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魯斯的最愛二:幻想曲 Op. 49

Fantasie F小調 Op. 49 (1841)

這是蕭邦唯一的一首幻想曲,(不要跟op. 66 的幻想即興曲搞混了),1841年於George Sand 家裡完成,同年發表,獻給 Princesse C. de Souzzo。

這首曲子像是一瓶老酒,越久越醇,越久越香。

曲子結構相當龐大,演奏起來得花上大概十二三分鐘,因此需要多一點的時間細細的品嚐跟回味。這首曲子寫作的年代剛好是蕭邦跟George Sand感情最濃郁的時期,因此整首曲子洋溢著平實的幸福跟滿足感。

第一部份採用了緩慢的進行曲形式(tempo di marcia),腳步踏實又輕鬆,似乎在訴說著一股溫暖的情緒。第四十三小節後的第二部份採取了兩倍的彈奏速度,情緒漸漸的高漲,內心激動的情愫再也無法隱瞞,接著就是一連串的宣洩跟激情。蕭邦是個感情濃郁的人,情緒一旦潰堤就不會有停止的跡象。

激情過後穿插的是一段持續的緩板,慢到不行的節奏讓人獲得短暫的休息。據說Pletnev在錄音室彈到這個部份時,連旁邊的工作人員都不禁激動落淚。

接著激動的部份再度重現,接續著不安的情緒,石破天驚的讓人的情緒再度緊繃。一氣呵成的音符宣洩到底。

這首曲子還流傳著一段軼事,據說曲子是描述蕭邦跟George Sand 爭吵到和好如初的過程。真假與否無從得知,但並不妨礙曲子本身的幻想空間跟節奏。

要鄭重推薦 Arrau 在這首曲子的傑出表現,尤其細部的描述相當的精巧細緻,令人愛不釋手,有興趣的可以去找找 Arrau 的版本好好的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魯斯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