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日本行的重點之一就是去湊熱鬧,參觀了「瀨戶內海藝術季」的三個小島。最大的心得就是:我真是一個沒有藝術細胞的粗人啊,但是這三個小島都別有風情,有各自的氣氛跟特點,就算沒有藝術季也是可以前往拜訪,享受瀨戶內海小島風情。
Cover.jpg
先看一下瀨戶內海在哪裡吧!

檢視較大的地圖
其實就是在日本本州南方、四國北方,九州東北方所包圍起來的這一片海洋通稱「瀨戶內海」。在日本的氣候分類中就有一項稱為「瀨戶內海式氣候」(點連結),原因就是因為上方有中國地方的「中國山地」擋住,北方日本海的水氣過不太來,南邊又有四國的「四國山地」把太平洋這邊的水氣擋住,因此該地方的氣候特徵就是溫暖少雨,日照時數為全日本第一。尤其冬天這個地方可是大晴天,一整個溫暖呢!2014年冬天阿左去岡山敗訪的時候(點連結)就已經領教了「晴之國」的風情了!
20160902_Naoshima_019.jpg

20160902_Naoshima_021.jpg
這次阿左總共拜訪了「直島」、「女木島」、「男木島」這三個島嶼,各有不同的風情以及交通選擇方式,就看底下說明吧!
直島
直島可以說是整個藝術季最重要的島嶼,因為島上除了藝術作品多,還因為有幾個世界級的美術館而受到矚目,如果你只能去一個島的話,那麼直島是很棒的選擇。去直島最快的方式是從宇野港搭船,大概二十分鐘就可以到了。因此如果你要拜訪直島的話,住在岡山是最方便的選擇。對岸四國的高松也是有船可以直達直島,不過要比較久的時間。
20160902_Naoshima_035.jpg
船會先開到「宮浦港」,這裡就有草間彌生的「紅南瓜」以及其他作品,著名的「直島錢湯」也在這個區域,藝術季的服務處也在這裡,通往其他各處的巴士也從這裡開出,所以這裡可以說是整個直島的交通資訊要站。
20160902_Naoshima_100.jpg
開到直島的船還是南瓜造型,相當可愛。
20160902_Naoshima_350.jpg
交通方式有兩個選擇:租腳踏車,網友建議要租電動腳踏車會比較省力;另一個方式就是搭巴士,在藝術季期間巴士都還滿密集的,看好發車時刻準時搭車就不會錯了!20160902_Naoshima_291.jpg
島上有些巴士就是紅南瓜造型,這麼可愛的巴士不搭嗎?逛完宮浦港附近的景點之後就可以搭巴士到「本村港」了,這裡的重頭戲就是數個「家計畫」的房子,每一個都很有特色。另外還有一個迷你但也很有趣的「安藤忠雄美術館」,喜歡建築設計的朋友應該會很愛。
20160902_Naoshima_160.jpg
另外這裡也有個服務中心,所有資訊都可以在這裡獲得,「家計畫」的聯合門票也是在這裡販賣。裡面還有冷氣跟廁所,還有免費網路可以上,可以當作中途休息站。 
20160902_Naoshima_170.jpg
休息夠了建議到本村港的海邊逛逛,是一個非常可愛的小漁港,與世無爭,是個適合放空耍廢的好所在!
20160902_Naoshima_191.jpg
接著繼續搭巴士前往「Benesse House Area」,不過巴士只能開到「つつじ荘」這個地方,要繼續前往美術館區域的就在這裡等免費的接駁巴士。  建議可以在「つつじ荘」逛逛,這裡有美麗的「琴反地海水浴場」,在旁邊放空欣賞美景真的非常享受。
20160902_Naoshima_211.jpg

20160902_Naoshima_236.jpg

20160902_Naoshima_241.jpg

20160902_Naoshima_244.jpg
草間彌生另外一個「黃色南瓜」也在這裡。
20160902_Naoshima_283.jpg
從這裡搭接駁車去參觀幾個美術館之後就可以沿途返回,看是要再去本村港逛逛,或者直接搭到宮浦港搭船回去宇野都可以。如果你要拜訪豐島的話,從本村港有船可以直接抵達,也是很方便。不過不太建議一天逛兩個島,真的太累了。最好的安排就是第一天在直島,傍晚搭船去豐島,然後再豐島上過一夜,隔天有一整天可以逛豐島,這樣時間會比較充裕。
女木島 
前往女木島只有一種方式,就是從四國的高松港搭船,二十分鐘就可以到。女木島很小,建議可以步行就可以。如果要去「大洞窟」則需要搭巴士前往,不過班次不多要算好時間。
20160903_Megijima_Ogijima_108.jpg
港邊就有好幾個藝術作品可以好好觀賞。
20160903_Megijima_Ogijima_116.jpg

20160903_Megijima_Ogijima_123.jpg
往山上走建議可以到「梯田之風」這個景點逛逛,居高臨下,整個村落風景一覽無遺,很棒,也適合放空耍廢。 
20160903_Megijima_Ogijima_187.jpg

20160903_Megijima_Ogijima_194.jpg
男木島
要到男木島也只是有一個方式,就是從女木島搭船,整著航程就是「高松=>女木島=>男木島=>女木島=>高松」這樣循環。這個島比女木島還要小,所以用步行的方式就可以了。不過許多藝術作品都是在山上,需要爬點小坡,要有點耐心。
20160903_Megijima_Ogijima_337.jpg

20160903_Megijima_Ogijima_367.jpg
另外時間夠充裕的話建議可以走到島的最北邊的燈塔,沿途風景滿漂亮的,燈塔附近也有個沙灘可以欣賞,要放空耍廢更是沒人管,怡然自得。
20160903_Megijima_Ogijima_388.jpg

20160903_Megijima_Ogijima_405.jpg

20160903_Megijima_Ogijima_421.jpg

20160903_Megijima_Ogijima_423.jpg
結論
1. 整個藝術季最重要的兩個起點就是宇野港跟高松港,住宿的話就以岡山跟高松為最好的考量。
2. 小島都很原始,都是大自然的風光,商店也不多,適合愛好大自然、喜歡藝術作品、走悠閒路線的遊客。
3. 官網(點連結)做得非常好,所有的資訊都包括了,沒有準備也可以玩得很盡興。另外服務處還有各種資訊刊物可以拿,每個景點更是都有服務人員,幾乎都會講英文,有些還會講中文,不用擔心溝通會有問題。下面這一本幾乎是最完整的,所有資訊都有,尤其所有船班的時間都有清楚記載,所有藝術作品也都有標示所在的區域,相當完整。
20160903_Megijima_Ogijima_007.jpg

20160903_Megijima_Ogijima_008.jpg

20160903_Megijima_Ogijima_009.jpg

20160903_Megijima_Ogijima_010.jpg
夏季檔期雖然已經結束了,不過秋季展期即將於10月8日開始一直到11月6結束,而且秋季又多了幾個島嶼加入行列,到時候更熱鬧了,有機會安排一下來去瀨戶內海享受悠閒又兼具藝術的旅行吧!
延伸閱讀:
1. 2016夏末瀨戶內海之旅三:直島裝氣質之gay掰藝術行
2. 2016夏末瀨戶內海之旅四:女木島/男木島繼續裝氣質

arrow
arrow

    布魯斯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