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同步刊登於「運動視界布魯斯網球專欄」

今年的澳網在晚上男單決賽之後正式劃下句點,Novak Djokovic發揮了球王的技術跟氣勢以四盤的比數(7-6/6-7/6-3/6-0)擊敗了Andy Murray,拿下個人第五座澳網男單冠軍,相當的不簡單!
Djokovic_02.jpg
這場比賽一開始雙方的狀況就起起伏伏,Djokovic率先破發,以為就此可以拿下第一盤,但最後又被破回去;來到搶七Murray還以4-2領先,最後卻是Djokovic以7-5拿下這個搶七。可謂是雙方都有機會卻個個都沒把握啊,相當的有趣!

第二盤依舊是在保發破發之間輪替,又來到搶七,Murray倒是表現沈穩以7-4拿下,雙方各拿一盤。比賽至此看起來是勢均力敵,誰也沒有佔到什麼便宜。

第三盤很明顯Murray的狀況下滑,Djokovic也看到這點,明顯採取了比較多的攻勢,就這樣多破了一個發球局以6-3拿下。

到了第四盤Murray不但無法將狀況調整上來,整體的競爭力明顯地嚴重下滑,底線抽擊完全失靈,導致這一盤只拿到十一分就草草繳械將勝利拱手讓給對手,非常可惜。Djokovic_04.png

整場比賽我個人覺得關鍵還是在於選手心理素質以及對於臨場狀況的調適能力。一開始Murray其實做得還不錯,掉了第一盤沒有洩氣在第二盤要了回來,但是掉了第三盤之後整個狀況就直線下滑,後繼無力,這是相當可惜的。如果不是第四盤狀況掉得那麼快,後面其實還大有可為。讓對手氣勢一上來之後,就很難有扳回的機會了,尤其到了比賽的尾聲階段。
Djokovic_01.jpg
不過這也說明了Djokovic成為當今球王的一個重要的關鍵,那就是善用自己強大的心理素質,盡量保持住整場的狀態,雖然偶有斷電但是很快就就可以止血回升,並且在觀察到對方狀態下滑的時候一鼓作氣,不給對手任何反擊的機會。今天這場比賽的勝利可謂是實至名歸,絕對不僥倖。
Djokovic_05.JPG
恭喜Djokovic拿下個人第五座澳網單打冠軍,這是開放年代之後最多的紀錄,也是個人第八座大滿貫單打冠軍,更是他當爸爸之後的第一個打滿貫等級的冠軍。有了好的開始,今年應該可以持續發光發熱。

對於亞軍Murray而言這也是一個美好的結果,一掃去年一整年的低潮,這次重新出發,又有前球后Mauresmo的加持,調整到這樣的狀況,已經正式宣告他又回到了「Big 4」的行列了,今年對他來說必定可以重返榮耀。
Djokovic_03.jpg  

arrow
arrow

    布魯斯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