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魯斯的最愛一:前奏曲 Op. 45

Prelude in C sharp minor, Op. 45 (1841)


這「幾乎」(保守一點說不定明天又有新寵出現)是蕭邦所有作品當中最令我感到動容的。每次夜深人靜時,總認為只有這首曲子才配的上蕭瑟的冬夜跟凜冽的強風。

雖然叫做「前奏曲」(prelude),可是卻不是跟最有名的作品28的二十四首前奏曲擺在一起。這是蕭邦在1841年為了「貝多芬紀念冊」所單獨寫作的一首曲子。

既然是獨立的曲子,所以跟作品28自然沒啥關係。整首曲子採取了比較自由即興的風格,四個小節的導引之後,第一主題就隨之出現。左手的低音琶音娓娓道來整首曲子的基調,配合著右手高音的主旋律,聽起來相當的和諧並且充滿了豐富的情感。黯淡、憂鬱、保守、隱喻,卻有隱約嗅到些許的不安跟悸動。

曲子中段優美的和聲與不斷的轉調,令人愛不釋手,彷彿訴說著一段淒美卻又滄桑的故事。排山倒海而來的情緒迎面而來,在來不及閃躲的時候,整個人幾乎被曲子給淹沒。

激動後的寧靜更令人覺得不堪,最後在無聲無息的氣氛中結束了所有的旋律。每每聽到結尾,總得花點時間讓自己的情緒沈澱,而後才得回到現實世界。

這首曲子幾乎涵蓋了我過去所有的回憶,每次當音符響起,過往的種種也就不自主的浮上心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魯斯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