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澳網開打第一天,許多名將都出籠了。但是其中最令阿左高興的是台灣選手盧彥勳通過第一輪的考驗,以6-3 6-4 6-3 擊敗了德國選手 Simon Greul,闖進了今年澳網男子單打的第二輪。這是小盧連續三年征戰墨爾本,第一次挺進第二輪,前兩年都在第一輪敗北。

更令人興奮的是,因為這場勝利讓小盧登上了澳網官方網站的頭條新聞。在這則以盧彥勳發球照片為首的報導當中,敘述了盧彥勳過去的戰績跟這場比賽的戰況,底下則是其他亞洲選手第一天的成績。在台灣這個體育完全不受到重視的國度中,看到自己選手可以登上頭條新聞還真的是感到十分驕傲。

但是有幾件事情阿左真的不吐不快。

時間拉回到去年底的多哈亞運會,當時台灣的網球代表隊表現優異,女子在團體賽擊敗印度拿下冠軍,男子則是拿到第三名;另外女雙也拿下亞軍,混雙也有銅牌的表現。這樣優異的表現原本是應該值得慶賀的,但是美好時光總是無法長久,回到台灣之後,出現了這樣的新聞:

轉載自蘋果日報

【詹健全╱台北報導】杜哈亞運網球教練獎金630萬元,昨經中華網球協會紀律委員會決議,全數交由總教練陳南負責分配,不得任由球員或家長擺布。

杜哈亞運網球我國奪1金1銀2銅,教練獎金總額630萬元,除了謝淑薇的父視謝子龍外,多數亞運選手及家長都認為,亞運教練團根本沒有指導過選手,獎金不該讓他們領,雙方因此鬧僵。 但昨天的紀律委員會,選手及家長都未受邀,只有教練出席。

教練定義雙方認知有差

陳南在會上舉例,王宇佐9至16歲期間,除了幫他訓練,還幫忙張羅旅費,陳南說:「亞運集訓到結束,只是一個階段,但這些球員卻忘掉成長時別人對他們的幫助。」再舉女子隊教練、台北體院謝麗娟為例,他說:「若沒國立體院、台北體院和文大教練協助解決學業問題,這些球員哪能放心去比賽呢?」

由於選手、家長與教練團對於「教練」定義有爭議,經體委會確認為「隨隊去杜哈亞運的教練。」因此,紀律委員會推翻亞運前由選手與家長單方面提出35%由網協支配、65%由得牌選手支配的協議。

台維斯盃出場費遭否決

昨天會中也否決了2月台維斯盃球員要求出場費的提案,主委蔡宗哲態度強硬說:「不會答應這個要求。」委員龔元高還提議:「未來網協徵召球員打國際賽,若球員拒絕,網協要發文給球員贊助商,要讓他們知道不打比賽,可能連中油及黃金計劃贊助都會不保。」
(摘自2007/1/10蘋果日報

好了,果然牽涉到錢,官僚體制的嘴臉就馬上浮現了,而且吃相不但難看,根本就是「吃人夠夠」。去年Davis Cup因為小盧沒有參賽,讓網協動用了媒體的力量好好修理了這個「不以國家榮譽為己任,而且不聽話的小孩子」。現在為了亞運的獎金竟然講得出那種令人覺得不可思議的話。選手在成長階段接受別人的幫助,但是進入職業階段之後呢,這些官方組織的人到底又替他們做了什麼?當這些選手在外一個人長途跋涉,獨自征戰的時候,國家又為他們做了什麼?人家可是靠打球為職業,靠獎金過日子的,難道都不用吃喝拉撒了嗎?

我們來看看這麼多麼荒謬的一件事:

1. 「黃金計畫」主辦單位是「行政院體育委員會」,出錢的根本不是網協,這種單位到底有什麼權利逼迫選手一定得聽他們頤指氣使?

2. 威脅選手你不聽我的話,我就發函給所有的贊助商, 強迫他們取消所有對選手的贊 助。這根本就是莫名其妙,網協到底何德何能,誰賦予了他們這麼大的權利可以剝奪別人獲得贊助?真的這麼行,那就替每個選手弄個一千萬兩千萬的贊助啊,保證每個選手乖乖聽話,也不用展現如此猙獰的嘴臉。

3. 這些選手到底對代表國家出賽提出了怎樣的要求?也不過就是「教練、防護員、保險及基本的出場津貼」。這樣的要求過分了嗎?這些看起來基本到原本就是應該是該有的內容現在竟成了無理的要求,這到底算什麼?

看到小盧的照片登上官網頭條,再對照起網協對待這些選手的態度,真是諷刺到了極點。好吧,真的要那麼勢利眼,那麼我們就來算算小盧登上頭條可以帶來多少的新聞價值跟外交效益。在新聞當中提到了「Taipei」,在小盧的個人檔案介紹當中提到國籍則是「Chinese Taipei」,後面外加一個括號裡面寫著「Taiwan」,旁邊則是我們的會旗。在這個時刻,這樣的一個網站會被上百萬甚是上千萬的使用者瀏覽。好了,請問中華民國外交部跟觀光局到底要付小盧多少錢呢?上面那個「要錢沒錢要力也出不了多少力」的網球協會又能支付多少費用給這些選手呢?

砸了那麼多錢從事凱子外交,繳了那麼多稅讓部份的政客貪污,這些錢其實大概只要拿出百分之一就絕對足夠這些選手無後顧之憂的在球場上打拼。政府不投資,相當單位不專心輔導選手,真不知道真的比賽來的時候我們有什麼權利要選手拿獎牌?有功自己攬,有過推給人,沒有這麼好康的事情啦!

延伸閱讀:

2006.02.17 到底誰不愛國呢?--2
2006.02.14 到底誰不愛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魯斯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