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同步刊登於「運動視界布魯斯網球專欄」

Djokovic_Murray_Resized.png

經過將近兩個星期的比鬥,今年澳網已經來到了最後的決賽階段了,將由第一種子Novak Djokovic迎戰第六種子Andy Murray,先來看一下交戰之前雙方晉級以及狀態的分析。

Andy Murray擺脫了去年一整年的低潮,在今年澳網捲土重來,正式宣告他依舊是Big 4的一員,其他人想撼動其位子還得再等等。

1st Round Andy Murray def. Yuki Bhambri                6-3/6-4/7-6(3)
2nd Round Andy Murray def. Marinko Matosevic       6-1/6-3/6-2
3rd Round Andy Murray def. Joao Sousa                  6-1/6-1/7-5
4th Round Andy Murray def. Grigor Dimitrov             6-4/6-7(7)/6-3/7-5
Quarterfinal Andy Murray def. Nick Kyrgios               6-3/7-6(5)/6-3
Semifinal Andy Murray def. Tomas Berdych              6-7(8)/6-0/6-3/7-5

晉級的路上只在第四輪跟四強各丟掉一盤,其他的都是直落三勝出,近況可謂相當的好,尤其第四輪對上Dimitrov原本非常可能會打到第五盤,但是硬是被Murray扳回,展現了他相當堅強的毅力跟耐心。四強對上這次澳網表現相當傑出的Berdych,丟掉第一盤之後原本氣勢都倒向Berdych,但Murray第二盤力圖振作,直接完封對手,接著連拿三盤獲勝,心理素質跟球技很明顯的提升到另外一個階段。

1st Round Novak Djokovic def. Aljaz Bedene             6-3/6-2/6-4
2nd Round Novak Djokovic def. Andrey Kuznetsov    6-0/6-4/6-4
3rd Round Novak Djokovic def. Fernando Verdasco   7-6(8)/6-3/6-4
4th Round Novak Djokovic def. Gills Müller                6-4/7-5/7-5
Quarterfinal Novak Djokovic def. Milos Raonic           7-6(5)/6-4/6-2
Semifinal Novak Djokovic def. Stan Wawrinka           7-6(1)/3-6/6-4/4-6/6-0

球王Djokovic這次晉級的路上相當的順利,在四強之前可以說是勢如破竹,通通都是直落三獲勝,一直到今天的四強對上衛冕者Wawrinka才首次丟了兩盤,最終在五盤大戰勝出,再度闖進澳網決賽。

就兩位選手的近況來說,Djokovic略佔上風,但是對這些頂尖的選手來說每一場比賽都是嶄新的開始,歷史上也不乏近況極佳卻在最後關頭功虧一簣敗北的前例,因此兩位選手臨場的表現將會決定冠軍屬於誰。對Murray來說首先要頂的住Djokovic底線的攻勢,因為就現況來說Djokovic可謂是男子選手當中最懂得在對手的攻勢當中找到反擊機會的最佳選手;另外堅強的心理素質也是Murray想要獲勝的必備武器之一,這個特點也是讓他面對Dimitrov跟Berdych能夠反守為攻的緣由,好好把握這兩個特點才可以增加自己獲勝的機會。已經拿了三次澳網亞軍的他這次應該會拿出所有看家本領爭取勝利,不讓遺憾再度發生。

另外一方面,Djokovic連續三年在澳網都遇到了Wawrinka,去年更是在八強輸球最後讓Wawrinka突破重圍拿下澳網冠軍擠身第一線的選手。這次的四強戰況相當的激烈,對Djokovic來說雖然掉了兩盤,但也不見得是壞事,因為這也讓他適應了比賽當中的壓力,尤其Wawrinka擁有了現役選手當中最強的反拍攻擊能力,這個優點也是促成他去年能夠擊敗Nadal的關鍵因素。經過了四強的嚴峻考驗,我認為Djokovic必定會在決賽當中想辦法再提升自己的狀況,在底線僵持當中就要取得上風,面對Murray比較多變的打法也要能夠有所回應,畢竟澳網是Djokovic拿過最多次大滿貫賽事冠軍的地方,對他來說這裡的一切再熟悉不過了!

雙方對戰紀錄為15勝8敗,Djokovic明顯佔上風,去年雙方交手四次都是Djokovic獲勝,Murray上次戰勝對方已經是2013年溫布敦決賽了。希望雙方都能以最佳狀態出賽,帶給球迷一場高水準的決賽。

arrow
arrow

    布魯斯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