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同事無意間問到阿左有沒有在看世界盃足球賽,當然有啦!同事說上星期她可是熬夜觀賞「英國隊」的比賽。阿左就很雞婆地跟她說並沒有「英國」這隻球隊,只有「英格蘭」隊。好吧,既然要雞婆,那就得專業點,就好好的來探討一下為什麼我們經常稱為「英國」的那個國家在踢足球的時候又變成了「英格蘭」這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名詞

(照片取自CNN網站

首先,研究一下幾個常常讓我們覺得很困惑或者大部分人也經常誤用的名詞:


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 (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


這個其實就是我們講的「英國」這個國家的正式名稱,基本上是個政治名詞。可以用「UK」、「Britain」或者「United Kingdom」來當作縮寫(國家名字取這麼長真是太不友善了)。

大不列顛(Great Britain

基本上這可以是個政治名詞,代表上述的「大布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但有人認為這個用法不恰當,因為把那個「北愛爾蘭」給剔除掉了,無法完整指涉「聯合王國」的完整性;另外它也是個地理名詞,指的是「大不列顛」這個島嶼。當作政治名詞的時候,它代表的是由三個「立憲國家」(constituent countries)所組成的政治實體,包括了「英格蘭」(England)、「蘇格蘭」(Scotland)跟「威爾斯」(Wales)。這三個國家加上隔壁「愛爾蘭島」東北方的「北愛爾蘭」(Northern Island)就成了「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了。

愛爾蘭(Ireland


當作地理名詞的時候,指的是「大不列顛島」左邊的那個島嶼,中間隔著「愛爾蘭海」(Irish Sea)。它也可以當作政治名詞,指的是「愛爾蘭島」上除了北方的「北愛爾蘭」外的一個獨立國家,因此「愛爾蘭島」包含了北方隸屬於「聯合王國」的「北愛爾蘭」跟南方獨立自主的「愛爾蘭共和國」(Republic of Ireland)。

英倫三島(British Isles


英倫三島(不知道誰取的?是徐志摩嗎?)指的是「大不列顛島」、「愛爾蘭島」跟中間的「曼島」(Isle of Man)。基本上是一個地理名詞,無法當做單一的政治實體。當然它還包括了周遭大大小小的一些島嶼。(那個「曼島」是個很特別的地方喔,要請我的麻吉布萊恩出馬囉!)

               
                          (照片取自Wikipedia)


有沒有給它粉複雜呢?這是一定的啊,這個區域經歷了好幾千年的歷史跟文化演進,從古代就是戰亂不斷的地區。早先居住在「大不列顛島」上的居民是屬於「克爾特」(Celtics)民族,後來來自北歐的AngloSaxonJutes還有Viking民族跨過北海佔領了這個島嶼,以致於許多島上的原住民只好往北邊的蘇格蘭、西邊的威爾斯或者乾脆跨海到對面的愛爾蘭島居住。這些來自北歐的外來民族就成了現在英格蘭的祖先。也因為他們佔據的是土地比較肥沃的南方土地,發展自然比較快速。相較於多山的北邊跟土壤較貧乏的愛爾蘭島,英格蘭這個地方顯然可以吸引到較多人來定居。

但也因為如此,在日益壯大之後就會想要去侵略別人啦。隔壁的威爾斯首先遭殃,英格蘭人根本不費吹灰之力就直接佔領;至於北方的蘇格蘭,官方的說法是從來沒有被英格蘭佔領過,但是英格蘭對蘇格蘭的覬覦卻從來不曾少過,不過因為位居遙遠的北方,有時候心有餘力不足,「侵略行為」似乎少了點(這個要請對蘇格蘭歷史有研究的達人補充囉)。最慘的其實還是愛爾蘭,雖然隔著一個海,但是英格蘭對愛爾蘭可是絲毫不手軟。幾乎長達八百年的統治總算在1922年隨著愛爾蘭獨立告一段落,但是卻留下了伏筆,就是北方的幾個郡並沒有隨之獨立,成了現今的「北愛爾蘭」。到現在都二十一世紀了,問題依舊存在。北愛爾蘭的衝突引爆點說起來很單純就是宗教因素,因為愛爾蘭是個天主教國家,而英國早在十六世紀的時候由於國王亨利八世斷絕與羅馬天主教的關係(主因是他想要休掉皇后另娶他人但被教宗否決),自立為「英國國教」的頭頭,有誰不從就是上斷頭台,最出名的就是以「烏托邦」一書成名的Thomas Moore。從那時開始英國信仰的就是獨立的英國國教,而且為了確保北愛爾蘭可以繼續留在聯合王國,英格蘭鼓勵自己的人民移居北愛爾蘭,藉著宗教讓當地居民認同聯合王國而不是南方的愛爾蘭。

愛爾蘭這個國家對阿左來說其實很有趣,因為從歷史文化發展來看,它跟台灣有某種程度的相似性:都曾經被其他民族統治過,都位居大陸的邊緣地帶,也都為了本身的獨立自主付出龐大的代價。

世足賽期間其實聽到一種很有趣的說法,英格蘭輸球誰最高興?應該是北方的蘇格蘭吧!過往的歷史恩怨情仇其實很難在短時間內消弭,當然英格蘭也在為過去幾百年來對其他國家民族的入侵行為付出代價。對於處在遙遠的台灣的我們來說,好像這一切都跟我們沒關係,但是歷史本身就是一種教訓,雖然我們常說「History always repeats itself」,但是如果我們沒有從歷史當中得到絲毫的教訓的話,那麼類似的戰爭跟侵略行為就會不斷地發生。

蘇格蘭、威爾斯、愛爾蘭甚至小小的曼島都有自己各自的語言、文化跟歷史傳統,就如同現今的台灣跟中國就有很大的分野,不是嗎?我們希望其他人可以知道我們跟中國的差異跟彼此的歷史淵源,蘇格蘭人、愛爾蘭人、威爾斯人還有曼島人何嘗不是呢?當我們把他們通通視為單一的「英國人」的時候,其實是在展現我們對歷史的無知跟傲慢,就如同在台灣只要看到金髮碧眼的就認定他應該是從美國來的,而且一定會英語,這真的是很失禮的行為啊!

所以回到標題的那個問題,為什麼沒有「英國」隊呢?因為整個「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是由四個國家組成的啊,他們可是各自擁有自己的球隊,在歐洲區的會外賽的時候也是各自以獨立的隊伍跟其他國家一起競爭的,當然其中以英格蘭隊的實力最好,所以我們通常只看到「英格蘭」參加,但這並不代表著英格蘭隊就直接等於「英國」隊喔!

P.S. 本篇文章當中關於歷史的記載若有誤,麻煩幫阿左訂正喔!(歷史都快忘光了啦)

Update: 根據熱心網友的指引,最淺顯易懂的說法就是: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跟北愛爾蘭都是以各自的名義加入「國際足球總會」(FIFA)而成為會員國的,所以自然就不會有「英國」這個隊伍了!

arrow
arrow

    布魯斯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