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同步刊登於「運動視界布魯斯網球專欄」

2014年WTA年終八強賽昨天在新加坡落幕了,尋求衛冕的Serena Williams在決賽當中再度遇到了小組賽同組而且將她擊敗的Simona Halep。這次Halep未能複製小組賽的結果,而小威則是不讓歷史再重演,以非常有說服力的6-3/6-0擊敗對手,衛冕成功,並且連續三年奪下年終賽的冠軍。 

williams-is-the-first-player-to-win-three-straight-wta-finals-titles-since-monica-seles-in-1992_1lpy7f56ioizb14sxe93fomz7u.jpg

小組賽那場比賽的小威像是一個排名兩百多名的選手,沒有任何的武器可以對抗Halep又穩定又有攻擊性的抽球,草草地以0-6/2-6輸輸去。這一敗也讓小威在小組出線的可能增添了許多的變數,非常有可能會在小組賽當中就被淘汰出局,代價可能很慘重。最後結果卻是Serena Williams、Simona Halep、Ana Ivanovic都是兩勝一敗,經比較勝盤贏球率之後,由Halep跟小威出線。
WTA_Final_Group_List.png 
有趣的是白組也出現一樣的狀況,除了Wozniacki三戰全勝取得分組第一之外,其他三個人戰績都是互咬的一勝兩敗,最後比較勝盤率之後由Radwanska以分組第二晉級四強。分組當中的最後一戰也是相當的詭異,獲勝的兩個選手(Sharapova跟Ivanovic)卻都因為丟了一盤而喪失了晉級的機會,形成了「獲勝卻不開心」的現場,這也是分組預賽會遇到的狀況。四強賽小威又遇上了今年夏季的老對手Wozniacki,這場比賽展現了非常強的張力,雙方各拿一盤,第三盤也是打得難分難解。Wozniacki今年下半年展現了決賽的狀況,不但美網打到決賽,年終賽的小組預賽還取得三勝全勝的佳績,跟小威第三盤還率先拿到5*-4,準備發球晉級冠軍戰。不過小威展現了球后過人的膽試,硬是破了Wozniacki的發球局,最後形成了6-6,準備展開搶七決定誰可以進入決賽。結果小威在搶七當中從1-4落後,但是接著連得五分以6-4拿到了兩個賽末點,但是也都被Wozniacki扳平,最後小威連拿兩分拿下比賽,艱辛的進入了最後的決賽。 
serena-williams-proudly-displayed-her-trophy-after-beating-simona-halep-in-sundays-final-at-the-bnp-paribas-wta-finals-singapore-presented-by-sc-global_1dvdsjqallh531744x0kic8x7h.jpg 
再度對上Halep,小威很清楚知道如果要獲勝就得將自己的狀態提升到另外一個境界才有可能,她必須記取小組賽事的教訓,才有機會擊敗對手。當然小威一旦到了決賽就自然會把自己提升到另外一個檔次,雖然第一盤略顯緊張施展不開,但是一旦火力開了就擋不住了。最後直落二6-3/6-0復仇成功,年終賽三連霸,也成了2014年終的球后。runner-up-halep-managed-a-smile-alongside-champion-williams-during-the-trophy-ceremony_1bypgqz8ac4ow1jfdgkf36f9ab.jpg

這個冠軍讓小威賺進1,340的積分以及超過兩百萬美金的獎金,其他參賽的選手也是大有斬獲,連小組賽三戰皆墨的Bouchard也可以拿到70分的積分以及十四萬美金的獎金。
WTA_Final_Prize.png
賽後小威表示2014自己狀況並不好,這也是事實,四大公開賽只有在美網奪冠,其他三個都是灰頭土臉的輸球;美網之後身體也出了狀況,武漢跟北京站都以退賽收場。原本對於是否能夠以健康的狀況參加年終八強賽也是個疑問,所幸這一切困難都克服了,以年終賽冠軍結束今年的賽事,也算是個完美的結尾。網球比賽真的是一項需要專注、持續、不得鬆懈的運動,小威給我大的感動就是她永遠不認輸,永遠相信自己可以在逆境當中重新調整好自己的狀況,總是不斷找尋機會提升自己,面臨場上不斷發生的狀況。我個人認為她是成功詮釋了一個優秀的選手需要具備多少贏球的武器:

1. 發球:說小威是有史以來發球最好的女子選手應該不為過,好的發球常常讓她一開始就取得上風,為贏球增加更大的機會。
2. 底線抽球:仔細觀賞小威的比賽可以發現她的底線抽球相當的有效率,也非常懂得機會反擊,化被動為主動,常常可以看到她對手攻擊的時候找到機會反擊,拿下分數。
3. 體能:雖然這項優勢隨著年紀的增長(她已經33歲了)已經越來越不明顯,但是看到四強賽跟Wozniacki激戰三盤之後隔天還能操控整場比賽,她的體能狀況的確還是處在高峰。
4. 心理素質:這是她與現今其他女子選手最大的差異,良好的心理素質跟抗壓性都讓小威在比賽當中有更多贏球的武器。她永遠相信自己可以獲勝,永遠不會向逆境低頭。過去我們已經看到小威許多精彩的逆轉賽(2003澳網四強對上Clijsters、2010澳網八強對上Azarenka、2013的Miami對上Cibulkova,以及今年北京第一輪對上Soler-Espinos),都是在極度絕望的狀態下一步步追上最後贏得比賽。
halep-has-plenty-to-be-proud-of-including-a-victory-over-williams-earlier-in-the-tournament_1uzk4fw4vix1b1oaios3zuen6m.jpg
Halep雖然落敗,但是這次的比賽已經充分展現了她的高超能力,底線發球都已經具備了一線選手的能力了,今後絕對還有更大發揮的空間。
the-trophy-ceremony-was-quite-the-scene-with-legends-and-executives-in-attendance_19h3wobxrrxh113l2fz5d47zgz.jpg

wta-founder-billie-jean-king-presented-williams-with-the-trophy-that-bears-her-name_1o5fwh4o8ru9z1ueubk6pr65aw.jpg
恭喜小威,也謝謝這些優秀的選手在年終之際帶給我們這麼精彩感動的比賽!

arrow
arrow

    布魯斯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