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同步刊登於「運動視界布魯斯網球專欄」

現任球后美國的Serena Williams(小威)在奪得第六座澳網單打冠軍之後不久在Time雜誌撰寫一篇文章正式宣佈她將在今年參加已經闊別十四年的美國加州Indian Wells站的比賽。這對球迷來說真的是一件振奮的消息,因為小威希望藉著這次的回返能終結與Indian Wells之間的恩怨情仇。


Williams_Indian_Wells.jpg

事情得從2001年的Indian Wells比賽的八強比賽說起,當時Serena Williams的姊姊Venus Williams在八強戰擊敗了俄羅斯的Elena Dementieva,不過比賽當中Venus就已經傷到了膝蓋,並且對於是否能在四強跟自己的妹妹對陣產生了懷疑。比賽當天早上Venus確認無法上場比賽之後就立刻通知了防護員,但是防護員卻沒有立刻通知大會退賽的消息,一直到正式比賽的前五分鐘大會才正式跟觀眾宣布Venus退賽,由妹妹Serena直接進入決賽。

可想而知,對已經買票準備觀看姐妹大戰的觀眾來說這是令人震驚且感到憤怒的消息。接著場面就失控了,所有的不滿都對準了威廉絲家族,尤其是她們的爸爸Richard Williams,甚至傳出是老爸在背後操控比賽,八卦媒體還指出在前一年2000年的溫布敦四強比賽中也是老爸只是要妹妹輸球,好讓姊姊進入決賽擊敗對手拿冠軍,八強輸給姊姊的Dementieva甚至在記者會中說Richard Williams應該會決定四強由誰獲勝,不過事後她說當時只是在開玩笑。

Venus_Richard.jpg
整件事發展到最後就是在當年Indian Wells女子單打決賽當中爆發,小威從一出場迎接她的就是滿場的噓聲,比賽到一半姊姊Venus跟爸爸進場更是遭到現場觀眾無情的咒罵,連「黑鬼」(nigger)這種歧視性的話都滿天飛。可想而知,在比賽場中的小威承受了極大的壓力,但面對全場觀眾對她的不友善,她還是盡力的打出一場好球,最後三盤擊敗對手Kim Clijsters,拿下當年Indian Wells站的冠軍。
Serena_Clijsters.jpg

這個事件對整個威廉絲家族造成極大的傷害,從那時候開始兩姐妹便不再參加該項比賽。這原本只是兩姐妹的選擇,少參加一項比賽並不會帶來多大的影響。但是從2009年開始WTA改變了賽程的層級,Indian Wells這一站變成了四項強制參賽的「Premier Mandatory」的比賽之一(另外三站為Miami、Madrid以及Beijing站),所有一定排名以上的選受都需要強迫參賽,否則將會遭受到罰款以及該站成績強制零分計算的懲罰。這樣的規定對威廉絲姊妹來說影響相當的大,不過後來WTA與兩姐妹另行協商,將以參加額外的網球推廣運動以及廠商活動來取代原本的罰則,但兩姐妹還是喪失的WTA獎金分紅的機會。就這樣兩姐妹從2002年開始就不再參加該站比賽,讓這項大型賽事少了些許的光芒。

不過就在WTA多年的協商跟斡旋之下,去年小威的態度已經明顯的軟化,到了今年小威總算決定重新回到Indian Wells站的比賽。在Time雜誌的文章當中,小威敘述了當年事件發生的經過以及當時她在球場上所受到的煎熬,同時她說明了這幾年來心境的轉變,在經過慎重的考慮之後她覺得現在是時候了,她將以成熟的態度重新回到這個對她有重大意義的比賽。



小威的全文刊載在Time雜誌,點連結瀏覽。另外徵得PTT網球群組Williams板板主VWilliams的同意,將中文翻譯內容刊登於此與球迷共享,亦可點連結瀏覽原出處。

Serena Williams: 我將重返Indian Wells
7:12 AM ET

2001年三月,當時我只是個專注在贏球、盡力在場上發揮的十九歲女孩,不只是為我自己,也是為了那些以我為榜樣的孩子。我花了無數時間在球場上訓練,只為了可以實現一個夢,這個夢正在實現當中,作為一個黑人選手,我的外型、聲音、打扮都與人不同,但當我走上球場,我可以與所有人較量。

Indian Wells在我心裡有個獨特的位子,我在那裡贏得職業生涯第一場比賽,是和Venus在雙打中獲勝,然後我坐在場邊看著Venus當年從會外賽一路打進八強,對我和我的家人來說,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勝利,它為屬於我們在網球的時代揭開序幕,而我生涯第一個單打大賽冠軍也正是在這裡得到,當時我在1999的決賽中擊敗Steffi Graf。

當我2001回到Indian Wells參賽,我希望可以得到另一個冠軍頭銜,我覺得自己準備好了,但在決賽中發生的事情遠遠不是我所能準備的,當我走上球場,觀眾立刻開始投以噓聲。在四強我原本預定對上Venus,但他因為膝腱發炎而不得不退賽,顯然這激怒了球迷,在我的生涯當中,正直對我來說是最重要的事情,對Venus而言更是如此,被指控讓球讓我們都深深感到受傷,而隨後發生關於種族的指控更是讓人感到痛苦和不公,在這個我深愛的運動、我珍視的比賽,我突然感覺自己是不受歡迎的,我覺得孤單、害怕。

不管是任何運動中多偉大的選手,都無法避免內心深處懷疑自己的聲音,我很幸運當我感到害怕時,我內心想要贏球的渴望總是更強烈。當我在Indian Wells被噓時,感覺像是我心裡那個害怕、懷疑的聲音成真了,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更可怕的是我也沒有想要贏球的動力,一切都發生太快了。這件事困擾了我很久,對Venus和我的家人也是如此,特別是我的爸爸,他花了一輩子的心血在培養我們,卻只能在場邊看著自己的女兒被投以噓聲,也喚醒了他小時候在南方成長過程的經驗。

十三年後,很多事情都有了改變,幾個月前當俄國網協的官員Tarpischev對我和Venus發表了一些種族和性別歧視的話,WTA和USTA立刻出言譴責,這讓我感受到這項運動有多大的改變,而我也有所成長。

在我的職業生涯中,我曾數度想過回到Indian Wells參賽,我曾說過不會再去那裡參賽,我是認真的,坦白說,當時的經驗還是讓我感到害怕,如果當我走上球場,全場的觀眾再次噓我怎麼辦?那個噩夢又將重演。對我來說要忘掉比賽後在更衣室留下的眼淚太困難了,回洛杉磯的路上,我覺得自己像是輸了一場有史以來最重要的比賽,不是一場網球比賽,而是為了爭取平等對待的抗爭。坦白說,就情感面來說,如果可以離那裡遠點是再輕鬆不過了,有些人說我不該再回去,有些人說我早該回去了,我能理解不同的觀點,並且也跟兩方有過討論,而現在,我決定要聽從我的心聲。

幸運地,我的生涯已經到了一個無需再證明任何事情的時間點,但我依舊感覺到一樣的動力,但我現在只是為了對網球的熱愛而打球,今年,我將帶著這份愛、對於原諒新的體認,驕傲地回到Indian Wells參賽。
從小我媽總是教導我要自由無畏地愛和寬恕,「你們站著禱告的時候,若想起有人得罪你們,就當饒恕他,好叫你們在天上的父也饒恕你們犯過的錯」(馬可福音11:25),我相信Indian Wells的球迷這麼多年來也和我一樣成長了,比起2001的時候更加了解我。

Indian Wells曾是我生命中的一個轉捩點,而我也是這個賽會的一部份,現在我們一起,把握一個改寫不同結局的機會。

小威同時也錄製了一段影片說明了她重返Indian Wells的心路歷程,同時也代言「司法平等倡議基金會(EJI)」呼籲球迷支持該組織的活動。


作為一位網球的老球迷,能夠看到小威重返這個讓她在心裡烙下嚴重陰影的比賽真的是感慨萬千,這對球迷跟主辦單位來說是最好的雙贏結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魯斯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