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著來談談另外一位在70跟80年代紅到不行的女歌手吧,相信大家都很熟悉,那就是Olivia Newton-John。現在七年級跟八年級的小朋友可能不知道Olivia阿姨是何方人物,但是跟阿左同年紀的人一聽到Olivia的歌絕對是朗朗上口,還會跟著節奏動起來。沒辦法,那個年代就她最紅。

                 
                 (照片取自Olivia歌迷網站

Olivia的外公Max Born是個德國人,還是諾貝爾物理獎的得主,但為了躲避希特勒的納粹屠殺,後來逃到英國。父親Brin Newton-John則是個英國情報局的軍官,抓過納粹的幾個重要份子。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舉家移居到澳洲New Castle,後來又全家搬到墨爾本,並在當地定居下來。

很小的時候Olivia就展現了她在歌唱方面的天分,十五歲的時候就組了一個名為「SolFour」的樂團,雖然沒有成名,後來卻因為拿到了歌唱比賽的冠軍獲得了免費去英格蘭的機會。後來短暫回到澳洲之後又回英國跟當時已經跟父親離婚的母親同住,並陸續獲得的多次的演出機會,並發行了個人第一張專輯,但反應不佳。

1971年Olivia靠著Bob Dylan的一首《If Not for You》,打開了個人的名氣。1974年她代表英國參加歐洲歌唱大賽(Eurovison),獲得了第四名。當年她發行了《If YouLove Me Let Me Know》專輯,並以《I Honestly Love You》拿到了英美兩地單曲排行冠軍,這首曲子還讓Olivia拿下了當年葛萊美獎的「年度最佳歌唱獎」、「年度最佳女歌手獎」跟「年度最佳唱片」三項大獎,可為風光一時。(其實1973年的《Let MeBe There》就已經拿下了「年度最佳鄉村歌唱獎」跟「年度最佳鄉村女歌手獎」了,對!她是鄉村歌手出身的)


                             
                               (照片取自Olivia官方網站

1977年Olivia的演藝生涯有了重大的突破,她演電影了,而且是跟那時候的當紅炸子雞 John Travolta合演了《Grease》(中文翻譯是《油脂小子》吧?好聳)。當初還是Travolta「欽點」Olivia一起來演戲的。結果這部電影大賣,而且出了三首暢銷單曲:《You're the One That I Want》、《Hopelessly Devoted to You》跟《Summer Nights》,再度將Olivia的事業推向高峰。



                             

                              (照片取自Olivia官方網站



大概是演上了癮了,1980年Olivia又依樣畫葫蘆地跟Gene Kelly還有Michael Beck合演了另外一部電影《Xanadu》(中文譯名為《仙納杜的狂熱》,當然阿左還是沒看過)。不過這部電影賣座並沒有很好,但是歌曲依舊動聽:《Magic》拿下了四週單曲冠軍,《Xanadu》也有過第八名的佳績。



1981年算是Olivia另外一個重大的突破,她從之前的鄉村歌手徹底轉型為「性感女星」,一首挑戰當年保守尺度的單曲《Physical》破天荒地拿下了連續十週單曲冠軍寶座,在當年可是創下了記錄。現在回頭看這首曲子其實都覺得很落伍了,但在當年雷根執政的年代,這首歌的出現簡直就是驚世駭俗到了極點,以致於推出之後在許多保守的電台遭到禁播。但是有趣的是,這首歌越禁越紅,而且也因為禁播引起了當時媒體的話題,成了免費的宣傳造勢。光是單曲就賣了超過兩百萬張,拿到了當時的白金唱片榮耀。

                            
                            (照片取自Olivia官方網站


這首曲子在當時會引起那樣的爭議除了歌詞有強烈的性暗示之外,播放的MV也因為「內容大膽」而在許多地方遭到禁播。至於有多「大膽」呢?感謝 YouTube的成立,讓我們得以一窺究竟。(請將場景推回到八零年代初期的保守氣氛)



看到了沒,結尾的劇情安排有沒有很好玩呢?簡直就是今日台灣亞力跟加州健身房的翻版啊!難怪性感偶像女星在裡面任憑怎麼搔首弄姿就是沒人理。當初許多電台播放的時候還得在結尾的地方做「特別處理」,不然這種「傷風敗俗」的畫面讓小孩子看到簡直就是教壞小朋友。有趣的是有好幾個朋友都跟阿左表示,這首歌跟MV可是當年他們情慾開發的重要里程碑喔,因為第一次在公開場合看到壯男裸露上半身,然後只穿著短到不行的緊身內褲,讓這些小gay在當年可是興奮莫名!事後回想才知道,喔!原來是這麼回事啊,一切都豁然開朗囉!

1983年,Olivia 又演了另外一部電影《Two of a Kind》,賣座淒慘,但也出了一首有名的單曲《Twist of Fate》曾爬到單曲第五名。

90年代Olivia沈寂許久,原本想藉著1992年的新歌加精選的《Back to Basics》跟歌迷宣告她又回來了。不過不久後她發現罹患了乳癌,只好暫時離開歌壇專心養病。

近年來Olivia致力於公益事業,並積極展開巡迴演唱會。今年夏天她就準備在美國展開近二十場的演唱會喔,看來歌迷又可以重溫當年的美好時光了。

附送Mariah Carey在澳洲開演唱會,邀請Olivia Newton-John上台一起合唱的經典畫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魯斯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