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同步刊登於「運動視界布魯斯網球專欄」

放上凱莉米洛這張唱片封面就暴露了我的年紀啦!(按此連結看MV)
Kylie_Lucky_loser.jpg
昨天澳網的新聞當中令球迷感到意外的就是阿根廷選手Juan Martin Del Potro宣佈退賽,讓這位好手的復出之路蒙上了一層陰影。Del Potro退賽之後他的位子由「Lucky Loser」日本的守屋宏紀遞補出賽,球迷或許覺得很困惑,因為會外賽最後一輪輸球的選手當中排名最高的應該是德國的Andreas Beck,最後為什麼會由守屋宏紀變成lucky loser呢?
Moriya.jpg
(守屋宏紀還滿可愛的) 

其實從2006年開始,大滿貫針對lucky loser的規則已經修改了,在此之前lucky loser的確是從會外賽最後一輪輸球的選手當中排名最高的那位選手自動取得。2006年開始則修改為從會外賽最後一輪輸球的選手當中選擇排名最高的四名,然後抽籤決定lucky loser的順序。 

會有這樣的修改是基於2005年溫布敦會外賽一項有爭議性的行為而來的,主角是美國選手Justin Gimelstob。事件經過大致如下:

1. Justin Gimelstob於會外賽第二輪比賽中以6-4/0-6/6-3擊敗了白俄羅斯的Vladimir Voltchkov,不過這場比賽Gimelstob也傷到了背部。 

2. Gimelstob會外賽第三輪的對手為瑞士的George Bastl。Gimelstob原本有意退賽,並將這個意願告訴了對手。

3. 溫布敦大會告知Gimelstob會內賽非常有可能會有選手退賽,建議Gimelstob會外賽第三輪不要退賽,至少打一局。這樣他就可以以會外賽最後一輪落敗選手當中最高的排名順利取得lucky loser的資格進入到會內賽,還可以爭取多一點的時間療傷。

4. Gimelstob如期地上場,打了一局之後就以0-1退賽,輸給了Bastl。

5. Gimelstob就以會外賽最後一輪落敗選手當中的最高排名(會外賽第三種子)的身份成為lucky loser順利進入會內賽。

這個事件讓大滿貫賽事當局看到了規則當中的漏洞,只要確定會內賽有人退賽,那會外賽最後一輪排名最高的選手就可以在最後一輪的比賽中技術性的「因傷退賽」,但依舊可以取得會內賽的資格,對比賽本身來講是不公平的。

2006年開始大滿貫的lucky loser規則就改成從會外賽最後一輪輸球的選手當中選擇排名最高的四個選手進行抽籤,來決定這個lucky loser的順序。這樣的好處是可以確保就算知道會內賽有選手退賽,這些還在會外賽打拼的選手還是得盡全力贏得比賽,因為原本排名最高的選手就算會外賽最後一輪輸球但拿到lucky loser的機會是100%,更改規則之後變得只剩下25%的機會,所以還是盡力贏得比賽比較保險!

順便一提當年會內賽退賽的選手是Andre Agassi,Justin Gimelstob以lucky loser資格進入會內賽之後還贏了兩場球,直到第三輪才輸給當時的第三種子Lleyton Hewitt。

2005溫布敦男子單打全部籤表及結果:按此連結。Wikipedia針對當年事件有相關的描述:按此連結

順便補充: 
1. ATP有過七次以lucky loser最後拿到該項比賽冠軍,最近的一位是美國選手Rajeev Ram在2009年的Newport草地賽事奪冠,當時排名181。
Rajeev_Ram.jpg

2. WTA則沒有lucky loser贏得最後的冠軍,最接近的是2005坎培拉比賽,匈牙利的Melinda Czink以lucky loser進入會內賽,最後決賽輸給了Ana Ivanovic。有趣的是在會外賽最後一輪Czink就是輸給了Ivanovic。(Czink去年底有來臺北參加海碩盃喔)

arrow
arrow

    布魯斯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