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同步刊登於「運動視界布魯斯網球專欄」

2014WTA女子年終八強賽今天正式在新加坡開打,布魯斯也於10月20日下午抵達新加坡,旋即趕到現場觀賽。比賽地點位於新加坡的Singapore Indoor Stadium,搭乘Circle Line的MRT於Stadium這一站下車,出站後往前走即可抵達會場。
20141020_Singapore_iPhone_095.jpg 
走到會場會先看到Fan Zone,這裡有很多攤位,也有販售大會相關的手冊、衣服、帽子、紀念品等,可以好好選購一番。今天下午在這裡也有已經退休的名將Mary Pierce在這裡幫球迷簽名,可是沒有遇到。 
20141020_Singapore_iPhone_099.jpg 
這是這次比賽的冠軍獎杯,先讓球迷聞香一下。
20141020_Singapore_iPhone_103.jpg 
接著往前走再左轉即是比賽的入口,直接爬上去就是了。
20141020_Singapore_iPhone_106.jpg
上去之後需要先通過安檢接著掃描門票後就可以進入會場,按照指示即可找到自己的座位,找不到的話每個區域都會有工作人員協助你,很快就座。
20141020_Singapore_iPhone_108.jpg 
進入現場的時候前面的第一場長青組的比賽剛好結束,Martina Navratilona搭配Marion Bartoli擊敗了Tracy Austin跟Iva Majoli的組合。其實看到Tracy Austin再度上場打球讓我覺得相當的新奇,她是兩屆美網的冠軍,但是後來因為車禍不得不暫停職業生涯,經過多年復健之後又重新復出,但是也因為年紀的關係戰績大不如前。值得一提的是Austin是Graf職業生涯第一場比賽的對手,在1982年德國Stuggart的比賽,當時才13歲的Graf以4-6/0-6輸球;一直到1994年的Indian Wells比賽Graf才再度遇上Austin,並以兩個6-0獲勝,將戰績拉為1-1平手。
20141020_Singapore_iPhone_114.jpg 
接著大會進行了開幕典禮,請到了這次年終賽的推廣大使李娜出場,雖然她已經宣布退休,但是她的出現還是讓大家感動不已。
20141020_Singapore_Nikon_018.jpg
李娜還穿著禮服跟高跟鞋跟年輕選手對抽了幾球,非常有趣。
20141020_Singapore_Nikon_020.jpg
開幕典禮還請了鼓樂隊進行表演,相當的震撼,還請了當地的合唱團演唱新加坡國歌。
20141020_Singapore_iPhone_125.jpg
接著這次八強賽的第一場比賽正式開始了,尋求衛冕的Serena Williams對上今年狀況整體提升不少的Ana Ivanovic。感覺現場的觀眾為Ana加油聲音比較多,包括我自己也是。雖然我私心希望小威可以獲勝,但是比賽就是要為比較落後的一方加油,才會讓整個比賽有看頭。
20141020_Singapore_Nikon_030.jpg

20141020_Singapore_Nikon_038.jpg

20141020_Singapore_Nikon_048.jpg 
這場比賽整體來說小威表現得有點礙手礙腳,自己的發球局大部分都保得不輕鬆;反觀Ivanovic則是好球不斷,但是最重要的關鍵分反而都失手。第一盤好不容易從落後追到4-4平手,但自己的發球局卻失誤不斷,雙誤也在這個時候出來湊熱鬧,就以4-6丟掉第一局。20141020_Singapore_Nikon_043.jpg 
第二盤小威先破了發球局但是馬上又被破,Ivanovic雖然好球不斷,但是小威依舊維持的氣勢上面的領先。Ivanovic整場嘗試了不同的打法,放了好幾次小球,但是成功率偏低。小威今天的策略其實很簡單,就是先撐住,雖然都是從領先到被追平,但就是維持著中規中矩的表現,只要對手表現不穩馬上就是把握機會,最後兩盤6-4獲勝。

20141020_Singapore_Nikon_084.jpg
第二場比賽是典型的年輕選手的對決,Simona Halep跟Eugenie Bouchard都是第一次入圍年終八強賽事,對她們的職業生涯來說都是嶄新的體驗。一開始Halep以較穩定的攻勢一下子取得4-0的領先;Bouchard雖然偶有佳作,但是不足以與對手抗衡,很快地就以2-6丟掉第一盤。
20141020_Singapore_Nikon_089.jpg 
第二盤開始Bouchard的表現已經提升不少,慢慢跟得上Halep的節奏,但是整體表現還是不穩定,只能說偶有佳作,但是過多的失誤讓他以直落二輸球。Halep基本上是攻守節奏分明的策略,受壓迫的時候還能想辦法把球回到對面把難題丟給對手,今天值得這場比賽的勝利。
20141020_Singapore_Nikon_093.jpg

20141020_Singapore_Nikon_095.jpg  

20141020_Singapore_Nikon_160.jpg 
一直覺得Bouchard非常像一個人,但是熊熊想不起來!比賽結束後終於想起來了,那就是九零年代美國名將Mary Joe Fernandez,她現在也是知名的網球評論員。
新加坡這次比賽相當的用心,整體環境的規劃非常的好,會場的動線安排也很恰當。比較令我好奇的是以新加坡只有五百萬的人口,運動項目在這裡也並不是強項,但是今天第一天的比賽卻可以吸引到相近八九成的觀眾入場,而且新加坡觀眾水準相當的高,連坐在我隔壁的歐巴桑都可以隨口說出「 let, first serve」,或者「set point/match point」這種專有名詞。政府若肯花心思投入高水準的運動比賽,對自己國家的民眾來說也是一個非常的好機會教育。比賽多了,選手的資源也會相對的增加,對國家的運動風氣水準更是非常正面的提升。比起新加坡,臺灣已經出了好幾位世界級的網球選手了,但是我們連一個最基本的ATP/WTA等級的比賽都沒有,真的是要加油了!

arrow
arrow

    布魯斯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