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同步刊登於「運動視界布魯斯網球專欄」

Serena-Williams-5.jpg

2015年澳網女單在星期六晚上七點半展開,位居前兩位的種子選手按照劇本般地走到了最後的關頭,上次澳網女單前兩位種子選手在決賽碰頭已經要回溯到2004年的Justin Henin跟Kim Clijsters了。這次Serena Williams再度展現了球后的風範,以6-3/7-6(5)擊敗了Maria Sharapova,不但拿下第六度的澳網女單冠軍,也將個人大滿貫單打冠軍的數量提升到十九座,躍居開放年代以來的第二位,僅次於Steffi Graf的二十二座。
Serena_01.png
比賽一開始Sharapova的發球局就被破,整個擊球的節奏似乎還沒有找到,小威的策略很簡單,就是不斷的攻擊再攻擊,雖然失誤多,但是得分更多。這一盤Sharapova沒什麼發揮的空間,就以3-6落後了。

第二盤是截然不同的情景,Sharapova找回了熟悉的擊球節奏,並且在小威的二發展開攻擊,效果比第一盤好太多了!不過小威畢竟是球后,對手狀況上升了她也自動的開啟了「外掛」,把她最大的優勢發揮得淋漓盡致,那就是發球、發球、跟發球(這真的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每次只要Sharapova看似要佔上風了,小威就是直接發球伺候,靠著優異的發球強迫取分。光是第二盤小威就發出了15記ace球,讓Sharapova往往只能望球興嘆。
Serena_Stats.png  
這場比賽其實Sharapova並不是沒有機會可以獲勝,第二盤面向表現得相當優異,尤其以往詬病的發球在這一場比賽中不但沒有當散財童子,還在關鍵時刻挽回劣勢,讓比賽不致於毀在自己的發球局。前兩個賽末點還靠著強力的致勝球讓分數扳回來,打得非常有自信。可惜面對小威光是這樣的狀況真的是不夠的,戰力無法連續貫穿全場,真的是很難獲勝。

這場比賽出現了兩個小插曲,小威在自己的發球局取得advantage的領先,一個外角的發球以為直接得分了,馬上喊出「Come on」,結果Sharapova把球回過來了,主審馬上判定小威的行為干擾到對手了,直接是「hindrance」失分,還好最後小威還是保住這一局,不然真的是非常得要命。這已經不是小威第一次因為「Come on」誤事了:2009年的年終八強賽對上Kuznetsova還有2011年美網決賽對上Stosur都曾因為太早叫喊而被判失分,嚴重影響士氣。另外搶七6-5小威的冠軍點的時候發出了一個外角的ace,以為獲勝了,但這球被主審判「觸網」一發重發。小威一整個無奈,無法相信會在賽末點發生這種事情。不過有趣的是,收拾好心情之後,小威再度發球,照樣是一個同樣外角的ace直接得分結束比賽。
Serena_Jump.png
以小威已經三十三歲的年紀還能在女子網壇稱霸真的是非常的不簡單,這次的奪冠也將她第一次大滿貫單打奪冠至今的紀錄再度的拉長,從1999美網到2015的澳網,為女子網壇再度寫下歷史跟築起高牆,今年就看這個老女人還能帶給我們多少的驚喜!

arrow
arrow

    布魯斯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