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同步刊登於「運動視界布魯斯網球專欄」

第十七屆仁川亞運網球項目日前落幕了,台灣在這次的網球比賽當中獲得了一金三銀一銅的成績,在各國當中居冠,不過跟上屆廣州亞運的三金二銀一銅比較起來略微遜色,而且也未達到賽前三面金牌的預設目標,稍微可惜了點!

Chan_Peng.jpg  
臺灣隊這次獲得的獎牌分析如下:
金牌
女子團體:上一篇文章當中就已經描述過了,靠著謝淑薇、詹謹瑋、詹詠然、詹皓晴四位選手在金牌戰中擊敗中國隊拿下了寶貴的一面金牌。
銀牌
男子單打:原本被看好的盧彥勳在單打決賽當中非常可惜的輸給了日本新秀西岡良仁,這場比賽很明顯的盧彥勳整體狀況非常不好,有傷在身。不過賽後盧彥勳並沒有把輸球歸咎於自己的傷痛,只覺得自己沒有完成任務,對不起國家!其實我想說的是,盧彥勳你已經表現得很好了,銀牌也是貨真價實,雖然沒有拿到金牌有些許的遺憾,但是你沒有對不起誰!尤其這次的亞運網球比賽還鬧出了ATP祭出最高規格的手段來懲罰報名了亞運又同時報名了北京及東京賽事的選手,不但罰款十萬美金,同時禁賽三年。雖然最後ATP收回了禁賽命令以罰款結束這次的風波,但是盧彥勳冒著結束職業生涯的風險為國家拿下一面銀牌也已經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了!
Lu_01.jpg  
女子雙打:謝淑薇及詹謹瑋在雙打的決賽當中不敵泰國的Tanasugarn/Kumkum組合拿下了銀牌,非常可惜。這也是這次亞運網球比賽賽前最大的風波之一,因為賽前謝淑薇主動尋求與詹詠然搭配雙打比賽,認為以詹詠然底線的功力加上謝淑薇網前的截擊可望在女子雙打項目拿下金牌。其實這樣的組合在團體賽當中就表現得非常明顯了,從八強、四強乃至最後的金牌戰都是靠著謝淑薇跟詹詠然第三點的雙打聯合退敵拿下勝利的。可惜選手的搭配最後的決定權並不在選手本身,謝淑薇也在雙打金牌落敗之後表示「並不是以最佳陣容」迎戰,以至於功虧一簣!
混雙:詹皓晴這次跟小將彭賢尹搭配,一路過關斬將,可惜在決賽當中輸給了印度的Myneni/Mirza組合,屈居銀牌。原本最被看好的盧彥勳/謝淑薇這一組非常意外地在八強遭到淘汰,未能奪牌,相當可惜。
銅牌
女子雙打:詹家姐妹的組合這次比賽名列第一種子,可惜四強輸給了泰國的Tanasugarn/Kumkum組合,只獲得了銅牌!
整理分析起來,這次臺灣網球隊算是交出了及格的成績單,雖然離預期的三金目標有點小距離,但是表現依舊搶眼。只是因為這次亞運所引發的問題依舊存在,而且令人相當的擔憂。年輕選手的培訓、派系對立、官方跟民間資源分配、臺灣體育環境之惡劣都是問題所在。不過我個人依舊人為網球絕對是臺灣立足於世界體壇的重要武器之一,原因非常簡單:網球是「一人可以多用」的項目。這次的一金三銀一銅「只花了」六個人,就算以全部代表的成員來計算的話,總共也才用了十二名選手加上三名教練,總共十五個人。這十五個人就拿回了總共五面的獎牌,比起某一些動則二三十幾個人但最多最多也只能拿一面獎牌的項目來說,網球的C/P值真的高太多太多了!
比賽落幕,選手都辛苦了,謝謝你們為國家的付出!

arrow
arrow

    布魯斯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