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同步刊登於「運動視界布魯斯網球專欄」
novak-djokovic-atp-finals.jpg
經過了將近十個多月的廝殺之後,ATP的賽事進入尾聲了,本週即將展開的是在倫敦舉辦的ATP年終八強賽。這是聚集了本年度表現最好的八位單打選手及八組雙打選手於倫敦的O2 Arena捉對廝殺,爭取年終最佳成績的好機會。

該項賽事從2009年開始連續十年於倫敦舉辦,O2 Arena可容納一萬七千五百名觀眾,室內燈光效果非常好,每年轉播都可以從電視上觀賞到各式各樣顏色的變化,相當吸引人。
Barclays_ATP_World_Tour_Finals_logo.svg.png 
Name: Barclays ATP World Tour Finals
Category: ATP World Tour Finals
Place: London, UK
Date: 15.11.2015-22.11.2015
Draw Size: S-8 D-8
Surface: Indoor Hard
Prize Money: $7,000,000
官網:http://www.barclaysatpworldtourfinals.com/

去年單打冠軍為Novak Djokovic,今年再度以第一種子的身份前來衛冕尋求史無前例年終賽的四連霸。雙打方面去年冠軍則為美國的Bob Bryan及Mike Bryan兄弟,今年亦是以第一種子前來衛冕。
單打部分八位選手分為兩組進行小組預賽,取最佳兩名晉級四強,交叉比賽,勝者再進行最後的決賽決定冠軍人選。今年單打分組名單如下:
2015_ATP_Final_Singles_Group.jpg
Stan Smith組(他是1970年年終賽冠軍選手)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球王Djokovic跟Federer;這一組若無意外應該是他們兩個人出線,不過球是圓的,難保Berdych跟錦織圭爆氣殺出重圍,就拭目以待。 Ilie Nastase組(他也是70年代的名將)則是Murray跟Wawrinka為首,近況提升的Nadal也在這組,加上難纏的Ferrer讓這一組相當的有意思。個人看好Murray跟Wawrinka出線進入四強。八位選手的對戰紀錄如下:(資料來自Wikipedia
2015_ATP_Final_Singles_H2h.png
不過對戰紀錄是從雙方進入職業網壇就開始計算,無法反映現況。若從今年的戰績看來,無異是Djokovic一枝獨秀,以78勝5敗領先其他選手。小組預賽之後取每組前兩名進入四強進行交叉比賽,勝者再於決賽分勝負,因此每個選手在小組裡面至少會出賽三場,打入決賽者則會出賽五場。
2015_ATP_Final_Singles_Rule.png
雙打方面也是有八組選手分為兩組進行預賽,名單如下:
2015_ATP_Final_Doubles_Group_Stan_Smith.png
2015_ATP_Final_Doubles_Group_Ilie_Nastase.png
今年積分計算方式如下:
2015_ATP_Final_Point.png
若五場都獲勝贏得冠軍,可以拿到1,500的積分,為ATP全年比賽當中最高的冠軍積分,僅次於大滿貫冠軍的2000分。至於單打的獎金計算方式如下:
2015_ATP_Final_Singles_Prize_Money.png
若連勝五場奪冠則可以拿走兩百多萬美金的獎金,非常的優渥。小組賽每嬴一場比賽就可以多拿167,000美金的獎金,這大約是ATP 250賽事冠軍獎金的兩倍,相當的吸引人。至於雙打的獎金分配如下:
2015_ATP_Final_Doubles_Prize_Money.png
五場全勝奪冠的組合可以拿下423,000美金的獎金,高於任何ATP比賽雙打的冠軍獎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魯斯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