好思考公司的定位跟未來的方向,培養出自己的特色走自己的路才是長久之計啊!

arrow
arrow

    布魯斯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