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認識阿左的人都知道我最大的興趣就是打網球,對!真的網球,可不是線上遊戲那種上不不台面(酸葡萄)的網球遊戲。對網球有多熱愛呢?就是五年內去了澳洲墨爾本看了四次澳洲網球公開賽,這樣夠證明我對網球的熱情跟忠誠了嗎?還不夠的話就到相簿裡面去看看我拍了多少跟球賽有關的照片吧!

先來談談去年2005年的網壇發展吧!

Federer依舊一枝獨秀,霸佔了男子網壇的天地,拿下兩個滿貫賽事(溫網跟美網都衛冕成功)及四個AMS系列賽的冠軍,全年也拿了十一項比賽的冠軍,戰績為81勝4敗,這是很恐怖的記錄,尤其現在男子網壇競爭這麼激烈的狀況下可以這樣獨霸,除了球技得高人一等外,心理素質也得處在極佳的狀況才行。

那四場敗績是輸給了誰呢?

年初澳網四強五盤輸給了Marat Safin,AMS Monte Carlo 八強輸給了Richard Gasquet,法網四強輸給了Raphael Nadal,以及上海年終八強賽決賽五盤輸給了Nalbandian。

整體來說,2005年的男子網壇大部分的冠軍都由Federer跟Nadal兩個人瓜分,合計共拿了22個單打冠軍。這樣的結果也讓其他選手幾乎沒有發揮的餘地:Safin年初拿下了澳網冠軍之後就沒什麼出色的表現了,下半年更是因為傷勢影響幾乎沒有參加任何比賽;澳洲的Hewitt則都在關鍵時候被Federer吃得死死的;Roddick也跟Hewitt類似,無法突破Federer魔咒;老將Agassi美網出色的表現令人印象深刻,但也是不敵Federer全面的打法而敗下陣來。

再來看看女子方面的表現:四個大滿貫分別由不同的四個人奪取,有趣的是,雖然是不同的四個人,卻可以單純分類為兩個群組:威廉斯姊妹跟比利時雙姝陣營。小威拿下了澳網,Henin傷癒後拿下法網,大威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以最低的種子序(第十四種子)奪取溫網后冠,Clijsters也終於打破大滿貫決賽四度輸球的惡夢拿下第一個大滿貫冠軍。

整體來說,女子網壇呈現了百家爭鳴的狀態,個個有機會,卻人人沒把握,不經過現場一番廝殺,很難斷定誰可以勝出,這在幾年之前是不太會發生的。以前女子比賽大概從排名就可以大致知道這場比賽誰贏面比較大,經過證明這樣的推斷也大部分符合選手的排名順序。現在呢,沒有敢預料威廉斯姊妹一定獲勝,或者比利時雙姝可以勝出,因為競爭越來越激烈,選手球技也越來越精進,球拍品質越做越好,當然競爭就越來越激烈。

說到這裡,當然還是得提一下威廉斯這對姊妹花對於女子網壇的影響吧。

至今依舊聽到不少自認「網球球迷」的朋友說不喜歡威廉斯姊妹,因為她們破壞了網球應有的「美感」(這是什麼?),只會用暴力打球,看不到傳統女子網球的優雅,每次決賽都看她們姊妹相爭了無生趣,讓大家對女子網球失去興趣......。

對阿左來說,聽到這樣的言論當然是一笑置之,因為這完全是網球門外漢,對網球發展歷史完全沒有概念的人的觀感。

首先,威廉斯姊妹的打法是屬於「強力網球」的代表,但是她們姊妹並非強力網球的始祖,只不過是把強力網球的打法發揮到極致罷了。那到底是誰把強力網球帶進女子網壇的呢?答案是德國的Steffi Graf。對!就是那個受到眾多球迷喜愛從八零年代底到九零年代縱橫女子網壇的天后Graf。當時Graf強力的正手拍搭配陰柔的反手切球在當時引起一陣討論,讓女子網壇的打法有了新的方向;接著Seles的出現更是展現了雙手正反拍強力的終極打法,讓她在那陣子幾乎打遍天下無敵手;還有當時的天才少女Jennifer Capriati以十四歲的年紀打進了法網四強,通通都是強力網球的代表人物。更別提後來的Mary Pierce、Lindsay Davenport,當然還有比利時雙姝跟俄羅斯軍團(當中的Sharapova更是典型強力網球打法的代表)。

關於上段提到的這些選手,從來沒有人抱怨她們的打法破壞了女子網球的優雅跟美感,更不會有人說她們的打法太暴力,讓球迷失去看球的興致。Martina Navraltilova跟Chris Evert 對戰了八十次,Steffi Graf 跟 Gabriela Sabatini也對戰了四十次,九零年代的女子網壇幾乎都是由少數幾個人稱霸,也從來沒聽過她們比賽令人厭煩,老是那幾個人打來打去讓女子網壇無趣等等......

於是我不得不做一個大膽的假設然後得到一個陰謀論的結論--威廉斯姊妹之所以遭受到那麼多的非難,原因就是「她們是黑人,而且長得不漂亮」。如果這樣的假設正確的話,那事情就很嚴重了,因為這不僅牽涉到性別歧視,更是嚴重的種族歧視。

對照男子網壇的強力打法(一開始就是了),女網的強力似乎就有問題;其他女子選手也幾乎使用強力打法,但就只有威廉斯姊妹需要承擔非議,這真的是很詭異。這樣的矛盾除了用種族歧視跟性別歧視來解釋之外,我想不出還能有什麼可能。

我非常同意劉中興教練對於威廉斯姊妹的評語:她們對女子網壇最大的貢獻就是提升了女網的水平,讓整體實力往上提升不少。以往女子網壇的花拳繡腿已經不多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強力的發球、擊球跟企圖心,讓女網更具可看性。這些都是威廉斯姊妹所帶來的正面影響。那些說威廉斯姊妹讓女網了無生趣的人應該感到羞愧才對。

好啦,2006賽季已經開始了,再過幾天今年第一個大滿貫即將在澳洲墨爾本展開了,各家好手勢必會把握住機會好好展現自己高超的球技獲取好成績。我們這些當球迷的就是準備好垃圾食物跟飲料,等在電視機前面加油吶喊就可以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魯斯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