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6月4日,我十九歲,一個專科五年級等著畢業的小毛頭,對這個世界的認知還處於相當懵懂的狀態。

tankman_mini   

記得當時報紙頭條大大寫著天安門的屠殺事件,只是當年的我真的年紀小,只覺得那是一件發生在中國北京的事情,離我其實很遙遠,那些人我很陌生。然而,那個站在大馬路上用肉身擋住坦克前進的那一幕,說什麼都是不可能忘記的。

我學姊文章中描述的那個北大的研究生不一樣的是,隨著時光的流逝,現在的我再度回首二十三年前的事件,內心卻異常的激動跟難過。那不但不是「很久以前」的事情,而且隨著時間的沈澱讓那些記憶慢慢的浮上心頭,越來越清晰可見。二十三年過去了,中國成了世界的經濟強國,但是民主跟人權的發展依舊停滯不前。

王丹在蘋果日報的文章寫到:

中國政府一直覺得很委曲,覺得六四過去那麼多年了,為什麼全世界還是揪著這問題不放?

答案很簡單啊,臺灣就有一個「二二八事件」這麼經典的教材,怎麼還學不會呢?「二二八事件」發生在1947年,至今已經六十五年了,真的落幕了嗎?當然沒有,當中的糾葛、仇恨、不公依舊不斷被提起,原因就在於當局者沒有正視這個議題,也錯過了釐清事情真相的時機,以至於那種心結仍然存在,依舊每年要被提起。

我很慶幸生活在臺灣,至少當我上Google打關鍵字「tank man」的時候,會出現成千上萬的相關照片任我挑選,在wikipedia查詢「六四事件」,也會有詳細的事件記載跟前因後果的分析,甚至我還可以在自己的部落格上大罵陳水扁貪汙跟馬英九無能。但不要忘記這一些都是我們的前輩經過不斷的抗爭跟努力才能有今天這樣的民主成果。

二十三年前的歷史鏡頭如今在這個資訊發達的網路事件俯拾皆是,不過我納悶的是為什麼還會有媒體大亨可以講的出「天安門事件沒有死多少人」這種令人氣憤的話!如果不知道天安門事件當中死了多少人的話,可以按這裡看看相關照片(極噁心,請慎入),或者看看「天安門母親」在失去子女之後如何組織起來要求北京政府平反六四的污名。

身為中國的鄰居,臺灣絕對無法置身事外,中國越民主,對臺灣來說就越有利越安全!

Lego-Tiananmen-Square1   
很喜歡這張照片,看似可愛,背後卻隱藏著多少人的鮮血跟軀體!(圖片來自這裡) 

arrow
arrow

    布魯斯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