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同步刊登於「運動視界布魯斯網球專欄」

2015年第一個大滿貫賽事即將於1月19日開打,為期兩個星期,為今年的網壇比賽帶來第一個高峰。本篇文章就整理了一些關於澳網比賽的相關資訊供大家參考。

Australian_Open_logo.svg.png   
1. 今年是第一百零三屆的澳網比賽。

2. 會內賽於1/19開打,2/1結束比賽。

3. 比賽地點位於澳大利亞維多利亞省墨爾本市區的墨爾本公園(Melbourne Park)。(嗯,有些人一聽到澳網就會直接以為是在雪梨舉行)

4. 男子單打會內賽128籤,包含104個排名直接參賽,16個會外賽晉級名額,8張外卡。

5. 女子單打會內賽128籤,包含108個排名直接參賽,12個會為賽晉級名額,8張外卡。

6. 男子雙打會內賽64籤,七張外卡。

7. 女子雙打會內賽64籤,七張外卡。

8. 混雙會內賽32籤,七張外卡。

9. 場地為「Plexicushion」材質的硬地場地,一般認為是略微慢速的場地。

10. 使用Wilson牌子的網球。

11. 今年依舊實施「Extreme heat policy」,就是現場溫度超過攝氏40度,以及「暑熱壓力指數」(Wet Bulb Globe Temperature,簡稱「WBGT」)超過32.5度就會啟動該機制,比賽將會進行到換邊或者tiebreak結束的時候暫停。

12. 有五個場地將會有鷹眼設備,分別是Rod Laver Arena、Hisense Arena、Margaret Court Arena、Show Court 2及Show Court 3。每一盤比賽中選手享有三個挑戰的權利,打到tiebreak再加上一個。

13. Margaret Court Arena今年改建完成,除了座位數由六千擴充到七千五百個之外,也跟Rod Laver Arena還有Hisense Arena一樣擁有開合式的屋頂,比賽將不受到天候的影響。澳洲網球協會網站有對該球場做詳細的介紹,點此連結。第一個在該球場改建後打球的是澳洲的年輕新秀Kyrgios。

14. 今年澳網總獎金達澳幣四千萬,男女單打冠軍可以獨得澳幣三百一十萬。
Aussie_Open_2015_Prize_Money.png  

15. Novak Djokovic名列今年男子單打第一種子,Serena Williams則是女子單打第一種子。去年男子單打冠軍為Stan Wawrinka,今年將尋求衛冕;去年女子單打冠軍則為中國的李娜,她已於去年宣佈退休封拍。serena-williams-djokovic.jpg   

以上相關資料取材於澳網2015官網Wikipedia的介紹,若有錯誤,煩請指正,謝謝!

arrow
arrow

    布魯斯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