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是一個抽象名詞,很難用文字解釋,只能用一些情境去描述那樣的感覺。從小我們就被教導要勇敢:還記得小孩子剛學走路的時候,父母總是在一旁不斷鼓勵,要自己的baby勇敢,跌倒了不能哭,要勇敢站起來;後來學騎腳踏車也是如此,跌倒了不喊痛,要爬起來繼續努力。從小我也是這樣被教育著,而且往往可以換來父母的稱讚,覺得有這樣勇敢的小孩子真是一件驕傲的事情。於是在往後的人生當中,我總是試著當一個勇敢的人,倒不是期望獲得怎樣的讚美,而是那樣的生活態度往往可以改變很多原本覺得無能為力的事情。

當一個gay 之後,更是感受到「勇敢面對自己跟現實生活」是多麼重要的事情;但也因為身分特殊使得這樣的「勇敢」變得更加難能可貴。就主流的說法,我是一個「極度幸運」的人--受過高等教育,拿了「英美文學碩士」學位,在學期間受到許多當代文學及社會文化學術理論的薰陶,有資源跟主流異性戀社會「抗衡」,家裡有「明理」的父母,能夠「接受」這樣一個同性戀的兒子,沒有傳宗接代的壓力,還有著不錯的工作跟一份跟他人比較起來較高的薪水--因此許多人對我的觀感就是我是一個勇敢的人。

不過就我自己的來說,其實我就跟一般平凡人一樣過日子,照樣得吃喝拉撒,面對現實生活當中種種光怪陸離、狗屁倒灶的事情。我之所以「看起來」過得那麼自在也只不過我選擇了一個讓我生活起來比較舒服的方式罷了。

矛盾的是,許多人對我的「勇敢」除了羨慕之外似乎還抱著一絲嫉妒的心態,認為我之所以可以這樣只不過是比較幸運,有著開明的父母、同事跟朋友,我的環境也比較友善,不像他們有傳宗接代的壓力,有來自親朋好友跟同事同儕之間的關愛眼神,因此他們絕對不能曝光,否則人生前途不堪設想。

不論是出自哪種心態,我只能說這樣的人選擇了自己的生活形態,可是卻又對別人的生活選擇很有意見,也真不知道他們的生活到底苦悶到怎樣的程度,需要藉著拉低別人的選擇好平衡自己無法自在生活的酸葡萄心理。

於是乎我漸漸體會到勇敢有時候不見得會換來讚美,反而會是種懲罰。

怎麼說呢?

最簡單的例子就呈現在感情的選擇上。有些人初步對我有好感,但是聊天之後發現我簡直就是個危險人物。因為我「到處」公開自己是個同性戀,而且不畏懼外界異樣的眼光,更不怕別人的閒言閒語。因此只要跟我走在一起別人就會「認定」他們也是同性戀,然後身分就曝光了,接著就直接跳到人生整個毀滅這樣的結論。還有人直接了當地跟我說他還想多活幾年,因此就這樣說掰掰了!

於是勸戒的聲音就此起彼落出現了,包括要我不要那麼「囂張」,動不動就到處跟別人說我是個gay ,這樣很不好,會被排擠,會遭受異樣的眼光。更離譜的就搬出了最傳統的說法:不要讓我父母難堪,讓他們在親戚面前難做人。

當然對於有這般豬女邏輯思考觀念的人直接謝謝再連絡就可以了,不需要有任何的留戀。一開始就看清對方意識形態的底線也是好處啊,省得到時候等到時間感情精力跟金錢都投入下去才發現對方原來是個標準豬女再後悔莫及。

只不過這種「到處張揚自己是同性戀」的指控真的讓我覺得莫名其妙,誰會吃飽沒事幹到處說自己是同性戀呢?就算真的是這樣,那又如何?真的要說我幸運那也只能說我選擇的朋友通常對於這方面的事情有比較敏銳的觀察力,而且因為交情夠,這些朋友會直接來問我,而不是聽別人蜚語流長的猜測。我信任他們,也認定他們是朋友,所以會據實告知。事後我都證明這些朋友是真的朋友,不會因為我是個同性戀態度就有改變;相反地,因為這樣的告知,往後的相處更加融洽,他們不會詢問我有沒有女朋友,不會無趣地問為什麼這種年紀了還不結婚,更不會問「你是不是還不想安定下來」這樣愚蠢到了極點的問題。

我之所以今天可以過得這麼自在,生活中少了那麼多無謂的困擾通通都是因為我勇敢的態度,也就是那些豬女口中所謂的「幸運」。可是豬女們從來不去想這樣的幸運從來都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什麼都不做,什麼都不嘗試,生活當然苦悶,當然困擾,當然悲慘。事後再來指責我的勇敢太過招搖甚至以這種理由在感情世界裡把我直接淘汰,我只能說 What the Fuck!

這些人永遠想不到跟勇敢的人談戀愛有什麼好處:

1. 因為勇敢,所面對感情永遠光明磊落。要就是要,不要就是不要,省掉彼此猜疑試探的時間。

2. 因為勇敢,所以談感情不需要面對家人的種種質疑,更不會有那種談了好幾年戀愛之後受不了家裡的壓力只好跑去結婚生子這類離譜到了極點的事情發生。

3. 因為勇敢,面對其他人質疑的時候不會退縮,更不需要躲躲藏藏講一些自己聽起來都覺得心虛好笑的藉口去敷衍了事。

4. 因為勇敢,所以可以獨立自主,在對方需要的時候給予關懷,在需要對方的時候也不會像個悶葫蘆一樣無法坦承自己的弱點和需要。

5. 因為勇敢,所以知道自己要什麼,該怎麼做,而不會有那種找所有人吐苦水還要大家噓寒問暖,但是又不准別人有其他意見的詭異思緒。

如果因為勇敢而需要遭受某些「懲罰」,那就這樣吧!老天爺對於懦弱的懲罰可是超過這些千百萬倍啊!

如果你們無法欣賞別人因為勇敢而自在過日子,那麼就繼續沈溺於你們的懦弱生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魯斯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