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跟一些剛認識的朋友聊天的時候總是很容易發生一個特定的狀況,尤其是談論到工作的時候。

友:「阿左,你做什麼工作?」

阿左:「電子業,資訊方面的,做marketing方面的工作。」

友:「你不是念英文的嗎?怎麼會去做電子業?」

阿左:「就是因緣際會啊!」

友:「學校畢業就做這一行嗎?」

阿左:「沒有,以前做過其他的工作,然後才跳到這個領域。」

友:「那之前做什麼?」

阿左:「在學校教書。」

友:「教書啊,那很好啊?怎麼會想換呢?」

阿左:「就是換工作而已啦,跟其他人換工作供換跑道是類似的狀況。」

友:「可是教書很好啊,工作固定,還有寒暑假,還可以.......」

阿左:「你教過書嗎?」

友:「沒有呢!」

阿左:「那怎麼知道教書很好?」

是的,人就是很奇怪的動物,對於自己沒有親身經歷過的事情就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做出種種令人瞠目結舌的價值判斷,而且還深信不疑,希望全世界的人也都跟他們一樣擁有同樣的想法。

關於工作,自然是沒有貴賤之分,可是社會的發展就是希望把許多事情按照階級分門別類的就定位,每個階級就代表不同的意義;有了階級自然就分得出高下,貴賤就這樣明顯呈現了。因此就會出現上面那樣「某種職業很好(同樣的就會有某種行業不好)」的說法。

奇怪的是,這裡所謂的「好」與「不好」通常都是由一些根本沒有親身經歷過的人說講出來的;更詭異的是,大家還深信不疑,反而對於那些有實際經驗的人的想法有所存疑。比如說當一個妓女對於自己從事的工作並不感到羞恥,還覺得靠這種方式存活下去並沒什麼不好的時候,社會大眾的反應必然是嗤之以鼻,覺得這個人簡直不知廉恥,敗壞社會風氣到極點。可是這些丟石頭的人幾乎都不曾當過妓女,卻都能夠對妓女這個行業侃侃而談,而且深信不疑。讓我覺得神奇的是當這些人自以為是,滔滔不絕談論的時候,難道不知道自己的言論內容完全不具說服力嗎?

另外一個更詭異的現象是:當這些人深信某種工作是很好的時候,自己卻都不想辦法以那個工作最為職業。當然覺得某個工作很好跟自己要不要去做是兩回事,但有趣的是,這些人還會鼓勵別人(可能自己的小孩或者親友等)往那個方向前進。也就是說--自己做不到,卻希望別人完成,這又是怎麼回事呢?

所以囉,這就是一種極度複雜且矛盾的情緒跟心理狀態。沒經歷過的可以講得栩栩如生,對於當事人的親身經歷卻又極端不削。這大概也是屬於另外一種典型的豬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魯斯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