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搬家至Wordpress,請按連結到新家!

上個星期帶著我的好朋友Simba去了一趟金門的三天兩夜之旅,天氣好,風景漂亮,東西又好吃,當然是帶著滿滿的回憶回來囉!加上Simba剛剛入手高檔到不行的Panasonic Lumix GH3相機,所以這次金門之旅成了這輩子第一次沒有帶相機的出遊,反正有專屬的攝影師,我只要擺美美的pose就好啦!
20130609_GH3_038
不過我們的Simba回來之後好生困擾,因為很多沒有去過金門的人紛紛對他產生很大的疑問,怎麼大老遠跑去那個小島玩耍,還可以玩個兩三天呢,到底金門是一個怎樣的地方,問到他都煩死啦,所以真的覺得有必要來寫一篇關於金門的兩三事,也算是這次金門之旅的心得跟結論吧!不過呢這些都是僅限於阿左自己的觀察跟體會,不見得是正確或者對大家有幫助的,純粹個人主觀抒發,無法代表金門的一切,請各位讀者自行斟酌!

1. 金門好不好玩啊?
這個問題其實有點瞎,不過瞎問題還是可以回應的。我的答案會是:看你什麼時候去、跟什麼人去、怎麼去、去了又看到什麼!對阿左來說,金門當然好玩,不然也不會至今拜訪了四次!

2. 何時拜訪金門比較好?
我個人認為三個時期拜訪金門是最好的時機:春天,大概四月多的時候,因為這正是金門小麥成熟準備收割的季節!不要懷疑,金門產小麥,看過阿左之前的金門遊記就可以知道為什麼金門需要種植小麥。不是因為金門人愛吃麵包,而是因為製作金門高粱酒就需要使用到小麥當做「製麴」,否則是做不成高粱酒的。如果你習慣了臺灣鄉下的稻田,那麼一定要來金門看看麥田,有點類似卻又不一樣的感受!
Kinmen_20110501120.jpg

Kinmen_20110501126.jpg
另外四月也是整個金門最盛大的宗教盛事「迎城隍」的日子,熱鬧非凡,可以充分體驗金門本地傳統民俗文化的風貌。可以參考我的朋友阿雁寫的文章,非常的精采喔!不過要注意的是,四月也是金門的霧季,大霧來時可是一整天都看不到什麼東西喔,飛機也會因為天候關係停飛,要特別注意! 下圖就是2011年四月底某一天大霧的照片,霧大到連海都看不到。
Kinmen_20110501304.jpg
另一個建議的拜訪季節則是十月秋季,天氣比較穩定,而且還是高粱成熟採收的季節,騎車在路上都可以聞到濃濃的高粱味道。當然暑假也是旅遊的旺季,只是天氣比較炎熱,要多注意防曬喔!

3. 金門可以玩到三天嗎?
整個金門縣的面積大約150平方公里,約莫台北市的三分之二大,除了我們熟悉的金門本島還有烈嶼(俗稱小金)之外,還有其他大大小小的島嶼,不過目前觀光客可以去的地方大抵就大金跟小金兩個地方。要看你怎麼玩,想看什麼,你要來金門沾醬油似的一日遊也未嘗不可,只是這樣真的太匆忙了,看不到金門多樣的面貌。個人建議至少三天兩夜可以比較有充分的時間體會一下金門大致的模樣,當然要來金門待個一個星期甚至一個月也是可以的,深度之旅之後說不定還可以出書成為知名旅遊達人呢!

4. 金門可以玩什麼?
這是個好問題,阿左個人的建議是:
A. 閩南文化:金門位於福建的南方,對岸就是廈門,島上的文化跟風俗當然就是直接承襲了閩南的風格。你一定覺得很奇怪,臺灣不也是有大量的閩南移民嘛,講的也是閩南語,金門有什麼特別的嘛?對,就是不一樣,光是金門人講的閩南語就真的跟我這個道地臺灣南部鄉下長大講的話不一樣,有一種很特別的金門腔調,非常的可愛。其實第一次接觸到金門腔的閩南語是在當兵的時候連上的幾個來自金門的學長,那時候只覺得他們講的話怪怪的,怎麼跟我講的不一樣,但是又通通聽得懂,後來才知道原來那個就是金門獨特腔調的閩南語。所以每次去到金門阿左都會豎起耳朵仔細聽聽金門人講話,非常的可愛。另外金門還擁有大量保存良好的閩南建築,所謂的「大量」就是你到一些聚落放眼望去所及的都是傳統的閩南式建築。近年來金門縣政府推動當地建築的保存跟修復,給予了這些傳統建築新的生命,許多甚至轉型成為民宿,在裡面住個一兩個夜晚,是一種可以讓你心靈相當豐富的過程。想想看如果有個外國朋友來臺灣要求你帶他去看所謂的「傳統臺灣建築」,老實說還真的會楞住,不知道要去哪裡才好呢!來到金門就不用煩惱了,因為每個聚落都有很多傳統的閩南建築,而且大部分都保存良好,非常有特色。隨便走進一個聚落,每棟房子都是歷史,都有一段屬於自己的故事,值得慢慢去體會跟發掘。 
20130609_GH3_043

20130609_GH3_044

20130610_GH3_115

20130609_GH3_049
B. 戰地文化:金門幾百年來一直都是戰亂之地,從以前海盜聚集的小島到後來成為鄭成功反清復明的基地,民國三十八年之後又變成國共對立的最前線,在長達三十六年(1956-1992 )的戰地政務時期,金門島上的一切完全是以服務戰爭,維持政權穩定為首要的目標。這個戰地任務的宿命也讓金門吃了極大的苦頭,因為戰爭凌駕於人民之上,所有的建設都是為了打仗而不是提昇人民的生活水準。不過否極泰來,當年的戰地建設如今反而成為金門非常大的特色,少了戰爭的煙硝味,取而代之的是大量軍事基地的開放供民眾一窺當年戰地建設的祕辛。每次參觀這些過去的軍事設施的時候心裡想著曾經有多少阿兵哥駐守在這裡,用他們的青春保護著後方臺灣的安全,在那個國共對立又風聲鶴唳的年代,處在金門戰地是需要承擔很沈重的心理跟生理雙重壓力的。如果以前是在金門當兵的人,舊地重遊應該是感慨萬分吧!想當年阿左在新訓中心成功嶺準備要抽籤的時候心裡可是希望可以抽到金馬獎呢,沒騙大家!那個年代的金門跟馬祖可不是隨便阿貓阿狗可以過去的,既然這樣就破斧沈舟,當兵的時候去體驗一下也好,年老的時候還可以跟別人說嘴說我去過金門馬祖!不過事與願違,最後當然是沒去成!
20130608_GH3_291

20130608_iPhone_117

20130609_GH3_128

20130610_GH3_124

20130609_GH3_263
C. 風獅爺:據估計整個金門分布了大大小小超過七十尊(數量不一,有的說六十幾,有的說七十幾,也有的說八十幾尊甚至超過一百尊)的風獅爺。風獅爺的設立主要是用來鎮邪避煞,保護村莊,讓村民免於各式各樣的天災。每一尊風獅爺的造型都不一樣,有大有小,有高有低,有的位於村落入口處,有的則藏身於村落某個轉角處,有的更是嵌入於牆壁當中,不仔細找還真的會錯過。來金門跟這些風獅爺相遇真的是很有趣的事情,不要錯過!
Wind_Lions.jpg
D. 食物:這個不用說了,每個地方都有它獨特的小吃跟食物,金門也不例外:廣東粥、麵線、閩式燒餅、金門貢糖、海鮮,每個都很有當地的特色,非常好吃,來金門玩耍真的不要錯過了!
20130609_GH3_002

20130609_GH3_003

20130609_GH3_004

20130608_iPhone_153

20130610_GH3_082

E. 賞鳥:根據統計,金門一百五十幾平方公里的面積就發現超過三百種的鳥類,大約是台灣本島的三分之二,所以是個賞鳥的天堂。有看過「夏天協奏曲」電影的朋友應該對裡面的夏日精靈「栗喉蜂虎」不陌生吧,那就是定期每年夏天會到金門報道的夏候鳥,另外還有大量的冬候鳥以及留鳥都可以在金門各地看到他們出沒,對於喜歡賞鳥的朋友,金門絕對是天堂,不要錯過了!(點這裡金門賞鳥地圖

如果你對金門還有種種的疑惑,最快的方式就是自己親自走一趟,用心去感受那是一個怎樣的地方!

arrow
arrow

    布魯斯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