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的夏天。對!距離現在已經十八年前的那個夏天(看吧,每個人都年輕過啊!),一個比賽改變了我的一生。

當年的我才只有「洗腳水」(跟我同年代的人就知道啦),一個普通五專生,沒啥才能,不會彈吉他,不會打籃球,不會打排球,所以年輕人會的,我通通都不會!當年的我看起來簡直就是一個沒有自信到破表的小男生,畏畏縮縮,對自己前途也感到茫然。

在因緣際會的狀況下,不小心拿了全校英語演講比賽冠軍,然後就代表學校參加全國大專院校英語演講比賽南區複賽。比賽地點就在文藻語專(現在應該是技術學院還是科技大學了吧),又不小心入圍了,接著就是到台北參加全國的決賽。

老實說,對於這種比賽一點信心都沒有,能夠在南區脫穎而出已經覺得夠狗屎運了,至於北上參加全國決賽也只能抱著「志在參加,不在得獎」的心態硬著頭皮上了。

當時的比賽方式是以「即席演講」的形態進行,也就是比賽之前抽題目,給你十分鐘的時間構思,接著就上台開始講話了,時間限制三分鐘,最多三分半就非得下台不可。還清楚記得當年抽到的題目是「Is School Five Days a Week a Good Idea?」當時可還沒有周休二日這種東西,所以出現這種題目也不必太訝異。其實關於演講的內容已經通通忘光光啦,反正當時的最高原則就是把時間撐到兩分半鐘,然後做個結論,說聲「Thank you very much」就可以鞠躬下台啦!

一開始會參加這個比賽有大部分原因都是抱著好玩的心態,當時有個學姊會找時間訓練我跟另外一個參賽的同學。不過我們這種普普的專科學校沒什麼資源跟專業的老師給我們什麼魔鬼般的訓練,採取的就是土法煉鋼。學姊們會帶著我們去拜訪所有學校教英文的老師,然後當場抽題目(學姊不知道去哪裡弄了將近五百個題目讓我們抽),準備一下就在這個老師上課的時候進去講給全班的人聽,然後老師再當場給我們建議,告訴我們哪裡需要改進。就這樣大概全校所有人都認識我們了,都知道我們要代表學校參加全國性的演講比賽。

不過剛開始我們其實都懶懶散散的,覺得可以通過複賽已經到了我們能力的極限了。後來學姊透露如果全國決賽得到優勝的話,當年暑假可以參加一個教育部主辦的英語夏令營,全程免費,然後會有外籍老師來上課,可以認識來自全台灣英語演講最頂尖的學生,然後那個夏令營多麼的好玩........

就這樣,年輕的我們經不起誘惑,就真的開始認真了!

結果就是我跟我同學兩個人果然擠進了全國決賽的優勝(只有分前三名,剩下的二十二個為優勝),當然這個對當年來自南部小小普普專科的我們是很大的鼓舞,因為我們的土法煉鋼有了最美好的回報。也在當時小小的心靈裡知道了雖然資質跟環不如人,但是只要自己肯努力,我們並不會差別人太多,有時候我們甚至比他們更好。

當年夏天我們如願參加了那個English Summer Program,在外雙溪的東吳大學渡過了六個星期。天曉得這樣一個平凡無奇的暑假讓我改變了一生,認識了一些人,學到了新的事物,眼界開了,心胸更廣闊了,就這樣走到了現在。

當年跟我一起比賽的同學後來在這個暑假找到了她的天命真子,後來他們也結婚了。後來才知道這樣的活動每年都會促成好幾起美好的姻緣,真是好啊!

看看當年的照片,真是年輕啊!(認得出哪個是我嗎?)至於那個夏天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魯斯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