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4 vendredi 天氣依舊晴朗,氣溫舒適宜人
會到 Montpellier來拜訪也是因緣際會,其一是布萊恩推薦,說這裡有可愛小男生,其二是這是離普羅旺斯最近的一個有火車直達西班牙巴塞隆納的城市,加上里昂媽對這裡也非常熟悉,所以就來了!

Montpellier位於法國南方的Languedoc-Roussillon區域,也是該區的首府,整個都會區域人口接近五十萬,算是個中型的都市。與普羅旺斯的城鎮比起來,Montpellier算是法國南部少數幾個沒有接受過古羅馬文化洗禮的城市。歷史上第一次記載Montpellier開始於西元985年,當時還是由另外一個城鎮Toulouse公爵所建立,並在這裡築起了城牆跟城堡。十世紀的時候這裡成為商業中心,往來的包括了猶太人、穆斯林跟「純潔教派基督徒」(Carthari)(某個中世紀被某個教宗宣佈為邪教,後來就被武力鎮壓,消失殆盡了)。後來這裡又成為反抗當時法國天主教的清教徒重鎮,下場當然就是被當時的國王路易十三派兵狠狠修理。十九世紀之後,這裡逐漸發展成為一個工業城市;接著到了二十世紀許多原本居住在北非阿爾及利亞的法國人遷移到Montpellier,並在此處定居下來。

Montpellier還擁有一座成立於1220年的古老大學,可能因為學生多,所以布萊恩才說這裡有很多可愛小男生吧!(笑)該所大學的醫學系在法國相當的出名,因為早在1180,此處就成立了醫學教學中心,大學成立之後更讓醫學研究成了學術的中心,享有盛名。(不過可愛小男生好像沒看到幾個?)

Place de la Comédie
對,就是廣場,在每個歐洲城市幾乎都看得到的基本配備,Montpellier當然也有,而且非常大。廣場四周當然就充滿了各式各樣的建築物:歌劇院、旅客服務中心、還有許多的商店跟咖啡館,可以讓遊客逛街血拼,或者坐下來喝杯咖啡,欣賞來來往往的行人。

廣場中央少不了需要一座噴水池來裝飾,中間還站著「Grace三姊妹」的雕像,婀娜多姿的身影當然吸引了不少觀光客的目光,拿起相機拍了就是。

The Arc de Triomphe et Porte du Peyrou 
法國人很喜歡凱旋門,Montpellier也有一個,而且建立於1692年。剛開始這個凱旋門是古希臘式的建築,後來為了彰顯路易十四的功績,就改成現在這個模樣。

Place Royale du Peyrou
位於凱旋門對面的即是Porte du Peyrou廣場,佔地相當大,中間還有一座拿破崙雕像,看來又是另外一個政治偶像崇拜時期的標準產物。往裡面走有一大片的梧桐樹,時至秋天,部份樹葉已經開始枯黃掉落。此處位居高點,可以看到Montpellier整個市區景觀,視野非常遼闊。

往裡面走即是著名的「水道橋」(Les Arceaux)。不過呢這個橋並非出自於羅馬人之手,而是十八世紀為了解決當地飲水問題而仿造「Pont du Gard」造了一座取水之橋。看來昨天未能拜訪Pont du Gard的遺憾在Montpellier都得到釋懷了!

Cathédrale Saint-Pierre de Montpellier
這又是一個歐洲城市的基本配備之一:教堂。Cathédrale Saint-Pierre建立於1364年,一開始只是個修道院,1536年正式成為天主教堂。建築本身非常雄偉,門口矗立著兩個哥德式的高聳圓塔,看起來就很有氣勢。十六世紀的時候,天主教與清教徒之間的紛爭讓這個教堂當時遭受到嚴重的毀壞,一直到十七世紀才逐漸修復完成。由於天氣非常晴朗,無雲的藍天讓這座教堂顯得十分明亮,照片怎麼拍就怎麼漂亮,真是滿意極了!

小巷弄
跟其他南法城市一樣,Montpellier的舊市區也是充滿典型的小巷弄,走在裡面很容易迷路,但只要往稍微大一點的道路走出來就行了。這種小巷弄充滿了古典的氣氛,到處都是歷史遺跡,容易令人發思古之幽情,懷古人之情懷啊!

傍晚,告別了Montpellier,搭上了往巴塞隆納的火車,正式跟法國說再見了!到了車站喵了一下告示牌,原來巴塞隆納的法文是「Barcelone」。而我即將搭乘的火車其實就是西班牙的Renfe列車,也就是說這原本就是由西班牙國鐵服務於Montpellier=Barcelona之間的列車。問了一下服務人員確認就是這班車之後就上車找到了座位了。

四個半小時之後,就是另外一個國度了,巴塞隆納正等著我呢!Montpellier 所有美麗的照片都在此,請按這裡瀏覽!

arrow
arrow

    布魯斯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