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星期終於透過電子郵件跟主管表達我要離職的心意,為了避免那一點點的尷尬,還刻意隔天請假沒有去公司,讓自己放鬆一點,也給主管一些時間想想該怎麼面對這樣的狀況。

上班之後,主管果然找我談了(能不談嗎?),他覺得很訝異我會有這樣的動作,因為事先沒有任何的徵兆可以預先觀察到我可能會有離職的念頭。當然囉,在此之前總是認為離職這種事情非同小可,需要經過很長的時間的考慮跟掙扎,而且依照我的個性,沒到最後關頭,其實不太會以離開的方式來解決問題。只是這次真的是覺得已經到了盡頭了,除了離開這個工作崗位之外,沒有其他方式可行了。當然主管也知道我的個性,一旦決定了,幾乎沒有更改的可能,所以也沒有多說什麼了!(說不定公司早就希望我趕快走人呢,主動離開還真是符合他們原先的想法,誰知道!)

從三月中旬被問到怎麼都沒有積極拓展業務到現在接近四個月了,很多情緒其實是慢慢在累積。現在回頭想想,自己還真的很能忍,諸多的不滿竟然也可以要求自己盡量往好處看,不要太在意,能做多少就多少,所謂能者多勞......直到那根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的出現。

基本導火線其實很簡單,公司這半年來遇缺不補人的政策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本來人力就已經不夠,走了一個人又不補,原本該做的事情還是得做,當然就是讓其他人去分攤。我分到了亞太區的業務、總機小妹、櫃台接待、倒茶水歐巴桑還有各式各樣的救火隊員,當然原先的行銷工作還是我的。在一個人只有兩隻手一個頭腦的狀況下,很難想像到底會有怎樣的超人能夠承擔這麼多的工作量。尤其業務的工作讓我感觸最深,因為大部分的公司都是靠業務在過活的,因為有客戶的貢獻(付錢買公司產品)才是支撐一個企業持續經營的主要力量。如果一個業務還要兼這麼多足以讓他分心的工作職務,那麼公司又有什麼立場要求業務努力開拓市場,達到業績要求呢?就算公司不要求,我自己都會覺得工作能力不足,完全沒有任何成就感可言。

離職其實是最好的決定,先讓自己心情沈澱一下,好好休息,再決定往後的方向。反正不急,就慢慢來,人生還那麼長,不差這幾個月。

不過前陣子當阿左偶然透露了離職的念頭的時候,有一個豬女的反應著實讓我覺得很神奇,因為在他的觀念裡,沒有找到「更好」的工作之前,千萬不要輕易離職,再怎麼樣也要撐下去,直到找到「更好」的工作為止。而這裡所謂「更好」的定義也很簡單,就是找到一個薪水比前一個還高的工作。這真是符合了豬女的第一個定義:只能「單變數」思考,第二個變數加進去大概就崩潰了。對方還很憂心地「提醒」我現在景氣不好,工作很難找,要我「務實」一點,不要太衝動,免得自食其果。

薪水多寡怎麼會是決定工作的唯一因素呢?任何一個腦筋清楚的人都知道一份工作要考量的除了薪水之外還得同時考慮相關的工作內容、公司發展狀況、主管同事的相處、辦公室工作氣氛還有個人能力性向與公司政策能否配合等。若只依照薪水數字來決定要不要這份工作,那其實是很危險的行為。前陣子新聞報導台灣某知名郭姓老闆的公司徵求主管至中國工作,提出年薪三百萬的薪水外加紅利等,但是招募的過程極度不順利。根據網友的說法,郭老闆開出的條件其實相當的差,難怪找不到人!

好啦,就剩下兩個星期的時間了,阿左就要開始放暑假了,好好享受這段老天爺賞賜,難得的假期!(又要把《長假》的DVD翻出來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魯斯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