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星期五「卡玫基」颱風來襲,並在台灣北部登陸,但是呢非常殘念的台北這次「又」沒有放假,因為既沒啥風連雨都少得相當可憐,就只是一個平常的下雨天!不禁又要大喊「本島不歡迎積弱颱風,請增強或改道」!

(卡玫基颱風行徑圖)
不過呢,這個颱風的威力並不是在風,而是大雨,整個雨幾乎都降在台灣西半部,從新竹到屏東通通都鬧水災,所以西部許多縣市都放假了!看到新聞報導,還真的慶幸自己在台北沒有什麼災情,就算要上班也至少平安無事;中南部鄉親可沒這麼幸運,有被土石流活埋、被大水沖走、被落石砸死,相當淒慘

事後按照慣例大家又開始檢討了,然後開始怪這個怪那個。其中一個讓阿左覺得很扯的竟然是又有豬女
怪罪到氣象局頭上,說因為他們預報失準讓損失這麼慘重。如果是一般的老百姓還情有可原,他們家園遭逢巨變,身心都受到重大的創傷,當然需要有宣洩的對象,氣象局的預報當然就很容易成為箭靶;但是媒體跟政府官員無法明辨是非,就跟著人云亦云,真的不知道我們要這樣無恥的政府官員還有亂七八糟不知羞恥為何物的媒體做什麼?

(7/18一整天的雨量,中南部雨勢相當驚人)
大家都在台灣住這麼久了,每年都會有颱風,颱風來襲的時候會造成怎樣的可能後果我們都非常的清楚。一個標準的颱風暴風半徑可能都是一兩百公里,整個台灣從南到北也大概四百公里而已,也就是說隨便一個颱風登陸就很容易讓整個台灣陷入颱風的暴風半徑範圍內。既然這樣那麼颱風來襲降下大量的雨量不都是在可以想像的範圍內嗎? 氣象局發佈那麼多次的颱風警報都聽到哪裡去了?一般老百姓不懂,這些官員跟媒體也跟著不懂嗎?那要你們幹什麼?

(卡玫基颱風衛星雲圖,一大片雲層真的很恐怖)

所以這次颱風造成這麼大的災害要怪誰?簡單啊,就是政府,所有投注的水利工程經過這次颱風的測試
後都證明是廢物。而且距離2001年的納莉才多久的時間?那次納莉給了我們很大的教訓,證明當時的防洪設計完全無法阻擋颱風的來襲!七年之後,另外一個卡玫基颱風的來襲再次重創台灣,所以這七年我們政府都做了什麼?這種事情不責怪政府,跑去怪氣象局說他們預報不准,這到底是what the fuck他媽的怎麼回事啊?氣象局當然有責任提供更準確更貼近於現況的專業氣象分析,但是這種預報的事情誰能說個準呢?還是大家堅信要是這次氣象局預報準確,中南部就不會淹水呢?

我們都很清楚颱風是怎麼回事,真的來了就是最高規格的對待,更重要的是我們的公共防洪水利工程必須做到最嚴謹的設計跟施工。為什麼會淹水?最簡單的答案就是排水系統設計不足以應付颱風帶來的大量雨量的結果,所以應該怪誰?

這裡有一篇專業的說明,可以參考。

鄭子璉:卡玫基颱風淹水責任在誰身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颱風 卡玫基 typhoon
    全站熱搜

    布魯斯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