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都好奇阿左MSN上暱稱寫著「新玩意入手:Pro-Ject Phono Box II 」到底是什麼碗糕,其實就是一台黑膠擴大機。沒錯,就是那種非常遙遠的年代,遠超過現在Ζ世代的小朋友可以想像的時期的那種黑膠唱片:黑黑的、圓形的、放在一個唱機上讓它轉然後把唱針放上去之後就會播出聲音、還可以從喇叭裡面聽到類似炒豆子聲音的那種唱片。

 phonobox.jpg 
那這台黑膠擴大機又是什麼東西呢?為什麼播放黑膠唱片需要買這台機器來搭配?市面上一般的那種擴大機不行嗎?

這個就要講到黑膠唱片製作的原理,而且牽涉到機器跟聲音的物理特性。簡單來說,聲音被刻畫到黑膠唱片上面的溝槽,播放的時候唱針讀到溝槽不同的深淺振幅,就能藉此引起的振動產生微弱的電流訊號;由於此時的訊號非常微弱,必須透過擴大機的處理才能將聲音完整呈現出來(按這裡可以看到詳細說明的文章),黑膠擴大機的用處就是在這裡。也由於此類的擴大機處理的是黑膠的微弱訊號,因此一般市面上我們熟悉的擴大機通常都派不上用場的,除非該擴大機規格裡面寫明了具備黑膠擴大的功能才行。怎麼區別呢?很簡單?翻開擴大機的背面面板,看有沒有一個輸出端子寫著「Phono」,有的話就表示該台擴大機有黑膠擴大的功能,黑膠唱機的訊號線就必須連接到「Phono」端子;你接到其他什麼CD、TUNER、DVD的地方是沒有用的啦!若你的擴大機沒有看到「Phono」端子,又要聽黑膠唱片,那就兩條路可以走:換一台有Phono功能的擴大機,或者另外單獨購買像Pro-Ject Phono Box II這樣的黑膠擴大機。如此以來你只要把黑膠唱盤的訊號接到黑膠擴大機的In端子,再將黑膠擴大機上的Out端子接到一般擴大機的任何一個輸入端子就可,例如下列這台機器後面的CD、TUNER或者DVD端子皆可,但是千萬就不要再接到那個Phono端子囉。(就算你的擴大機有Phono擴大功能,你還是可以另外單獨購買一台Phono擴大機啦,但是原本擴大機上的Phono功能就算是浪費掉啦!)

好啦,以上是黑膠擴大機的基本教學(希望沒有錯)!接著就是Pro-Ject Phono Box II的開箱文了。雖然阿左的擴大機本身就有黑膠擴大功能,但是一直覺得輸出音量不夠大,黑膠轉成mp3的音量總是不夠,以致於音質聽起來不具備黑膠該有的豐富飽滿感,因此就決定要單獨另外購買一台黑膠擴大機。這台機器是在PCHome上面購買的,不過沒有24小時到貨,原本以為大概會拖很久,沒想到星期一早上就出現在辦公室桌上了,還有點訝異!拿到的時候整個包裹是這樣:
Pro-Ject_01.jpg 
打開後裡面有兩個東西,都用泡綿保護起來,黏得還滿牢固的。
Pro-Ject_02.jpg
將保護泡綿拆掉後終於看到真正的外盒了,可是Phono Box II有這麼長嗎,不是小小一台嗎?狐疑!
Pro-Ject_03.jpg
打開之後全部東西如下:瓦愣板若干、Phono Box II 主機一台、電源變壓器一個、產品說明書兩份,左邊那本是德文跟英文說明書,右邊則是正體中文說明書。
Pro-Ject_04.jpg
產品正面近拍,銀灰搭配黑色組合,看起來還滿舒服的,也頗有科技的穩重感覺。除了產品名稱跟Logo還有螺絲之外,別無它物。
Pro-Ject_05.jpg
接著是背面的面板。最左邊是黑膠唱盤的接地線(不知道作用是為何?有效果嗎?),接著是左右各一的黑膠訊號輸入端子,中間是MM/MC切換器,往右則是訊號輸出端子,最右邊則是電源接孔。中間底下則是產品的序號,不過為什麼是用手寫的呢?莫非這台機器是全手工打造?
Pro-Ject_07.jpg

接著拍了產品的盒子背面的文字,寫著Pro-Ject公司的地址,在奧地利,還寫著「Made in EC」,所以產地是在歐洲了?原本以為這種價格不算太高的產品應該都是中國製造,沒想到是來自遙遠的歐洲,所以就是過鹽水囉?

Pro-Ject_09.jpg
回家後就開始組裝的工作,把黑膠唱盤的訊號線接到左邊的輸入端子,接著選擇了MM的唱針模式,再把輸出訊號端子連上,接到擴大機上面去。其實訊號線是臨時找的,應該會去買一條品質比較好的線來替代。
Pro-Ject_14.jpg
阿左的黑膠唱盤已經是古董級的Technics SL-B2了,當初買的時候就已經是二手了,到現在估計年紀應該十五歲有了,當中換過一次唱針而已,現在跑起來還是老當益壯。

搭配的擴大機則是Denon PMA-500AE,底下還有一台已經掛掉的AMC 306d,用了五年多了,該讓它退休安息啦!

趕緊把黑膠放上去播放,選了陳淑樺的「海洋之歌」專輯,1983年11月10日購入(真恐怖的執念)。

唱片封面,當年的淑樺真的是非常清純的打扮模樣,大概才23/24歲左右吧!右下角有一張貼紙,上面寫著該張唱片的編號(我自己購買的順序啦,這張就是24號),還有購買日期。當年才國二的我竟然就有產品記錄分類的習慣了。

當了為了測試效果,就要把黑膠的音樂轉成mp3來聽看看。搭配的是Creative Sound Blaster 外接式USB介面的音效卡,這台買好多年了,一直是黑膠轉mp3的好工具,使用起來很簡單。

搭配的則是Creative MediaSource播放器,選擇聲音來源為Line-In,設定好選項(mp3格式、立體聲、CBR、192kbps)就可以開始錄製了。記得選取ARVL旁邊打勾的框框,程式會在輸入音源過於大聲的時候調整REC的音量。因此技巧就是先把REC調到最大100%,接著播放黑膠唱片,看L/R輸入音源的音量大小,如果音量過大,REC的比例會從100%開始下降,一直到固定百分比為止。確定了音源音量大小之後,再開始錄製黑膠的聲音。

黑膠唱片播放完畢的時候,趕快按下上面的停止鍵,接著就會出現下方的視窗,填上相關的資訊就可以了,這部份的資訊就是該首mp3的ID3 Tag的內容,不過MediaSource少了「專輯」選項,預設都是「錄音」,必須到檔案總管或者我的電腦把該檔案叫出來按右鍵去修改。下圖是拿Robert Palmer的Addicted to Love來錄製。

錄好之後就直接是mp3格式了,可以直接用Winamp或者Windows Media Player這類的程式去播放。用耳機聽起來的效果比原先Denon那台要好一點,至少黑膠輸出的聲音比較大,聲音聽起來比較飽滿一點;也因為音量變大了低音的韻律感更明顯,聽起來效果更好。

結論:Pro-Ject Phono Box II 以四千塊左右的價格來說,C/P值算是相當高了,對於沒有Phono功能的擴大機使用者來說是很值得購買的產品。尤其有了它之後,對於擴大機的選擇就多了很多了,不必非得再找到有Phono擴大功能的擴大機了。

arrow
arrow

    布魯斯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